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的把话说到心窝里

刘墉的把话说到心窝里。

这本书通过最生动的故事和分析,教你如何,坏话好说,狠话柔说,大话小说,笑话冷说,重话轻说,急话缓说,长话短说,虚话实说,废话少说,把话说到心窝里。

说件鲜事给你听,有个丈夫跟太太亲热,抚摸着太太,很有情趣地赞美,你的皮肤摸起来真细,绝不像四十岁的女人,太太笑:是啊,最近摸的人都这么说。”啪!一记耳光。丈夫吼道:“你最近让多少人摸过?”你老实招来!太太捂着脸,哭着喊:大家是这么说啊!每个中心的小姐都这么说。

这是真事,但是怎么看都像笑话对不对?问题是,当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我们周遭充满这样的笑话。只因为一句话没有说对,就把喜剧变成了悲剧,把眼看就要办成的好事变成了坏事。

“话”人人会说,只是不见得人人会说话;有话好说,只是不见得人人说好话。。

不说好话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没有多想一想。举个例子,我有个朋友,在他新居后院搭了间工具房。那工具房是买现成材料,再自己组装的,专门用来放剪草机,锄头,铲子这些整理花园的工具。

可是我这朋友兴高采烈地才组装到一半,他的邻居竟然隔着墙喊:“你乱盖房子,是违法的。”

我这朋友气急了,跑到“建管处”去问,得到的答案是盖十英尺乘十英尺以内的工具房不违法,只有超过才违法。

    他回去量了量自己的工具房,是十英尺乘十二英尺,多了两英尺,于是拿去退掉,换成合法的尺寸。工具屋搭好了,他跑来对我说:

“我非要去糗糗我的邻居不可,我要告诉他中国人不是好欺负,我去政府单位问过了,现在搭的绝对合法,欢迎他去告!”

“你何必这样说呢?”我劝他,“您何不换个方式,对他说,‘真是谢谢你,幸亏你提醒我,不然我的工具屋多了两英尺,因为违法被拆除,就白白盖了’。你不是照样让他知道你去问过政府单位,现在是合法建筑了的么?”

朋友想了想,觉得有理,照办了。结果不但没有得罪邻居,还交上了好朋友。

再说个故事,有个人为了点小事和太太吵架,要离婚,起因居然不但不是坏事,还是好事。那一天,他太太买了一条上好的石斑鱼,特意打电话到办公室:你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打电话回来,我好下锅蒸,这石斑鱼,多一分钟少一分钟都不成。”

那太太想的很好,他丈夫出门,她蒸鱼,回来之后就吃鱼。丈夫出门,她蒸鱼,丈夫进门,正好上桌。偏偏她丈夫出门的时候,才打完电话,说要出门了,就碰上客户突然造访,耽误了二十分钟。“糟了!”送走客户,丈夫心想,赶紧打电话回家:“对不起,临时有事,现在才能走。”太太一听,在那头跳了起来:“什么你还在办公室?你不知道鱼凉了不好吃吗?”你知道这条石斑鱼多少钱吗?丈夫没多吭气,匆匆忙忙开车赶回去,一路想,一路急,加上晚上饿,胃都急疼了,路上还差点撞了人。进门没好气的说了一句,“鱼凉了就凉嘛,热热不就得了?” 太太也没好气:“你是没命吃好鱼,以后都吃凉的。”两个人当然吵翻了,拉开嗓子吼,把小孩都吓哭了,一条好好的石斑鱼,谁都没吃,还差点离了婚。你说,他们是会说话吗?如果那位太太能像我那搭工具房的朋友,换个角度说:“别急!别急!鱼凉了,微波炉热一分钟就行了,开车小心点,我们等你。”那丈夫不会感激老婆的体贴吗?

会说话与不会说话,常在那一念之间。一念之间,他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想想坏话怎么好说,狠话怎么柔说,就可能有一个喜剧的结局。那一念之间,他毫不考虑地脱口而出,则可能是个悲剧的结尾。虽然很多人赞美我口才好,但是我从不这样认为,而且觉得年轻的时候老说错话。即使到今天,我每天都把白天说的话想一想,检讨一下,是不有不妥当,或者有更好的说话方法。

正因此?这本书里提到的案例都是最真实的,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小事。

而由那些小事里,常能见到大学问;由那些简单的话语中,常能触及心灵的深处。现在,就让我废话少说,打开话匣子,把话说到心窝里!

    开不了口的老王

    学写作的人应该先学“什么东西不写”,学说话的人应该先学“什么时候不讲”。

“先生是第一次来我们社区?”小姐钻进车。老王没说话,只伸出两根手指。“噢!第二次了。”小姐把眼睛睁得好大,“上一次是……”老王还是没有搭腔,只耸耸肩笑笑。小姐指着前面的车道,请老王转进去,门口有一个警卫,先伸手拦了一下,看小姐探出头打招呼,赶紧又敬个礼,把栅门打开。“我们现在到的是A区,”小姐下车,带老王到电梯,“也就是整个社区的中心点。”进电梯,小姐伸着手指,犹豫了一下:“我们现在只剩下三个保留户,五十坪,八十坪,一百坪,您要……”老王伸出一个手指。小姐又把眼睛睁得好大,按了十二楼的钮,再转起身,歪着头盯着老王,笑嘻嘻地说:“先生看来好有威”

仪,您一定是个大老板、董事长吧?”

    老王点点头。小姐扑哧笑了出来,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我真笨,还没问您贵姓呢。”

老王伸左手,用右手在上面画了三横一竖。“噢!王董事长。失敬!失敬!”

小姐带着老王,一间一间参观。“这原来是样品屋,也是全区视野最好的一户,本来不想卖的,”

小姐扭扭脖子,撅撅嘴,“可是,可是您知道最近建筑业不景气,我们只好割爱了。”看老王没说话,又加一句,“而且是大减价割爱。”老王还是没吭气,小姐又跟上来说,“您不是来过吗?那您一定知道我们以前的价钱喽!”

老王点点头。

老王是知道以前的价钱,因为他商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