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禁忌,不得不看噢

0又是一年中秋节,家人团聚把酒言欢的时候。秋季养生,大家要对饮食多有留心哦,不要出现尴尬场面哦。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古往今来人们都把中秋节当成团圆的佳节,中秋节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风俗有很多,但是禁忌也有很多哦,那么中秋节有哪些禁忌呢? 中秋节要注意什么吗?下面是我为你搜集到的相关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一、中秋饮食禁忌

应注重饮食平衡,营养全面,避免偏食,注重补充优质蛋白,维生素等营养素。不宜过量食用寒凉瓜果以免造成腹泻、大便溏稀等症状,同时,不宜食用辛辣食物以防造成大便干结等症。

中秋节前后气候稍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在饮食上,应少食辣椒、葱、韭菜、蒜等辛辣食物,同时应多吃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鸭肉、乳品、田螺、南瓜、芋头、毛豆等柔润食品。体弱的老人还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

1、中秋前后的田螺多“空怀”(腹内无小螺),是食用的最佳时节。而民间多认为,食用中秋田螺可以明目

田螺具有清热利水、止渴解毒之效,而明目一说,则与其营养成分有关。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

由于田螺属寒凉食物,脾胃虚寒的人和急慢性肠炎患者及孕妇都要少吃。专家建议,炒田螺时可适当加点辣椒等温热调料。此外,田螺体内寄生大量细菌,一定要炒至熟透方可食用。

2、螃蟹脾胃虚寒者尽量少吃

秋风起,蟹肥膏黄,专家提醒,由于螃蟹久居水内,性属寒湿。螃蟹又有河蟹和海蟹之分,相对而言,河蟹要比海蟹更为寒凉,脾胃虚寒或痰湿体质之人应尽量少吃。

此外,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富含组胺,过敏体质者缺少分解组胺的酵素,应禁食螃蟹。蟹膏中胆固醇含量高,一般人每次以吃1~2只为宜,且短时间不要吃太多次。

3、海鲜和柿子不可同吃

进食柿子时不能空腹,更不能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海鲜与鲜柿子都属寒性食物,寒性凝滞易滞结。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空腹吃柿子后吃海鲜,柿子中的鞣质易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相作用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并滞留在消化道内,可使人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呕吐、腹泻等症状。

4、中秋饮食应荤素搭配

荤素搭配平衡可以激发人的食欲,保持营养平衡。其中食用鱼肉比食用猪、牛、羊肉与家禽更好。此外,冷热菜肴的口味要甜味咸味巧调理,五味俱全才会胃口大开。

5、中秋饮食应干稀搭配

主食花样要多,馒头、水饺、米饭都有才好,粥、汤、甜饮等品种也要经常变换,力求口味多样。另外,还要适当吃些粗粮和粗纤维食物,以帮助消化

6、中秋饮食应肥瘦搭配

荤食应少而精,肥瘦搭配以瘦为主。口味要清淡,可多选择牛肉、狗肉、兔肉、鸽肉、猪蹄、肉皮冻、鸡、鸭、鹅爪等,以及海鲜类。鱼肉的制作以清蒸为主,少吃油炸、火烤食物。

二、中秋吃月饼的禁忌人群

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应节食物,但它属于肥甘厚腻之品,过量食用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容易引起胃肠疾病,如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如今,月饼的种类越来越繁多,但相对来说也有寒热之分。如:叉烧、蛋黄莲蓉、巧克力等馅的月饼属于温热类月饼,而冰皮月饼、水果馅类的月饼则属寒凉类月饼。

根据月饼“寒热”的不同,体质不同之人选择的偏重也不一样。如:脾胃虚弱、患有胃肠疾患、痰湿体质的人群由于脾胃功能本来较差,建议慎食或少食月饼;容易上火的人应选择寒凉类月饼,体质虚寒者则选择温热类月饼。


1、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不宜吃月饼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多吃了月饼会引起疾病的发作。而且如果吃了过多的月饼可能会产生急性胰腺炎,发病急,甚至可能导致短期内死亡。

2、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不宜吃月饼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的患者一定不能多吃月饼,否则会因为月饼中的糖分和丰富的油脂增加血液的浓度,导致心脏严重缺血,严重可能会诱发心肌梗塞

3、肾炎患者不宜吃月饼

肾炎患者不能吃咸食,而如果吃了咸月饼,会感到口干舌燥,然后就会多喝水,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肾性高血压加重,出现水肿。

4、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月饼

月饼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吃多了会导致血糖急剧上升,使病情加重。

月饼本为高油、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肥胖者真的不可多食。

6、婴幼儿不宜吃月饼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像月饼这种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一般,三岁以下的幼儿是不建议吃月饼的。

7、不应一口月饼一口茶

一般月饼的总能量大多要高于糕点,如五仁月饼、巧克力月饼、双黄月饼、火腿月饼等,因此,月饼是一种高能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高脂肪食品一般食用时会有油腻感,吃点咸菜或喝点淡茶可以减轻油腻的感觉,但不应一口月饼一口茶,这样反而会冲淡胃酸,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建议把月饼切成小块,大家分食,或把月饼作为早餐和下午加餐食品。

举头望明月,低头吃月饼。中秋已经来临,商场里的月饼也是百花齐放,很是诱人,可是要知道吃月饼也是不能随便吃的哦!为了你家人和朋友的健康,赶紧收藏!

人生如逆旅,一程接一程,山一程,水一程,风一程,雨一程,悲一程,喜一程,穷一程,富一程,聚一程,别一程,幼稚一程,成熟一程,失败一程,成功一程,甜蜜一程,沮丧一程,平淡一程,辉煌一程。中秋到,花好月圆又一程,愿皎洁明月照亮你每一程,愿甜蜜幸福陪你每一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