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0《婚姻是最好的修行》帮你找到经营婚姻的秘诀


今天为你讲述的书是《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这是一本教你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保持婚姻幸福的经典书籍。

对于人类来讲,婚姻生活占据了人生三分之二的时间,所以,婚姻关系非常重要。幸福家庭的基础是,夫妻关系排第一位,其次才是亲子关系。因为夫妻彼此尊重,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孩子会感受到自由和安全。

那么,如何保持和谐的婚姻呢?

如果你能了解对方的性格、爱好,就能在婚姻经营中赢得第一步;

如果你能做到理解和尊重对方,那么你就能保持婚姻和谐。

你可能会说,相爱容易,相处难。为什么会这样呢?

对于中国人来讲,有的人就算是读到了硕士博士,但也并没有专门学过恋爱和婚姻这门课程,年龄大了仓促结婚,却发现婚姻是一本书,双方都是对婚姻所知甚少的“菜鸟”。究竟能写出什么样的故事,彼此心里都没有数,可都又觉得自己是对的一方,于是世界上两个最亲密的人就不可避免地出现矛盾、争吵、冷战甚至走向离婚的结局。

读懂对方的每一个问题背后的心理真的很难吗?其实,并不难,关键是你要学习,了解婚姻的本质,懂得矛盾产生背后的原因,愿意花时间去经营婚姻,从而在婚姻修行中,完善自己,包容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是一段修行,而婚姻就是我们最好的修行场。今天就为你解读这本《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帮你找到经营婚姻的秘诀,更帮你提升能量,完善自我。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人霍妮,是一位有着32年资历的精神分析心理学专家,早年间,她经历了原生家庭的歧视,从而发奋学习取得了德国柏林大学医学博士学位,随后被邀请担任芝加哥精神分析研究所所长。《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这本书是她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结合心理学知识总结出的一套适合女性的经营婚姻的法则,可以让你掌握婚姻和谐的秘诀,实现婚姻幸福。

在解读这本书之前,不妨思考下,在你的婚姻关系中,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困扰:




第一,为什么恋爱的时候浪漫而激情,结婚后却平淡甚至厌倦呢?结婚到底是爱情的延续还是终结呢?婚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第二,和丈夫相处时,为什么让他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么难?他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

第三,两个人在一起时,为什么我说了那么多,他却不知所云呢?为什么我们深爱彼此却矛盾不断呢?

第四,婚姻遇到瓶颈时,两个人还要不要一起走下去?如果走下去,怎样才能携手一生呢?

如果你正在为此苦恼,没关系,本书帮你解决这些困扰。我把书中的精华内容分成四个部分,将用四天的时间带你学习这本书:

第一天:理解婚姻的本质是什么;

第二天:了解男人背后的情结和真爱练习的意义;

第三天:理解婚姻问题背后隐藏了哪些真实原因;

第四天:如何利用婚姻心理知识,找到携手一生的婚姻经营“法则”。

好,今天给你讲述第一部分:婚姻的本质是什么。这部分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婚姻存在的意义;为什么说爱情是婚姻的延续?以及如何经营才能使婚姻更长久?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婚姻存在的意义。你是怎么理解婚姻的呢?从理论上来讲,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做出一生无条件的承诺,它是通过夫妻双方的爱、坚守彼此的承诺、履行婚约的形式来经营双方的感情,达到亲密关系的滋养。这段话很拗口,你可以这样理解,婚姻是带有无条件付出的亲密关系,在亲密关系中两个都应当遵守承诺。

现在有的人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如果不是因为性和生育,宁可和手机过一辈子,也不找女孩子结婚,嫌麻烦。姑且不评判这个观点,我们先了解一下为什么人类要结婚,进入二人世界呢?

我们看一下《圣经》中是怎么说这件事情的。在《圣经》中啊,提到婚姻是相伴而居的生活,让两个人变得更加完整,这里说到的相伴而居不是简单的搭伙过日子,而是学习独立、奉献、摆脱对父母的依赖。

作者提到一个重要观点,她说“美好的婚姻就是相互服侍”,婚姻所要求的顺从不是外部强加的,而是对方发自内心相互顺从的结果。其实,从人性来讲,我们都希望被别人服侍,而不是服侍别人。当彼此进入婚姻殿堂,就要求发自内心的相互顺从,而不是一方强加给另一方,如果是强加的,那付出爱多的一方一定会受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只有当婚姻中的彼此带着敬畏之心去对待婚姻的时候,他们各自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生命,真心去爱。

那么,轻松和谐婚姻的亲密关系又应该怎样建立呢?我们不妨想想,结婚宣誓的时候,身份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掉了“你”“我”这样的称呼词语,把“我们”挂在了嘴边,这就说明在婚姻关系中,亲密感通过两个人共同的分享就开始了,它是通过情感和两性肉体的结合的基础上慢慢建立起来,需要夫妻之间做到真诚、交流和维持,伴侣之间通过深层次的交流,彼此之间才会更了解。

可是结婚的时间一长,很多伴侣就变得不再那么亲密,下班到家各玩各的,沟通很少,觉得“老夫老妻”了,没必要了,其实这是婚姻关系变差的不良信号。尽管看起来结婚了,但事实上是两个婚内单身汉,亲密的陌生人。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亲密关系不是自发产生的,需要夫妻双方理解彼此,互相关心,互相信任,互相负责和敢于表达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安全感。

如果在经营婚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该怎么办?作者提到,在尊重双方三观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婚姻情商,也就是夫妻之间互相协调、彼此包容的能力,尽量做到相互理解、欣赏。有人说,我遇到问题忍忍就过去了,不喜欢和对方吵架。

可是只要是忍,就是痛苦的,就有限度,当过了底限,可能会爆发到无法收场。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试着理解对方,而不是总让一方忍,一方进,忍的婚姻不会幸福的。凡是幸福牢固的婚姻,一定不是靠碰运气,靠忍,而是丈夫和妻子往往有着很强的共识,互相支持。

好了,通过上面简单介绍,你知道了,婚姻的本质在于坚守婚约承诺,乐于奉献自我,懂得建立亲密感,提高婚姻情商,幸福的婚姻可以让我们身心愉悦,得到安全感,并能帮助我们重建自我。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说婚姻是爱情的延续?

在本节课开始的时候,我问过你是否有过四个困扰,其中一个就是“婚姻是爱情的延续还是终结”,在悲观派看来,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柴米油盐家庭琐事打败了浪漫和激情,显而易见是终结。但在作者看来,观点恰恰相反,婚姻是爱情的延续。这是双方情感需求决定的。

恋爱时,爱情是在甜蜜的顶峰,而随着婚姻进入开始,浪漫的爱情会变成成熟的爱情,两个人也会逐渐回归到现实生活。它最大的特点是理智对待面包和爱情的区别,在面包和爱情两者间找到平衡,明白面包不能够代替爱情,爱情不能代替面包,懂得在爱情里加面包,和谐的过好生活。

举个例子,有两个姑娘,第一位姑娘相信婚姻中爱情是一切,所以选择了爱情,另一位姑娘觉得没有面包的爱情走不远,因此她选择金钱,但两个人结婚后都不幸福,选择爱情的姑娘因为没有物质,经常吵架,最终和伴侣离婚,选择金钱的姑娘没有情感,过得也不幸福,不得不分开。这是因为,人是有多种感知与渴望的,单纯一种都无法满足我们,过于执着一方,都是幼稚不成熟的表现。

好了,刚才给你讲的内容是,为什么爱情是婚姻的延续。简单的总结一下:爱情是伴侣之间才有的特殊情感,它是通过内心碰撞契合产生的,爱情在婚姻中体现出成熟的独特一面,因为婚姻是现实生活,而爱情和面包两者的平衡才有幸福婚姻的空间。

接下来,我们来看今天的第三个方面的内容:如何经营才能使婚姻更长久?

婚姻要经营,这个观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但是人们还不明白的是,如何经营才对婚姻关系和谐有效?

对于经营爱情,人们发明了很多方法,比如耐心倾听、忍让、制造惊喜,等等,从效果来讲,作者在书中提到下面的四种方法,一一来听。

第一种:相互接纳。

一对伴侣分手了,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们性格不合。如果你的伴侣和你性格不同,并且你的性格是急性子的话,伴侣刚好是个慢性子,一起生活时确实会摩擦不断。

这时候应该怎么办?作者提到,伴侣中有一个人是急性子、乐观的;另一个人慢性子、悲观的,截然相反的性格差异时,就要学会接纳,看到你认为的缺点背后的正向资源。比如急性子的人急躁,但不会骗人从这个角度来看,急性子的人更值得交朋友,当急性子的人大声嚷嚷时,你只要附和一下,或者简单的回应,对方很快就能平静下来了。

所有性格都有正反面,你如果就关注反面,而不看正面,那自然火大。而且不要试图改变对方的性格,你连自己的性格都改变不了,还能奢望改变对方?先把自己做好,你要相信你做好了,足够可以影响对方。

第二种:维持深厚的友谊。

听到这里,你可能有疑惑,婚姻里面怎么还存在友谊呢?作者是这样解释的,相互尊重的关系,夫妻之间往往会陷入相互隶属的关系中,你是我的,所以你也要听我的,没有自我边界感。但将对方看成朋友,发生矛盾时,起码还有些分寸感,防止事情变得更糟糕。比如,做点可爱的小动作、幽默等等都会让争吵降级,促进婚姻的和谐美满。比如,一个丈夫进家后,看到一团乱的家,正要发火,脑子若能闪现一句话,请把太太当成刚进家的客人。那什么感觉,客人一定要有礼貌吧,于是态度自然和缓下来,询问妻子发生了什么事,好态度自然有好情绪、好结果。

第三种:消除婚姻谎言。

作者看来,婚姻中有很多谎言,如果你不仔细辨别,用谎言指导婚姻,就会导致婚姻遭到破坏。

比如有的婚姻专家说,夫妻应该互相回报对方的友善,这一定是对自己说的话,而不能成为对方的约束。婚姻中不需要因为对方说了一句好话或者做了一件好事就要补偿,丈夫做了饭,妻子就一定要洗碗补偿,这就好像双方在心里有个账本,当一笔一笔的记下去,爱情就会被斤斤计较磨光,做饭洗碗的这些琐事甚至成为离婚的导火索。

第四种:对伴侣共处时间负责。

对于你安排的时间,你必须对伴侣负责,多点时间陪伴侣和孩子。举个例子。小李结婚后立刻有了烦恼,发现自己不像单身那样自由了,做什么事情必须要向妻子报备,双方因为这事已经闹了几次矛盾了。在这件事上,小李还没有进入婚姻状态,事实上,结了婚,时间观念就要发生变化了,他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支配不再由一个人决定,而是属于双方共有了。

这很好理解,和喜欢的人结婚,是为了共度余生,这就意味着共同支配时间。但总有一方想黏在一起,另一方想保持更多的独处时间,矛盾就这样产生了。

如何解决呢?

很多研究表明,促进夫妻共同进步的原则有:你要对自己的时间负责,也要对伴侣的时间负责。双方协商,不违背原则的为对方着想,达成时间一致。

总之,如果你的婚姻运用相互接纳、维持深厚的友谊、消除婚姻谎言和对伴侣共处时间负责四种观念去经营婚姻,你的婚姻就会得到持久的和谐。

以上就是《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婚姻的本质,主要讲了三方面的内容,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知道了婚姻的意义,它是伴侣之间承诺、彼此以尊重理解履行婚约,通过奉献、真诚、付出、坚守承诺等方式表现出来,了解婚姻的意义,不仅帮助我们重新了解婚姻,而且能重建自我。

其次,我们知道婚姻是爱情的延续,而不是终结。因为婚姻的现实生活,更能反映爱情和面包的关系,需要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而婚姻里的爱情显得更成熟,更让人保持理智、包容的情感需求,能接受住现实考验的婚姻那是更高级别的爱情。

最后,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干货,美好婚姻中的四种经营行为,分别是相互扶持、维持深厚的友谊、避免婚姻谎言、对伴侣共处时间负责。不幸的婚姻各不相同,但幸福的家庭都一样,真正遵循了上面四个观念,你的婚姻绝对不会出大差错。你运用这几种经营法则时,婚姻里的两个人就会共同进步,找到两个人共同进步的密码。

大家可以想一下,通过以上的学习,你是否了解到婚姻的本质了呢?你在经营婚姻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值得分享的小妙招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