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组11月21日作业汇总

本周最佳文章我推荐两篇分别是:

许文瑞的《你愿意做好人吗?愿意吗?》

管乐的《生命从未如此顿悟》

上榜理由:看了会让你觉得值得一看。

让我感受比较美的还有一篇文章是王阳的散文诗《慢了时间,再填一曲佳期如梦》

记得007的覃杰曾经说过,工作第一,写作第二。大家都很忙,免不了会疏忽写作,很多时候能坚持输出确实很不错了。还有一句话是:先完成,再完美。一切都靠积累, 才有进步和发展。一个阶段一个发展目标,要求也就不一样。走的快的人,完成完美的多一些,走得 慢的人,保持好一个积极的心态,不要掉队就好。

7年后,想想我们还在一起写作,一起互相点评,那是多美的事情!


1、于建国:

一个爸爸的自白书……

看完文章,一时不知道怎么表达阅读后的感想。只是觉得有很多人忙于工作,闲暇的时候内心不知道有多思念自己的孩子和老婆。我儿子7个月,真的是很心疼,因为上班出差,基本上也就一个月见一次,每次娃见我的时候,都会害怕的哭起来,玩上一会儿才认我这个老爹,心情有时候很复杂。

肩上都是有责任的,家庭的责任,工作岗位的责任。在这个忙于竞争的社会,各种责任和义务都在抢夺你的时间,你的注意力,唯独抢不走你爱孩子的心,抢不走你对家庭的深深思念。文中讲的都是爸爸与孩子的琐事,却含情脉脉的表达出自己争执的情感,温馨而细腻,略带有一种忙于工作,无法陪伴的遗憾,以及孩子逐渐长大的一种欣慰和期望。

感谢你的分享,给了我一段温馨的时光!


2、胡莎莎:

失而复得的手机

我挺佩服你的记忆力,我一般对于这样发生的事情,细节基本上记不住。你的这篇文章用来跟人聊天比较合适。如果文章最后能加一段自己的心得体会,我想是对文章的画龙点睛之笔。

本来我想谈谈捡手机的人,但觉得自己的水平还是不够高,对于这样的人做一些道德评价,不知道如何下手。

最后希望你依然在百忙之中持续的写作,在有感触的时候,多动笔写点深刻的内容!


3、王阳:

慢了时间,再填一曲佳期如梦

这篇文章与前期的读书笔记风格大不相同,是跑步跑多了,把情怀跑出来了吧?哈哈!

配图真的很美,再加上你的“散文诗”,让人心头骤然软了下来。感受到一种秋天的味道,有点凉,有点阳光,秋高气爽 ,万籁俱静!放慢节奏,一眼、一眼的看着,一点、一点的欣赏这一幅幅大自然带给的美景……

身临其境,从未有过的轻松感,和舒适感……

全篇都是金句。


4、张同文:

注意力漫谈

很感谢作者又带我进入了关于“注意力”的复盘和学习之中。文章讲解了什么是 “主动注意力”,什么是“被动注意力”,以及注意力集中的好处,最后给出锻炼和提高注意力的三个方法:坐享,持续的写作,养成有始有终的习惯。作者能用自己的思考,阐述出关于“注意力”的理解,并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谈切身的体验,是一种反思、一种践行,值得我学习。

作者是一个很会思考的人,期待下一篇佳作!


5、卢薪木: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复盘笔记(7)

文章关于“资本”重要的知识点从资本的大小,资本使用的时间,和资本背后的智慧都已经囊括了。读完文章更多的感觉是从这三个基本点不断的思考,以获得投资的机会,进行更好的投资活动。

文章的表述中,还是按照作者的思路运用了很多反问,如果能真正思考的话,会让你得到不少意想不到的答案。但因为看文章能静下心来的好像并不多,反问太多,反而会制造阅读障碍,感觉比较累。

作者能持续复盘写作真的是抽出了百忙的时间,这次的文章思维和调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写得比较急,排版和字体不太统一。让我想到了现在在007的大多数人,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仍要持续输出,完成作业,真的实属不易。一个兴趣的打磨的,一个爱好的持续,全靠内心的喜爱和激情显然是不可能的。自律和他律的背后是什么呢?这或许是我们在乎和持续下去的理由!加油!


6、邓丽萍: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1-批判性思维

每次读到丽萍的文章,就感受到了你思维的简洁有力。主旨明确,阐述清晰,感觉不到累,还能收获一些关键的知识点。

看完这篇文章,小小的刷了下我的认知,了解了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我曾经也思考过,为什么我读完文章,看完电影毫无感觉,但是在工作的专业问题上,我却能“看破红尘”,观点和思路犹如泉涌。因为我是一个无趣的人,对生活缺乏感知和兴趣。大量的时间又都在工作上,上班脑子不停的思考,下班后,写工作日志和报表,阅读相关技术性书籍也很多,所以有大量的思维基础,责任和热情也使得我对工作和专业有更多的感知。

从这个角度来看,海绵式思维应该是建立在初步的认知基础上,而淘金式思维是建立在深度的认知系统上。淘金式思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积累大量的认知,或者在基础认知上能有强大的哲学逻辑,才能洞见底层规律,有批判性的思维。

感谢作者的分享,又带给了我一些思考。


7、蒋军平:

如何看待机会

这几周的复盘文章,我写得极其辛苦。单纯的写读书笔记,感觉没有意思了,就着原文的金句不断的自圆其说,寻找逻辑,也有些乏味了。面对需要复盘的原文,自我感觉逻辑没有以前那么难以理解和梳理了,不知道是我进步了,还是现在的原文逻辑简单了。想要更进一步深入思考,确实不是易事。这次对于“机会”的复盘,我尝试了另一种方法:让“机会”从我的身体长出来。最终的效果就是,文章写的或许简单,但是,我闭上眼睛回忆的时候,想到“机会”,就会有清晰的概念和理解,有对“机会”的正确逻辑认知和深刻领悟。

给自己加一把油,再接再厉!


8、许文瑞;

你愿意做好人吗?会做吗?

作者从热点事件“江歌”以及二战时期两个士兵的故事引出了“如何做好人”这一命题,并最终用佛教“因果”阐述了为什么要做好人,如何做好人。关于起心动念的因果关系,关于善良背后的智慧,关于“空”,关于“我执”,这些概念在佛家语言里看起来都很简单,但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人来说,好像虚无缥缈。我很喜欢“起心动念”,“空”,“我执”这些概念,如果用这些概念背后的意义指导你去生活做事,会产生相当的顿悟,我以前生活中80%的烦恼都是我的无名造成的,当理解了“起心动念”的逻辑后,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的可怜和无知,用空破除我执以后,发现以前的纠结豁然开朗。

相信文中作者所持观点:

“做好人,行善需要智慧,讲究方法”

“自利利他,悲智双全”

文章金句:

利他可能需要暂时付出一些,但善良种子播下后,因缘成熟时一定会得到回报,所走的路都会算数。另外,行善时能使心灵得益,这是最好的及时回报。

人性是善恶、无私自私、美丑等多面体。我们张扬哪一面,哪一面就会压倒其他面。人性不是黑暗的,你眼中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


9、管乐:

生命从未如此顿悟

每次读作者的文章都会感受不一样的生活,点点滴滴都是韵味,都是作者的用心带着大家一起思考,一起感受生活。看得出来管姐是一个感知力非常强的人,也非常感性,对于写作和读书都是一如既往的热忱,从每一个细胞散发着对人生和周围生活的热爱,对007这个圈子的喜欢。

我看完作者的这些思考和顿悟,发现我是如此的渺小,前人的积累和历史都写在书里,读完一本好书,给予读者的是智慧,是心灵的启迪。像管姐一样爱上阅读,爱上思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金句:

重要的不是我们对生活的期望,而是生活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不能一味地追问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而应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该如何回答生活每时每刻给我们提出的问题。


10、游陆莲:

“不早起就出局”的践行总结

游姐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鼓励大家,用自己真实的记录,数据的量化来总结自己的成长。想想我自己,好像在生活中没有什么值得记录和量化的东西,实质上是没有总结的好习惯。但在工作中却一直不断量化,不断总结。相信那句话:没有量化,就没有分析。看总结中,有需要改进的,有做得好的值得继续坚持的,很真实,也很实际。

从游姐的一路走来,看到007er的进步和成长,真是应了那句话,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持续的行动,带来的是生活质量的改变和提升。

关于最后游姐的困惑,我觉得两者并不矛盾, 在我理解看来,笑来老师说的“默默的成长”,有一个前提是自己的实力还不够有影响力,外界的打击和议论也比较多,只管自己的成长就好了,成长起来了,你的行动,你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无需证明什么,只需“默默的成长”。而叶老师说的,应该是具有影响力以后,才能做到“做一件事,带动一群人”,这是“默默成长”以后具有影响力才能做出的事情。对于理解和思考的角度不一样,场景和逻辑发生了变化,在理解上很多条件就会忽略,产生不一样的理解。


11、凡语:

不懂这些就别买股票

凡语通过自己买股票的亲身经历,引出了自己对股票投资的思考,到底什么是投资,什么是价值头,什么是资产的配置。作者文中从投资的心态,投资的资本,以及如何通过报表来判断一家公司的经营能力。对于初涉投资的人来说,这是很好的一篇入门科普文。文章思路清晰,叙事清楚,让人很容易接受和理解。

读完文章,我又重温了一遍投资的知识。期待下一篇佳作的完成,以及整个系列的完成,

凡语的学习能力和系统总结能力非常强,我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觉得你很有才,思维能力也很强,多看你的文章,多长见识!

金句:

要投资就要给这笔钱判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

先看公司的经营能力(总资产周转率),再看盈利能力(ROA),接着看现金。


12、谢林峰

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免费是营销手段的一种,是商家的对于消费者进行钓鱼的诱饵。从文章中获得一个观点,当你追逐免费,追逐赠送的时候,你只是被商家套路,免费并不等于商家不要你的钱,只是赢利点变了。

在我看来,而在这其中,追逐免费,花费最大的是你的注意力以及精力。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就是你的注意力和精力,是否值得付出需要考虑和斟酌。这是一个商业社会,你获得了什么,就注定你要拿出什么来交换。那些你最不在意的资源,或许价值巨大,只是你不会交换而已。就像你习惯和喜欢追逐免费一样。

感谢作者的分享!

金句:

免费的其实就是最贵的你会得到免费的东西,但同时你会反馈给免费服务的提供方。


13、刘唯鸣

匹配

本文从“职业四要素”、“职业健康度检测”、“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几个框架概述了员工该如何匹配所做的职业,简述了职业匹配的逻辑。对于想要了解职业内在逻辑的,可以用此篇文章为基点,去详细了解下。

比起前几篇文章,这边文章没有过多的描述作者的心情了,我觉得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在写作的方向上和内容上,已经有一个很不错的突破。期待作者有所写,有所思,有更好的作品。


14、谢云霞

如何坚持,直到成功

作者想象力还是比较丰富,感觉你有好多话想说,也构思了很长时间,文章感觉就是脑子太快,手太慢,跟不上。如果能像画画一样写文章的话,你定能有一个好作品。不如你每次画上一幅画,然后写上一段话,拍成照片交了,是不是也很不错呢?

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继续按照你的写作思路,进行练习,只要不停下来,会有收获的,也会越写越顺畅的。

话说,你文章的配图挺有意思的,你对图片挺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