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打了,再打没命了。

临近春节了,免不了参加各种聚会,喝过酒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千万别冲动。冲动是魔鬼。本来在清醒状态下不会发生的矛盾,但是在酒精的刺激下矛盾会激化升级。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和他人发生冲突,尤其是肢体冲突。因为你可能一次酒后冲动与人发生冲突导致染上艾滋病。你可能会说我危言耸听了,那我接下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是一个真实的事。

赵某是一位艾滋病患者,已婚,两个孩子的爸爸。赵某是什么时候得的这个病他自己也说不清,因为他经常性地在外面找情人。2013年他又找了一个情人叫三三,十八岁。俩人断断续续保持这样的关系到现在。

2017年2月份的一天,三三生日。赵某带了几个朋友和三三在酒吧庆祝生日。当晚赵某向酒吧点生日快乐歌送给三三,酒吧没反应。赵某再次向酒吧提出播放生日快乐歌,依然没有反应。赵某直接拎起酒瓶就朝舞台中央砸去,砸一瓶不过瘾又砸一瓶。酒吧工作人员出来制止,赵某他们一行人与酒吧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砸了很多酒瓶,并且还打伤了酒吧的工作人员。这应该一起最常见的简单案件。但是主打是艾滋病患者,你怕吗?

我普及一下关于艾滋病的基本常识。

艾滋病(英文名称:acquired immuno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传播途径:直接接触黏膜组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

窗口期:人体感染HIV后,一般需要2-6周,平均22天左右血液中才可检测到HIV抗体。因为从感染HIV到机体产生抗体的这一段时间检测不到HIV抗体,故称之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测不到HIV抗体,但体内已有HIV,因此窗口期同样具有传染性。

潜伏期: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

临床表现:细胞免疫反应迟缓,机会性感染及恶性肿瘤,可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及器官,且常有多种病原体引起感染和肿瘤并存。

并发症:贫血、贫血腹泻、痴呆、充血性心力衰竭。

看到了吗?有窗口期和潜伏期。

一般情况下,打过架谁也不会去查得没得上艾滋病。但是当你知道打人者是艾滋病患者时会怎样?你还会和他打吗?

赵某的媳妇、孩子和三三目前检查未发现艾滋病,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赵某,因为你的不检点染上艾滋病,若是通过你传染给老婆孩子,你的全家因为你的不检点而受连累,这样的后果你能承受吗?你良心上过得去吗?

赵某,你去找三三时你是否感染上了艾滋病?她才十八岁,未来的路还很长。若是因为你的病她可能后半辈子毁你手里了。十八岁,叛逆、追求刺激的时期,但是你这样对她是不是下手太重了?还好她没被感染上。

赵某,你在酒吧打人砸酒瓶时,你可曾想过他人会不会流血,会不会通过你染上艾滋病。你在社会上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可曾想过他人会不会因为你的行为而染上艾滋病。我只想问你是不是在报复社会?

三三,你年纪轻轻,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路?你想过为此付出的代价吗?这代价你能承受吗?犯一次错,可能惩罚一辈子。这是你所追求的刺激吗?

酒吧工作人员,顾客砸酒瓶这样的事一定要打斗才能解决吗?若是因为这次的打斗得上艾滋病,你会怎么样?

但是若是因为一次打斗染上艾滋病,你会怎样?若是我,我估计要悔恨一辈子了,再生气也不要出手与人直接发生肢体冲突。遇事能和平解决和平解决,解决不了立即报警。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艾滋病患者像赵某这样报复社会,赵某这样的人还是少数。但是不管多少我们都要做好防护措施

预防艾滋病传播,主要从传播途径着手:

(一)性传播的预防

①青少年不要有婚前性行为,已婚者不要有婚外性行为;独身者必须在性行为上有严格的自我约束。

②绝对不能参与危险的卖淫、嫖娼活动;同性恋者必须停止多性伴的性乱行为,即使选定一个固定性伴,也必须非常了解这个人的性行为和是否已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任何人都不应参与性乱活动。

③防止艾滋病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每次性交的时候,为了避免有体液的交流,一定要用安全套。

(二)血液传播的预防

①绝对不可尝试吸毒,已有毒瘾的人必须立即戒毒,因为静脉注射毒品最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传染,而吸毒者很容易接受经静脉注射毒品的吸毒方式。因此,吸毒者绝对不可以与别人共用针具。

②在必须接受输血时,事前一定要了解血液来源是否安全。当患者本人不能这样做时,家属一定要重视了解情况。不自行从国外带回血液制品,不注射可用可不用的血液制品。

③参加无偿献血;不卖血,更不可到非法的地下采血点去卖血。

(三)母婴传播的预防

①如果想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婚前体检应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婚后双方都必须严格遵守性道德,互相绝对忠诚。要能够更好地做到这一点,男女双方在婚前就应保持童贞。

②已经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妇女要避免怀孕。

③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如果怀孕,应考虑做人工流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婴儿虽然不是百分之百都会受感染,然而受感染孕妇的健康状况将因妊娠和分娩的沉重负担而恶化,并且产后也没有能力承担抚育的责任,况且还不能用母乳喂养婴儿。这些问题都决定了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不应妊娠生育。

近期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到两名艾滋病患者,她们与赵某完全不同。她们是很多年前在医院做手术输血得上的此病。得病后一直不敢出门,生怕被大家知道了,歧视她们。与任何人接触都自觉保持距离。

她们是敏感的,脆弱的,希望处处得到照顾的人。但是她们没有一丝报复社会的心理,因为她们深知得病后的痛苦。不能因为命运的一次不公平安排而让他人也承受这样的痛苦。

其实一般在日常工作生活接触中,以下途径不会造成艾滋病病毒的传播:1、一般接触、拥抱和握手;2、同一泳池游泳、一同乘车、上课、工作;3、空气(说话、咳嗽、打喷嚏等)、蚊虫叮咬;共用茶杯和餐具,共用毛巾和马桶。

当我们周围有艾滋病病人时,不必恐慌,不应歧视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全社会都要关心和帮助AIDS和HIV感染者。

总结一下。

遇事别冲动,有冲突千万别选择打架这种解决方式,万一对方是艾滋病患者呢!

但也不是所有的艾滋病患者都像赵某一样。若平时生活中遇到艾滋病患者不要恐慌,正常的接触是不会感染上的,要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