赵照:一颗心有一颗星光,只有风才能把他点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朋友说我开始喜欢听赵照的歌了,朋友却问我怎么会喜欢那么老的歌手……

不得不说,确实是人以类聚,曾几何时我也是赵照赵传傻傻分不清楚,引来小伙伴们的嘲笑。

最早知道赵照是15年春晚莫文蔚唱的那首《当你老了》,后来又得知他是当红民谣歌手赵雷的师傅,一度以为他是上世纪崔健和窦唯的那一代人。

直到今年的瓜洲音乐节上,赵照和赵雷作为压轴歌手出场,看到一头长发吹着笛子的赵照我才明白我原来的想法是有多傻。这哪里是一个大叔,明明是放荡不羁的少年!

瓜洲音乐节上参加的歌手最后都会唱自己的代表作品,而赵照最后却忘了唱自己的《当你老了》,因为音乐节上每个歌手都有规定的时间限制,前面的几个歌手都超时了,天色已经很晚,台下的人都在焦急的等着下一个出场的赵雷。

唱完几首歌后准备下场的赵照被身边的人提醒还有首歌忘了唱,又返场唱歌的赵照很害羞的说,“不好意思,再占用雷子几分钟来唱首歌”

唱完后,赵照打完招呼还没离场,大屏幕上就已经出现了赵雷的刺猬,应援声也从赵照变成了赵雷。

台下的观众有人开心有人唏嘘……

身边的小伙伴跟我说,赵照虽然是赵雷的师傅,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沾赵雷的星光,也从没有刻意强调过他和赵雷的师徒关系,总是很照顾赵雷。

回来后的某一天,我带着耳机听网易云音乐上的日推,突然被一首歌的歌词和嗓音吸引了,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赵照的《声律启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律启蒙》

云对雨 雪对风
晚照对晴空
三尺剑 六钧弓
岭北对江东
颜巷陋 阮途穷
白叟对黄童
沿对革 异对同
冀北对山东
两鬓霜 一客行
新绿衬酒红
七颗星 一袍风
佛陀对苍生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顿时被惊艳到了,没想到这个小时候背过的声律启蒙,被赵照旧词新排,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创作,将这种独特的中原民谣,或者可以说是童谣的东西,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以自己特有的嗓音唱的如此有味道!立马找来他更多的歌来听,然后果断入了坑……

赵照的歌可以很摇滚,也可以很民谣。

听赵照的歌时会有一种归属感,仿佛是遇到了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过期荷尔蒙》

欲望奢望着继续张望
一边失望着一边希望
狼狈为奸的继续勾当
一片狼藉还冠冕堂皇
衣衫光鲜的继续佯装
面目可憎的秀着情商
无病呻吟还那么嚣张
负隅顽抗着故作坚强
贞洁肆意的一朵花
你放纵的开放吧
你渴望热爱的生活啊
你只能转身挥挥手

这首歌虽说是赵照17年的新歌,但却是在十几年前写的。迎面而来一股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风格。(我就说我一直以为赵照是上个时代的人吧(^_^))。

这歌原来的名字叫做《荷尔蒙》,如今这个没能蹭上80后的称谓,留着一头长发的山东大汉把这首歌改成了《过期荷尔蒙》。

那个在《一把破吉他1999》里说“谁的青春不荒唐,谁初次上路不慌张”的少年郎,如今不复平静,唤醒年少时的自我,重新“躁动起来”。

赵照说他想要表述的内容很简单,每个人的荷尔蒙绝对有期限,最本质的变化,是从以前的躁动不安,渐渐成为理性和感性交织,然后越长大越懵懂,越来越感受不到血液里的澎湃,但是我们不能任由它过期作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 一只麻雀偷偷上了我家的房
邻居家的狗在叫着汪汪汪 我懒洋洋 我暖洋洋
我的心情就像身上的棉衣裳 我盘算着怎么吃下一块糖
如果我们能到集市上逛一逛 啊~ 啊~
大公鸡骄傲地张开一双翅膀 小花猫调皮地爬到枣树上
妈妈做的饭是什么这么香 这么香 这么香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 这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
我的心情就像身上的棉衣裳 啊~ 啊~

《你就是我最想要的丫头》

微风轻轻吹着你散开的发
忍不住想对你说心里的话
多少次鼓起勇气话又难开口
想想你的温柔总是低着头
多希望天边晚霞一直燃烧
永远灿烂别落下
你浅笑的脸微闭的双眼
我陷入了深深的迷恋
有没有最纯真的童话
你就是我快乐的源头
为你伤心 为你忧愁
你就是我最想要的丫头

《月凉如水的夜 》

在这月凉如水的夜
你依偎在我的身边
这风儿吹的缠绵
可明天就要离别
啊 相爱的人啊啊
不用告别啊 心爱的人啊
在这月凉如水的夜在这月凉如水的夜
原谅我 最爱的爱人我
不会说蜜语甜言原谅我
最爱的爱人我总是沉默寡言
啊 相爱的人啊啊 不用告别啊
心爱的人啊在这月凉如水的夜
在这月凉如水的夜
在这月凉如水的夜
你依偎在我的身边
这风儿吹的缠绵可明天就要离别
啊 相爱的人啊啊
不用告别啊 心爱的人啊
在这月凉如水的夜在这月凉如水的夜
原谅我 最爱的爱人我
不会说蜜语甜言原谅我
最爱的爱人我总是沉默寡言
啊 相爱的人啊啊 不用告别

安静的带上耳机听这几首歌,随着节奏轻轻地低吟,人还未老,时光刚好!

赵照的歌一直都是那么的温暖,充满了和煦、温情、朴实的生活化气息。就像是依然活在从前那个慢的年代,自行车、遛鸟、晒太阳、打哈欠,看似无聊又闲适安逸。

赵照总能用朴素的语言来打动人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照还有很多动听的歌,《火车开往落日》、《没头没脑》、《爱情火枪》、《慢慢的》……

不管有什么样的心情,赵照总有一首歌能打动我。

如果你真要问我最喜欢哪一首,我会推荐你去听赵照的《扑火》:

谁能坦白的告诉我
象面对镜子的赤裸
谁能真诚的象团火燃烧 起舞
闪烁谁能坦白的告诉我
象面对镜子的赤裸
谁能真诚的象团火燃烧 起舞 闪烁
一颗心有一颗星光
只有风再能把他点亮哦 复活的大火
是我在火光中唱歌 唱歌
谁能沉默的微笑着
象面对灵魂的自我
谁能勇敢的象飞蛾无羁 无悔 快乐
一颗心有一颗星光
只有风才能把他点亮哦 复活的大火
是我在火光中唱歌 唱歌

这首赵照最早的歌是我最喜欢的,同时也是我觉得最能代表赵照这个人的。

如今,民谣音乐火了,你的的徒弟赵雷也火了。你却只是歌红人不红。

赵雷上《我是歌手》大红大紫后,就有种好像是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被众人瓜分了的感觉。

赵照,很希望你能够大红,也会害怕你太红。不管怎样,在我心目中,你永远都是那个爱上漂泊的少年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