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飘飘摇摇

图|昆明火车站

文|白鹭

断断续续的走了两天,终于在今天下午三点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以往常不一样的是,今天家里很热闹:舅奶奶、邻居阿婶也来我家串门。

我一直害怕奶奶不认识我了,但今天都还好,奶奶耳聪目明,拉着我的手眼泪却在眼眶里打转。

-01-

看家里的活还没干完,我便帮老爸捡完韭菜,包扎好才去做饭,今晚家里没什么菜,只有青菜和蚕豆,本来打算出去买点菜。

但舟车劳顿实在是累的筋疲力尽,就决定先凑合一晚。

回到自己的家乡,吃着很久就想吃的美味,说着顺口的方言,看着熟悉的美景,两天的疲倦也烟消云散了。

我昨天晚上从保山施甸县坐大巴到的大理,路上堵了好几个小时,计划五个多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八九个小时,车上有一个两岁多的孩子一直在哭,更是弄得我心神不宁。

途径收费站的时候,下车吃了一顿30元的大餐,五十秒后要上车的时候,却全部吐了出来,我心疼那三十块钱啊。

一路上吐了好多次,车上有空调,但旁边有个孕妇,就一直没开,我坐在过道边也只得忍着,全程没时间欣赏风景,都在趴着睡觉。

到大理时,天色已晚,冷风又嗖嗖地刮了起来,我四十几公斤的个头都感觉要被风吹走,下关的风不是一般的大,我拖着行李箱在风中走了很久,才找到住处。

在美团上预订的,35元一间房,可老板却说35 太便宜了,让我取消重新订更贵一点的,因为他没钱可赚。

以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一定会忍气吞声。

但这次,我并没忍。

收拾身份证转身就要走,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老板看我要走,立马笑嘻嘻地迎了过来,安排了我一间房,看他那样子,好比画像中的笑面佛,只是多了几分狡猾而已。

图|大理火车站

-02-

第二天早上清晨,也就是今天早上八点半,我从睡梦中醒了过来。

正好看见大哥给我发的消息,他说他今天也要从大理开车回昆明,可以捎带我一程,我一看发车时间已快要到,退票也退不了多少,便回绝了他。

高铁上足足待了三个多小时,直到下了高铁站、出站,听见周边小贩的吆喝声,我才缓过神来。

方言也从临沧方言自动切换到弥勒方言,终于,可以不用伪装,也可以不用装深沉了,来到自己的地盘上,自信满满。

吃到了很久就想吃的卤鸡米线,因为太饿,我足足吃了两碗,外加一盘炸肉丸。

之后又在高铁站附近等顺风车回家,我们家离县城有四十多公里,距高铁站五十公里,平日里我们都是去县城客运站坐客车回家,但想到自己拎着行李太麻烦,我还是决定打顺风车了。

回家的路上,更是一路堵堵堵。

老家附近有一个煤矿山,拉煤的车有好多辆,来来去去又把路给堵死了,唯一的省道又被运政封锁,司机只得拉着我们往山路走。

车窗都不敢开,一路都是灰。附近都是种葡萄的桩子,一眼望去,茫茫无边,近处看只见熙熙攘攘的枯枝叶在桩子上坚强地生长着。

终于,走了一个多小时,三点多钟的时候,师傅把我送到了我家大门口,付了三十元的车费,我就迫不及待地在门口喊爸爸。

家门口的路比原来更宽了,平平坦坦的,看着就很舒心,由于路基被填高,我还不习惯,被绊了两次。

我爸嘴角微微露出了笑意:“这次回来,就不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了,就在昆明吧。”

我心口不一的附和着他。

殊不知,这一次回家,我是真的有苦说不出来,对于未来,我更是迷茫的找不到出口。

-03-

爸爸还送了我一双鞋,崭新的。

用毛线织的,我们农村人一般叫“洗脚鞋”,就是只能每天睡觉洗完脚穿的。

准确的说不是我爸送的,是他最近新认识的一个女的。

图|毛线鞋

我姑且叫阿姨吧,他说那个阿姨和他关系很好,他接近她就是为了我,因为他打听到那阿姨有关系、有背景。

听到这些,我高兴的由头又被浇灭了,都是为了我?什么时候不是为了我,我爸什么时候才能不操心我的事。

而我又什么时候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不让他为我操心。

我迟疑了很久,对我爸说:“爸,我想去文山参加志愿者考试。”

“文山,还是挺远的,离我们这应该有一百多公里。”他叹着气说。

“不管了,我想去当教师志愿者,有个工作总好过到处漂。”

“好,随你,你要向我保证,这次从文山回来后,就听我的安排,不要去远处了,你的身体受不了。”

我淡淡的敷衍了他一声,就跑去做饭去了。

-04-

吃完饭,天已经快黑了。我收拾完后,就去表姐家拿蛋糕,表姐还送了我好多吃的。

回来给奶奶洗完脚后,爸爸在客厅里烤火,我想写文章,就没有陪他,他大概觉得无趣,也便休息了。

我们家就是这样,只要天一黑,就各自休息去了,谁都不想和谁多讲一句话,奶奶只要天一黑,就要出来骂人。

今晚她骂了几句便睡了,也许到凌晨又会爬起来。

我关好门,一个人静静地在房间写字,蛐蛐声不绝入耳,偶尔还有狗吠,关了台灯后,月光透着窗子的空隙洒了进来。

白天在车上就想写字了,可在嘈杂的车厢,头却疼的厉害,但凡一个热爱文字的人,一定是很喜欢安静的。

一个人毕竟胜过千军万马,而文字世界本来就是一个人寻寻觅觅的过程。

家里凌乱极了,饮水机、桌子到处都蒙上了一层灰,奶奶浑身上下也脏得不行,去厨房做饭,昨天的碗筷也还没洗。

我们家就是这个样子的,以前一直不敢爆照,害怕朋友们嫌弃我,我没在的时间长了,家里也就凌乱不堪了,不过餐具还是能保持干净。

图|灰尘覆盖的饮水机

嗯。没有女主人的家就是这样凌乱不堪,家里都没地下脚了,周围邻居都盖起了别墅,只有我们家还住在小平房里。

院子周围都是土基房,一直没拆,因为我爸说家里人少,盖那么多房子也没意思,再加上只有他一个人,不好拆房子。

他说他每天都睡不着觉,害怕这堆老房子什么时候倒了。

院里一切如常,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也都是白色的老土狗陪伴奶奶。

图|奶奶和小狗

做饭前我用力地将家里的餐具都擦洗干净,不然我都没胃口下嘴,计划明天开始慢慢收拾家里,虽然没有其他人家的富丽堂皇,家不像家,但也毕竟是我在这世界上的唯一归宿。

接下来的几天应该会很迷茫,总感觉自己这一年很失败,我真的还是负值。

用我一个朋友的话来说就是:“你跋山涉水去工作,到最后,钱没赚到,你反而灰头土脸回来。”

真的,我今天的造型就是这样,浑身上下没一处干净顺眼,到处都是灰,头发被吹成成金毛狮王,张牙舞爪的在空中摇曳着,我都不敢自拍。

回头看这一年,满是心酸,明明可以选择过更好的生活,却偏偏在一条绝境里走到黑,明明知道撞了南墙也不会有结果,还是固执的坚持了。

如风中的蒲公英,身不由己,在哪停留,哪就是家。

车站、街道、城市、农村……

来来往往的人,都是过客,有的人过得风生水起,比如:我今天在顺风车上遇到的高中同学,现在已经是建投的一员;

有的人过得无处安生,却依旧要装作坚强的样子在赶路,比如:我,走了那么久,坚持了很多事,某一天却发现如竹篮打水一场空。

今夜,我好想停下来哭一场。

但却深知哭解决不了任何事,我仍在经历一切不幸的事,而微信里大学同学却告诉我她要结婚了,买房买车。

人家的速度我总是赶不上,就好像别人永远都有阳光和雨露,而我永远都在困境挣扎。

夜深了,匆忙赶路两天,无论坎坷与否,总算是回到了阔别了很久的家,与家人在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图|蹭网更文

咱云南的姑娘是不会轻易被打倒的,路再远,还得走,现实太惨淡,也终要迎难而上,加油,新的一年,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条路的。

-END-

我是白鹭,感谢你的阅读

微信公众号(白鹭姑娘),期待你的关注!

本文将同步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