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说谢谢你,明日之子毛不易

文\水木梁鱼

对于很多不认识毛不易的朋友,请容许我在写这篇文章之前郑重地介绍一下他。

毛不易,2017年腾讯自制网综《明日之子》的总冠军得主,94年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一个不知名的小县城,跟我喜欢的“女明星”姜思达来自同一个北方城市。

有一篇文章叫做《谢谢你,明日之子毛不易》,写这篇文章的人也很厉害,在我还没有听毛不易的时候,就把这个人的歌和生活写得那样的动人。而今天,我也想来谢谢毛不易,谢谢你在舞台上唱过的那些歌,总在我寂静无眠的夜晚给我感动和热泪。

前不久在比赛落幕时,写过一篇关于《明日之子》的文章,赞颂过那些唱作俱佳的歌手,也前所未有地安利了这档网络选秀综艺节目。但今天,磨好钢笔水,展开书纸,想写下点东西的,只有这个在2017年的夏天唱哭了我的——毛不易。

《明日之子》:在这个夏天赚足了我的眼泪

参加比赛之前的毛不易在杭州的一家医院做实习护士,在《明日之子》厂牌进击战的时候,有一期节目是晓楠老师对选手做的一个简短的对话访谈,毛不易对自己当护士的那段时光开启了自嘲模式,“床号,药品,姓名,打一个针都要三查七对......”

那段看似平凡而普通的医院实习经历,在毛不易后来参加比赛的作品中奠定了相当大程度的基础,所有关于歌词中的那些意象,都来源与他对医院里发生过的生死的解读,大概也是那段难熬的时期,给了毛不易创作的灵感,“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像是一把刀,扎进了无数看过这个比赛的网友的内心,杨幂在毛不易唱完之后说,“这首《消愁》唱的让人想要飙泪。”

也许眼泪不能代表什么,但对于一个歌手和一首音乐作品而言,把人听哭了,算不算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

如果一个歌手的一首歌能把人听哭算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那么这个歌手所有的歌都能唱哭听者,算不算一件特别牛逼的事情?

虽然,这个已经得了冠军的人现在还算不上什么正经的歌手,虽然这个算不上正经的歌手目前的作品也很寥寥,但是,只要有一个但是就足够将一切都翻盘。

但是,毛不易,你还会继续创作,还会继续唱歌,还会继续唱哭我,就足以让我将这段只听你的歌的时间无限延长,就足以让我不惜代价为了你换了我的播放器。


我不是对你痴迷,只是在你的歌里,我听到了我自己。

我也不是有多喜欢听歌,但听了你的歌,我才会连走路都塞着那副破旧的耳机,在候车室,在公交站,在午睡时,在深夜里,反反复复,无以为继。

“就这样忘记吧,怎么能忘记呢?墨绿色的纠缠,你的他。窗前流淌的歌,枕上开过的花,岁月的风带它,去了哪儿啊?”这首改编自韩剧《请回答1988》的歌,在那个我独自看比赛直播的夜里,唱哭了我,一次又一次。

不明来由,也不由分说,你的歌,连同你自带独特音质的嗓子,连同你平凡的如同路人甲一般的故事,一起根植进了我的神经里,挥散不去。

后来看过一段新浪娱乐关于毛不易的采访,主持人问他,究竟是怎样在生活中体会到常人体会不到的痛苦才能写下这样的词句的?这让我又想起了星推官杨幂曾也说过,生活到底给了毛不易怎样的耳光,才会有这样直击人心的歌曲的?

奇妙的是,毛不易没有,没有特别的经历,没有非同寻常的经验,没有老气横生的口吻,这个看起来很呆很傻的大高个,只是拥抱了那一份独属于他的生活,只是把每一个难以忘记的瞬间付诸笔端,流于文字,编织成旋律。


毛不易是生活的想象者,也是共鸣的制造者。

他唱过爱情,在舞台上羞于跟帮唱嘉宾对视而红透了的双脸,话不多,常常伴着尴尬而又不是礼貌的微笑,所有关乎他的一言一行,都显得那样的合情合理。

他唱过遗憾,“一半开出花,一半作泥沙,”也唱过青春,“说不出是亏欠,等不到是回答。”

他唱过城市的深夜一角,唱过闭上眼睛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一字一句,有生活,有想法,有认真,也有填不满的孤独感。

偶然在一个微信公号上看过一段对毛不易的评价,“他的旋律就是这么简单,他的音乐就是那么肤浅,但他就是那么真实,有些音乐是不需要赞美或认同的,因为,对于音乐而言,耐听,有人听,直抵人心,就已经很厉害了。”

简单,肤浅,真实,耐听,直抵人心。

毛不易,你真的很厉害。

对音乐来说,你的歌是有力量的。打着平凡的招牌,实际蕴含着不可小觑的力量,给人以无穷的安慰和温暖。

对我来说,你是迷人的。你充满治愈系的嗓音每每环绕在我狭窄房屋的空间之内,都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舒适和自在。

薛之谦说,你就像是个奇迹,你写的词很怪,但你值得《明日之子》的舞台给你绽放的机会。

我不想用“一夜爆红”去形容你,因为我觉得这个词不配。如果可以,我更愿意用“一夜暴富”来衬托你,作为你的“暴发户”的我而言,更喜欢在“巨星”这个字眼装扮之下的你的赤裸裸的真实感和彻头彻尾的才华。

就像你在歌里唱的那样,“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你总说是命运对你好,在这个夏天让你遇见了《明日之子》,但又何尝不是你选择了命运?在这个过去的2017年的夏天,随着高温而火热起来的是你的名字,在各大音乐网站,在每一个人的朋友圈里。

你总说“巨星不易”,的确,想当巨星确实不易,但就像你的名字一样,“不易”的另外一层含义其实是“不改变。”

不易,能不能不改变?

在不改变自己的“巨星”养成之路上,用你专属的词曲,用你独特的厂牌,用你华丽丽的小眼睛,用你所有的力气去创作出更多的音乐,为更多的人们唱歌。


比赛总是残酷的,看你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决赛直至拿下冠军,其实我没有很意外。你自己也说了,如果最后你拿了冠军,那一定是命运的安排。

玩笑话之外的你,是认真的。每周推出的新歌总能雷打不动地获得好评,面对质疑的声音,你没有多言。你只是安静地唱着歌,然后冷静地看着那些人闭嘴。

不知道你也曾度过多少个孤单的夜晚,不知道你在经历了生活的挫折之后怎么自我安慰,不知道你怀揣过的梦里是否有过盈眶的热泪。

但我知道,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并且它是生活赐予你的财富。否则,这个夏天,不会有个叫毛不易的人,也不会有这些唱进人心的歌曲,更加不会有这平凡如烟云的生活的痕迹。

想要谢谢你,毛不易,你唱出了那么多人的心声,但是又不想只是谢谢你,因为我们知道,还有更好听的音乐和更好的你,正在出发。

想起你在决赛的那个夜晚说过的话,“下面巨星要骄傲地往前走。”

那就请你骄傲地往前走,继续带着你的音乐,继续带着你的平凡,继续带着你的“巨星梦”,骄傲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