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离婚后的第305天

昨天看到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叫《三十岁,你怎么还不结婚》,推送的是关于陈喻的《三十岁前别结婚》这本书的内容,里面总结了一些金句,我也摘抄过来:

·我们的目标不是婚姻,而是爱。

·无论我们单身、已婚还是离异,作为女性,我们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让生命如繁花般怒放。

·阻碍你找到Mr.Right的最大障碍,就是你跟Mr.Wrong的纠缠。

·说“不”的最佳时间是在你第一次意识到这个人达不到你要求的时候,哪怕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抑或你曾跟他共度美妙时光。

·无论你是二十岁、三十岁,还是五十岁、七十岁,你都不需要等待年龄去推动自己发现真正的自我。一个新的你即将诞生。你可以选择今天就开始崭新的、只属于自己的生活。

·不用太在意别人心中你应该活出的样子,重要的是你现在想成为谁?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人生是一场神圣的馈赠。要么接受它、掌控它,要么就失去它。

以上的这些金句,不管它是在哪种背景下所阐述的,我都觉得目前读来,很契合我的心境。今天是我在民政局登记了离婚领了本子的第十个月零一天,也就是305天,还有60天就一年过去了。

有时候都不知道这一年到底是怎么样,一步步,都是身边的好朋友家人推着我前进,拉着我走出泥潭,迎向新的生活。

我和他之间,没有人出轨,没有第三者,做出这个艰难选择,算是对过去的一切的无法调和无法改变彼此的相处模式的一种止损。我们不能因为不幸福的婚姻生活而拖垮自己的人生,有一种分开的理由叫做:在一起不开心。

离婚后的这段时光,我从一开始的崩溃绝望中慢慢走出,也经历了《分手后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那本离婚后重建生活的指南书中,一直努力攀登那十八个重建方块:




从一开始的否认方块,也就是否认自己离婚状态的方块慢慢调整重建,经历过恐惧,孤独,内疚,愤怒,悲伤等等的负面情绪,也努力重建自我价值感,跟新的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朋友交往认识,甚至到后来走到觉得感觉自己单身也不赖的状态,现在也在树立新的人生目标,重新感受单身的自由。

离婚后孩子是选择跟我的,我也承担起了这份责任。父母离婚自然是孩子生命中最具创伤性的事件,我们作为大人,努力调整引导,帮助孩子过渡,将伤害降到最小。我选择不阻碍孩子跟她的家人的相亲相处,以及该获得的那种温暖与关爱。

有人说:生、老、病、死,这些人生艰难的关口,并不包含离婚。有句话说:人生除了生死,其它都是擦伤。我想离婚相当于是人生中的擦伤吧,也会慢慢痊愈的。

以前的我们,两个大人加一个阿姨,都不能很好地平衡带一个上幼儿园孩子的生活和工作,现在分开了,我一个人带一个孩子,反而没有了过去的情感消耗,一切变得越发轻松处理,不过平日也偶尔会麻烦同班同学的妈妈朋友们帮忙,获得了很多情感以及精神支持。

疫情后幼儿园开学的这段时间,倾注了很多心血在带孩子上,但慢慢地调整后,健身,看书,参加其它社交的活动也在慢慢恢复。

现在的我,离婚后升华了自己的人生认知,接纳婚姻只是人类多种关系中的一种,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入或退出。

只是无论你在什么样的情感状态,都得保持自我价值感,努力提升个人价值,终身学习,对自己的外貌和智商负责,经济财务独立,才有底气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状态。

最近读了艾隆马斯克的妈妈,梅耶马斯克的新书《人生由我》这本书的中英文版本,也从这位坚强的培养了三位亿万富翁的单身妈妈身上获得一种坚毅顽强的品格的激励,以及乐观努力向上的能量加持,72岁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以及跟这个时代,年轻人一起同进退,一直在实现自己的个人追求并且大放光彩。

梅耶马斯克在成为硬核母亲前经历了很多至暗时刻,包括丈夫的家暴,经济及精神人身威胁等等。她反思过去的自己,“我花了太长的时间做无谓的等待,等待那个人改变,或者那段糟糕的关系改变,但最后我发现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

梅耶花了整整九年时间才从家庭暴力之中解脱,她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告诫女性,“无论如何都要离开那个让你受伤的人,一旦你决定离开,你将立刻觉得乌云散尽、云开月明。”



梅耶回首过往,正是不断制定计划,让她有了不论生活起落都能有重头开始的底气。

从梅耶的故事中,我获得了很多力量,我也是正在制定新的人生计划,哪怕一切重头开始。

现实的社会价值观里,人们总是倾向于同情一个离婚的女人,却很少去关注一个在婚姻里苦苦挣扎痛苦的女人。我相信有底气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状态的女人值得拥有一段开心的善待彼此的关系。能够正面自己的婚姻现状的我,目前觉得单身还不赖,如果能遇到一段合适的关系我也不会拒绝,但如果没有,继续享受一个人过生活的单身状态也很接纳。

新的篇章在向我招手,我也从过去7年的这一段感情经历中获得了成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过去的风景无论好坏,都帮助我成长了,升华了自己。李笑来老师说,7年就是一辈子,过去的那一辈子已经划上了休止符,期待下一个7年一辈子,我能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