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歌与我的故事

文/泗爷

“在这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在我的模糊的童年记忆里,粤语歌就像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萦绕在家乡的大街小巷。“天上雷公,天下海陆丰”说的就是我的家乡海陆丰——曾经的红色革命热土,现在的魅力沿海小城。尽管粤语(在广东亦称为白话)不算是海陆丰人真正意义上的母语,但由于家乡处于潮语与粤语的过渡区,从小又是看着TVB和本港台长大的,所以对于很多海陆丰人来说白话不是母语却胜似母语。很多人一直以为,海陆丰人是潮汕人的一个分支,事实上海陆丰是一个有别于潮汕的地区,当然这是题外话了。我要讲述的是,粤语歌与我一起走过的光阴故事。

小时候,最反感的歌曲有两种。一种是闽南歌,另一种就是粤语歌。可能你会觉得奇怪,题目是《粤语歌与我》,为什么要扯上闽南歌?其实之所以会提到闽南歌,原因就是闽南歌也曾陪伴着我一起走过童年时光,尽管反感,但毕竟也是记忆的一部分。现在转入正题,童年的我之所以会反感粤语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从小听太多了,所谓物极必反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吧!在家乡,走到哪儿,几乎都能听到粤语歌。粤语歌就像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或者是充斥在周围的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我不知道这中间是否有一个过渡期,但我能清楚的是自我懂事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是反感粤语歌的。具体原因,我真不大清楚。或许真的是听太多了,就觉得厌烦了。

我开始懂事时,香港摇滚乐团 BEYOND 的灵魂人物黄家驹去世已有几年时间了,但他与BEYOND 的影响力却并未因他的离世而消逝,反而越发的勾起人们对黄家驹的思念。尽管我当时还小,但还是似懂非懂地知道当时有个乐队,有两兄弟,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人物不幸从高处跌落去世了。我当时还不知道这个乐队就是现在鼎鼎大名的 BEYOND,更不知道死去的是黄家驹,更让我难以启齿的是:我当时竟以为死去的是弟弟,而且还天真地以为他们是去爬山,从山上掉下来不幸去世的。我现在想想,真的很佩服我童年时的想象力。虽然那时候的我有点懵懂,但我知道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小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感到遗憾,可能是因为周围的堂哥表哥谈及此事时都会露出悲伤遗憾的神色,我也就知道这对于大家来说非常遗憾,所以也就认认真真地遗憾了好几天。

再后来就是谢霆锋的火爆了。记得我们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谢霆锋的歌曲就已经在大街小巷里传唱了。那时候的我虽然不追星,当然现在也不追星,但还是觉得谢霆锋超帅的。我想象着有一天能变得像谢霆锋那么帅,然后再像他那样站在舞台上唱歌,有大量的粉丝,还能酷酷地引来一阵阵的尖叫。事实证明,这个白日梦是无法实现的,因为现在更多的人说我像方大同,压根儿不像谢霆锋。但这些都不能改变我对粤语歌的反感,当时还是觉得谢霆锋唱国语歌比较好听,比如《谢谢你的爱1999》、《因为爱所以爱》等等,他唱过的粤语歌基本就过滤掉了。

这样的反感一直持续到高中,尽管这种感觉相对于以前慢慢地变淡了,但我还是固执地认为国语歌比粤语歌要好听得多。但这并不说明,粤语歌就一无是处,因为当时我还是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想法,认为粤语歌除了 BEYOND、四大天王、王杰、谢霆锋等歌手传唱的好听之外,其他的一些粤语歌曲都达不到我的“审听”标准。这标准虽然严了一点,但至少对粤语歌没有一棒子打死。后来,高中毕业了,这种感觉也随着我的求学之路,一起被带到了昆明。

上了大学,我才猛然发觉,我错了。长期以来,我一直忽略了一个人的存在,他就是谢霆锋的好朋友,姓陈,人称E神。

他的歌声,犹如沙漠里的一泓清泉,又如黑夜里的一道灯光,声音沙哑而细腻,每一句歌词经他吟唱都能化作一个个凄冷而感伤的音符。我慢慢爱上了他的歌声,慢慢陶醉于他的音乐。我惊异于粤语歌曲在他的吟唱下竟能轻易地击破我顽固的思想,让我慢慢改变了对粤语歌的看法,慢慢地热爱粤语歌,并引以为傲——粤语歌并不赖!

不管是《明年今日》里“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运气”的真挚,还是《人来人往》里“闭起双眼,你在挂念谁;眼见睁开,身边竟是谁”的怅惘;

不管是《富士山下》里“原谅我不再送花,伤口应要结巴,花瓣铺满心里坟场才害怕”的伤痛,还是《不如不见》里“似等了一百年,忽已明白,即使再见面,成熟地表演,不如不见”的无奈;

不管是《打回原形》里“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的自我安慰,还是《浮夸》里“你叫我做浮夸吧,加几声嘘声也不怕”的决绝。

每一首歌,都能找到生活里的每一个自己。

或许这就是我成长的见证吧!陈奕迅的歌成了我成长历程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粤语歌更是伴随着我走过那段由反感到为其自豪的时光。我要感谢陈奕迅,更要感谢粤语歌。

这就是粤语歌与我的光阴故事,没有绚丽的辞藻,只有真实的情感与记忆。(完)



你的故事,未完待续……

关注音之物语微信公众号(yzwystory)和今日头条号——

听音乐,听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