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感悟

在学校常常听到同事们说:“当老师真累,当一位优秀的老师会更累”。回首自己这二十几年的教育教学生涯,的确感到当一名农村小学的教师很辛苦,这其中有苦也有甜,虽然没有什么好的教学经验可谈,但是自己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几点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感悟一:要把赞美送给学生。

教师的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教师的赞美是一座桥,能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河;教师的赞美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教师的赞美也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的赞美越多,学生就越显得活泼可爱,他们学习的劲头也就越足。作为教师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班上总有几个学生既不勤奋上进,又不惹事生非,对班级一切活动既不反对抗议,又不踊跃参加;一般情况下,既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也得不到老师的批评,这是一些容易被老师忽视和遗忘的学生。因此,不管是学习过程中,还是学生的生活中,都应该注重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学生,使每个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实践使我懂得,教师一句激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教师对待学生小小的成功,点滴的优点给予赞美,可以强化他们获得成功的情绪体验,满足其成就感,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自信心,促进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非法向上的班集体氛围。请多给学生一点赞美吧,因为他们明天的成功就蕴藏在你的赞美之中。

感悟二:搭起师生心灵交流的彩虹桥——写好操行评语。

操行评语不仅仅是评价学生,也是一面镜子,可以无声地折射出对教师的评价,反映了教师的学识与素养,一则好的操行评语,就是一份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学生能受益终身。我前几年在当班主任时把写操行评语当做与学生心灵交流的一座彩虹桥,通过充满情感、极富个性的语言和学生进行交流,赞扬他们的进步和优点,委婉地提示他们存在的不足,指明努力的方向。写好学生操行评语,不仅成为我与学生进行心灵交流的彩虹桥,还促使我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素养。

感悟三:用爱心为后进生撑起一片天空。

我们经常把孩子比作初升的太阳,那么后进生就是迟升的朝阳,比起其他的学生他们更需要老师耐心地呵护、理解与尊重,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有责任同时也有义务教育好这些后进生,使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应该怎么教育后进生呢?我个人认为:对于班上的后进生,要想让他们有所提高,老师一定要首先找出他们的不足,然后从各个方面去关心他们,去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给予他们的温暖,给予他们的信心,给予他们的关怀,只有这样学生从内心深处发现自己的错误所在,才能找到改正的办法,从而努力学习,这样的办法的确是很好的,我想这些宝贵的经验都会为我以后的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

感悟四:请你耐心等待一会儿,花儿就要开了——小学教师要学会倾听。

倾吐是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自己对学生严加训斥,这样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不足。冷静反思一下: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有事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待学生实在不应该,平时就算教学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说话的机会,也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认真地倾听他们的说话。有机会多听听学生们的心声,听听他们的想法,关注他们的情感变化,激励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同时引导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

举报/Report

我的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学期开始,我校的新教育活动也正式的拉开了帷幕。大家的学习热情普遍高涨,各项活动搞得如火如荼。学校要求一周...
    张钟方阅读 229评论 0 0
  • 周村中心小学————张小格 我对新教育有了个初步的认识。原来新教育是一种教育行动,是师生共同过一种幸福完整我们收获...
    1968e0c8ec0a阅读 163评论 0 0
  • 葛寨小学西区 张智栋 周末了,还是六点钟习惯性的醒来,再无睡意,拿起手机,走进伊川新教育之家...
    豫洛剑客阅读 713评论 1 1
  • 老师说在学校就要读书,读书就意味着教育,学校就是一个师生共同读书的乐园。而学生读书的兴趣与水平又直接受教师的读书兴...
    5f506951937b阅读 323评论 0 0
  • 我们要努力成为朱永新老师书中提到的“理想的教师”: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
    5f506951937b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