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写作群第七期第二篇——如果时间能倒流,想回到那一天

     

   晚上和我妈进行每天固定的日常通话,我对皇太后说,我要采访你一个问题,因为今天的写作主题和你有关。我妈在电话里很有些受宠若惊的笑了起来,说话的声音马上带了一丝播音员的端正态度。

      她问:为啥啊?我理直气壮的说,因为今天的题目是如果时间能倒流,想回到那一天。。。这不是十几年来你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么,所以我第一个就想到你了啊。

       这话真不是骗人的。近二十年前,我妈遇到了她人生最大的一个坎,她认为是改变她人生的一个劫数——她的膝盖摔断了。

      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春节,我们在外婆家吃完饭后回自己家,在小区的后门时,我妈悲催的踩着了一块香蕉皮,然后,她迅速的摔到地上,砰的一声,骨折了。透过隐隐的月光,当时我都能见到她的膝盖因为变形,鼓出了一大块。

       然而,这还不是最悲催的事情。本来骨折并不是绝症,治治是能治好的。可是很不幸的,虽然是被送到了一家很正规的市级医院,我妈却遇到了一名庸医,经历了一场医疗事故。摔折了的膑骨被那名庸医错误的接合,后来发现是医疗事故后,又不得不打破前次的接合重新拼接。我妈可怜的膑骨经历了两次粉碎,终于再也回不到正常状态了,。。。

     做完重新返工的第二次手术,医院的专家很同情的对我妈说,你以后,应该是不能走路了。

      我妈是一个最喜欢出门活动的人,立马变成了一名残疾人,这个打击可想而知。她生性积极,起初还想着向命运挑战,于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复健运动。想必她一定是非常努力,因为过了几个月,她居然创造了奇迹:她真的站起来了,也可以慢慢行走了。

       可是,也只能保证可以站起来行走了,最终结果是没有改变的,她的膝盖就是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了。

       她不能爬楼梯,也不能爬山了,并且时时刻刻都非常难受。我问过她很多次,这种难受是什么感觉。我妈说,就好像把几斤重的铁球绑到膝盖上的感觉,无论是站立还是走路,都是这种沉甸甸的拖着你往下坠的感觉,并且从早到晚都是这种感觉。

      我有一次试着在膝盖上绑了一个几斤重的沙袋,刚过五分钟,就觉得要崩溃了,可想而知我妈的感受。

     于是她陷入了长久的抑郁当中。那时她才四十几岁,就一辈子这样了,这对她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事情。

     痛苦之下,她默默的策划了两次自杀行动,但是都失败了。一次她想投江,于是拖着行动不便的膝盖,跋涉着去找嘉陵江。据说她走着走着就迷路了,不但没找到江水,反而走到了市中心。最后,膝盖实在累得走不下去了。

       所以下一次她选择了上吊。我那时候在外上大学,我爸爸上班,白天家里就她一个人。她用皮带做了一个绳索,然后毅然钻了进去。然后,那根很争气的皮带断了,我妈重重的摔在了地上,昏迷了。。。

       后来我妈老和我说,她摔醒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就再也没有想到过死了。我问她:我爸知道这事么?她说:应该知道吧。我都摔得鼻青脸肿了。不过他应该是装作不知道吧。

     虽然不自杀了,但抑郁还是存在的,于是我妈开展了长达十几年的抗抑郁保卫战,有暂时好转又有复发什么的。在这十几年间,我妈最常说的话就是: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能够回到那一天,我一定不从小区的后门进,我一定不去那家医院,我一定不找那个医生,blablabla。。。

     所以我一看到这个题目,立刻想到了她。

    当然,我妈现在已经彻底走出了抑郁。这个浴火重生的过程,简直值得用三天三夜大写特写,因为非常励志非常鼓舞人。去年我因为身体原因,在家里休了两个月病假,心里极其抑郁。我每天中午都扯着她睡午觉,让她在床上给我讲她英勇抗抑郁的故事。看着她靠在床边眉飞色舞的讲着那些细节,我就好像看到了刘胡兰,看到了邱少云,觉得我妈身上简直笼罩着一层金光。

      是的,她现在还是绑着个铁球在走路,所以爬楼梯特别辛苦;她还是不能爬山,所以我们家的大小旅游基本都定位为城市游;她的膑骨还是硬邦邦的鼓着一大团,所以她在夏天都基本不穿裙子。

      可就是绑着这个硬邦邦的铁球,她去了台湾、去了曼谷;她开始打乒乓球,还时不时参加市级老年人兵乓球比赛;她每天上午都在瑜伽垫子上边看电视剧边做复健运动,因为要为几年后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做准备。

     我妈实在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啊。想到这里,我不禁在电话里问她:妈,如果是今天的你来回答这个问题,你还是会回答,想回到摔骨折那天么。

      我妈想了想,很诚实的说:我还是选择回到那一天,因为那的确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不过我现在早就不太想这种回到过去的事情了。上周末我们不是和你表舅聚会吗?你表舅在饭桌上还问我,你想不想回到几十年前那个你。

    我相当好奇的问:几十年前哪个你啊。

      我妈很自豪的说:你表舅说的是我十几岁的样子。那时我可是家族里和学校里出名的美女。你表舅说那时的我可是活泼动人,连冬天的手上长满冻疮的样子,大家都觉得好看呢。

      我更好奇了:那你为什么不想回到那个时候呢?

     只听到我妈在电话里很大声的笑了,说:过去的哪天我都不想回,想这么多干什么呢,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最重要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称:《繁雪南飞》 TAG相关:膑黑,原黑,天霜, 年代:现代 第一章:膑黑初见 散落一地的杂物。 房间的柜子里躲...
    温瑜丶阅读 564评论 0 0
  • 台榭小儿娇,不曾促膝聊。 雨霏人寂寞,风瑟野萧条。 飞雁相思起,游魂揣梦漂。 烟波三十里,孤影伫偏桥。
    风中漫想阅读 624评论 74 123
  • 春节还未走远,在鸡鸭鱼肉的油腻中,两股清流乘着新年的第一缕春风,火遍了朋友圈——赵雷和武亦姝。 赵雷在《歌手》第三...
    影评空间阅读 1,514评论 3 14
  • 其实回忆里的人是不能去见得,现实真的会打碎你的幻觉,当美好与期待落地时,除了失望似乎一无所有。但还要感谢当初的他,...
    陈梦隐阅读 21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