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不可理喻,只因爱的深沉

爱,从来就是,一个最不讲道理的词。

作者手迹

文/水清心宁

每次给学生们讲朱自清的《背影》,都会有孩子发问,都20岁的小伙子了,为什么不跑去买橘子,非要让肥胖臃肿的老父亲去买?

学生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文中说“父亲是一个胖子”,明摆着“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父亲过铁道时,“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爬月台时,“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空手去,已经明显的很吃力了。回来还要抱着橘子,可想而知会更加艰难。

难怪甚至有学生问我,是不是文中的”我“身体有残疾?过铁道,爬月台,20岁的儿子和和肥胖蹒跚的父亲相比,从道理讲,明显的应该是儿子去更合适。

每次我给孩子们解释文中的父亲之所以那样做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爱护,是深沉父爱的一种表现,可是总觉得自己能感觉到,却无法让学生们有切身体会。今年我无意间找到了解答的方法。

来学校的必经之路有两段上坡路,很多家长早上骑电车送孩子来学校走到那两段上坡时,有些电车就上不去,尤其是第二段上坡更陡,好多家长就下来推,孩子却坐在后座上。

我请家长骑电车送来上学的孩子举手,相当大的一部分。我就说出了每天上班路上我看到的现象。我问:“为什么爸妈推的时候你们不下车走,那样他们推车时不更省力方便吗?”听我这一说,孩子们有所反省,好大一会儿没人说话。然后一个学生说,老师,不是我不下来,是我妈不让。她说下来还要背书包,那么重,走的也慢又耽误时间。

那个学生回答之后,好多孩子也开始叽叽喳喳地说,是的,我也要求下来过,他们不让,耽误时间。我接着问学生:“爸妈在遇到车子无法骑上坡路时,解决这个难题的出发点是什么?父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还是站在你们的角度?”

这时再也没有人出声了。我想孩子们应该明白了文中的父亲为什么“我本来要去,他不肯”。在课堂最后的即兴感言里,我欣赏到一位学生这样的感慨:“不管是自己的爸妈,还是文中的父亲,哪有什么道理可言?爱的天平上,两边从来都没有道理上的对等……”

再看见有家长推车上坡孩子安然坐于后座时,我突然地不再感慨家长太溺爱孩子,孩子太不体贴父母了。我在心里想,其实,父母是心甘情愿的,而这种付出,在内心里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如其不然,爱的天平怎么能保持平衡?背影中的父亲,那么艰难地买回橘子之后,却是很轻松地拍拍身上的土。只要孩子及时赶到学校上课,父母哪里想过自己怎么样才能轻松一些?

网友冯潇为本文所作插图

我的二姨父,原本在事业单位上班,后来辞了工作下海经商,现在已经是市里一家有名私企的老总。从结婚到现在,一直每天早起做饭。开始是给二姨一个人吃,后来有了孩子,给一家三口做。原来上班时朝九晚五,时间并不紧张;现在除非在外地出差,只要能赶回来,不管多忙,哪怕前一天晚上有应酬回家再晚,第二天早上一定让闹钟叫醒自己起床做饭。更让我们想不通的是,二姨早在二姨父生意做顺手后就没再工作,真正的一个大闲人。

开始我们都夸二姨父知道心疼人,现在我们直接劝他要照顾好自己,干嘛非要亲自做早饭?谁知道我二姨父却说,结婚时就知道我二姨喜欢睡懒觉,他也就更喜欢看着爱人睡懒觉的幸福,喜欢自己挤出时间端出一锅粥叫醒她娘两个起床吃饭的幸福感觉。并且他还觉得自己只做早饭,简单又方便,还能享受给一家人带来的快乐,简直是赚大发了。

家庭生活中,从来就没有道理可讲。越是不可理喻的,越见得出爱得深沉。而那付出的一方,却是最幸福的人。

前段时间读书看到鲁迅和许广平的相爱,深深为许广平的勇敢佩服。许广平遇见鲁迅,先是拿出一大笔钱主动解除早年父亲给自己定下的婚约,和鲁迅结婚后又主动放下时代最前端的新女性形象,心甘情愿地伺候起比自己大17岁的鲁迅的三餐起居,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烧饭婆子。一烧就是十年,按说鲁迅应该珍惜才对,可是鲁迅对于家中的常客萧红却是如此的热情:

当年的常客萧红,从法租界到鲁迅家,搭电车也要差不多一个钟头,依旧照去不误。有时候坐到半夜12点车都没了,鲁迅就让许广平送萧红,叮嘱要坐小汽车,还让许广平把车钱付了。萧红不怎么会做菜,在鲁迅家勉强做的韭菜合子,鲁迅会扬着筷子要再吃几个。

我书读的不多,但对鲁迅尊敬爱戴的程度,足以不允许自己妄自猜测萧红和鲁迅的关系。可我还是忍不住生出疑惑,就算是文学上的红颜知己,在爱人面前这样对待一个异性,也过分得有些不近情理吧。

可是许广平就接受了,她不但按鲁迅的要求一次次深夜送萧红回去,一次次付了自己都不舍得坐的车钱,做饭时仍然把鸡鱼身上最好的一块单独挑出来,小心翼翼地端上二楼,放置在特意给鲁迅准备的餐桌上。

这还不算,在给鲁迅当了十年烧饭婆子后成了寡妇,她又照顾起鲁迅的母亲和原配。我想不光是我,这事儿你听到这里也觉得难以理解。换个人,谁也做不出,可事实上许广平真的这么做了。道理何在?除了对鲁迅深沉的爱,还能有更好的解释吗?

爱上一个人,是最没道理的事情。当爱的念头在我们心中一但萌芽,我们就毫无知觉地主动把自己的利益让位给我们所爱的那个人。如果你意识到了自己的尊严受损,对不起,那是你爱对方还不够深沉。爱一个人到了足够的深沉时,我们无一不是忘记了自己。父母忘记自己的年迈,爱人不在乎自己的身份。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看孩子的眼神最温情。

在别人的眼里,我们所言所行不可理喻甚至是荒诞不经,而我们自己的意识里,却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原来,爱,从来就是一个最不讲理的词。因为爱,我们心甘情愿——只有付出,我们才因此能够品尝到幸福的甜蜜。

明白爱的天平两端永远没有道理上的对等却能平衡,我们才会不去责怪辛苦付出的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才会理解为我们辛苦而快乐付出的那个人,也就懂得了为什么至今没有人嘲笑许广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