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路人甲》:献给不耻于谈梦的人

《我是路人甲》既不像电影,也不像纪录片。

说实话,对《我是路人甲》的期待,远远不及同一天上映的《道士下山》。托朋友的福,提前看了点映场,省了票钱。地点是一家社区影院,设备不大好,但观众多数看得认真。影片结束时,大家给予了掌声。

——不知这些掌声是否由衷,或者有多少是出于礼貌。至少对笔者来说,《我是路人甲》是超出预期的,比想象的好很多。

不得不承认,演员们的技术真的很糙(据说还是集中培训过的),以至于观看过程中频频出戏。作为一个非专业影迷,笔者在批判一部电影时常常感到词穷,憋到最后,只能用一句“电影感很差”了事——说白了,就是拍得不像电影。这次的《我是路人甲》就给人这种印象,拍得既不像电影,也不像纪录片。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通篇看下来,并没觉得有多大不对劲儿。甚至于那段雷得大家低头捂脸的“独舞”情节,都让人觉得本该如此,就得这么拍。

故事从一个东北男孩离开家乡,单枪匹马闯荡横店开始,逐渐呈现出多线并行的剧情发展模式,各个主角依次登场:脚踏实地的,白日做梦的,为戏痴狂的。既有随处可见的怀才不遇与怨天尤人,也有老黄牛式的勤勤恳恳。当然,也少不了野花野草式的爱情故事,谈不上伟大,却照见了你我。尽管会听到“能活着站在太阳底下,我就已经成功了”等等心灵鸡汤式的台词,但它们是真实存在过的。又或是出于导演不忍心令观众绝望的善意。不管怎么说,电影把“横漂”们的当下状态拍了出来了,即便只对真正的暗角点到为止。

该片是写实的,但毕竟与真正意义上的现实主义有所区别。相比之下,前者加入了足够多的娱乐作料,让你在看的时候能够大体保持轻松和愉悦,而后者发起威来,会让你在戏里戏外无处躲藏。


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努力用戏剧化的手段去表现自己的生活。

正如网上流传已久的言论,这部电影题材很真实,表演时真时假。但正是这种“假”,反而又折射出另外一种难得的真实。因为这群“横漂”的生活习惯和表演方式本就如此,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努力用戏剧化的手段去表现自己的生活。镜头在这里的意义,就是老老实实地去记录那些属于他们的真实,包括他们演技方面的不真实。记得在观看过程中,我忍不住对朋友说,这些家伙都在横店混了那么久,看都看会了,难道演得真一点儿就那么困难么?朋友回答说,这些“横漂”受教育程度有限,你得将心比心啊。——他的回答令我惭愧,而后对屏幕上那些走来走去的群众演员倍感敬畏。当然,也体味到导演的一片苦心,可亲可敬。

说起这部片的导演,任谁也想不到,曾经的邵氏红星、现今的香港名导尔冬升,竟然自掏腰包搞出这么一部作品。在横店,每分钟都有无数的电影工作者来来往往,穿梭不息,唯有尔冬升停了下来,面对着漂荡在这里的众生群像仔细端详,陷入思索。据说,他当年来横店原本是想找成龙谈事儿,没成想带回去的,却是将“横漂”血泪史进行影像化的决心。之后长达三年时间的走访、调研、集训、拍摄,为的就是把万国鹏、王婷、王昭、沈凯、覃培军这些人拍下来,放给世人看。在对现实素材的把控程度上,他做的比陈可辛还要彻底。

作为港片铁杆粉丝,笔者看过不少邵氏电影。印象里,年轻时的尔冬升眉清目秀,膀宽腰圆,比起他的哥哥——亦舒眼中的绝色美男姜大卫,差不多高出一头。这样的形象,在当时的武侠片里不可多得,所以有了《白玉老虎》《三少爷的剑》那些卖座电影。要说不足,就是他的表演偶尔缺乏灵气。后来看了《人民英雄》和《新不了情》,果断认为他更适合做导演。对于这一切,尔冬升自己却说,如果他不做导演,可能会是个好记者。

不管尔冬升是好演员、好导演还是好记者,总之他有着足够好的才华和人缘。为了《我是路人甲》,他究竟付出了多少,已无法用准确的语言来描述。正如他自己所言,《新不了情》是女儿,《我是路人甲》是儿子。今天,儿子长大成人了,尔冬升的“梦想”得到了实现。与此同时,就是这样一部在低调中成长的电影,上映之前竟得到那么多业内人士的鼓励,既有梁朝伟、林青霞的影评,又有刘德华的亲笔力挺,加之黄晓明、林更新等人适时转发微博,周迅、黄渤等人在预告片中献声助阵,呈现出撼人声势。凡此种种,使得《我是路人甲》成为近年来电影市场中的一个异数。


尔冬升说,如果他不做导演,可能会是个好记者。

片中的客串明星,能回忆起来的有尔冬升、许鞍华、庄文强、麦兆辉、袁咏仪、张静初、冯德伦、吴彦祖和方中信。对于笔者而言,这些明星的出场并不会带来过多惊喜,最大的作用仍然是使电影本身看起来更具真实感。笔者相信,人们能够选择观看《我是路人甲》,也一定不是冲着哪个明星来的。横店本就是众星云集的地方,让他们以一种常态出现在银幕上,最好不过。

记得吴彦祖和冯德伦一闪而过的时候,台下有人尖叫了。这种尖叫,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比,与片中晃了2个多小时的平凡普通的男女主角们的对比、想来也是,明星带来的气场果然强大。即使不愿承认,也必须承认明星就是明星,群演就是群演,二者气质千差万别。关于这点,韩寒的说法更狠:人们脱光衣服站在澡堂里,一眼也能分辨出谁是城里人,谁是乡下人,二者根本连基因都不同(大意)。

是啊,生命对于人类,原本就是不公平的。想改变这种不公平,靠什么?也只有靠梦了。

梦想者终身美丽。

记得读过一本书叫《我的故乡在八十年代》,里面经常出现一个词叫“理想”。在笔者看来,属于那个时期的“理想”,除了对自己生命的鼓励与期许,更多是对身处的民族、国度乃至世界的一种理想化的期冀。后来,人们更愿意说“梦想”这个词,究其原因,或许是生存环境的变化,使人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自己;或许是源于个体的想法愈发难以实现,易于幻灭。而在现阶段,除却用作相对固定的宣传,人们甚至连“梦想”俩字都很少提了。是一切变得更实际了,还是“梦想”在某些事物面前变得不值一提?总之,“梦想”是个被糟践过的词。现在的它脆弱、柔软、假而空。

在探讨《鸟人》时,笔者说过,人类是生存共同体,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人活着,也很难活出由人类组成的机制之外。你的能力、追求、梦想,与烈日灼人的现实相比,简直形同萤火。在生存面前啊,人是否有的可选?又或者是现成的例子太少,王宝强只有一个。


镜头里面,炮火连天。但如果站在镜头外面看,便会觉得无比滑稽。

不管怎么说,万国鹏、王婷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成功了。这些演员肯坚持,肯努力,敢做梦,敢等待,终于有一天,以较好的自己等来了尔冬升。于是他们有了自己的作品,拍的就是他们自己的生活。整个过程有付出,有尊严,有结果,不夹带任何虚伪和妥协......被尔冬升选上是幸运的,顺利把电影做完并在全国上映,更是双倍的幸运。只是,《我是路人甲》只有一部,之后的路会怎样?漂流在横店大地上的千千万万个万国鹏、王婷,等待他们的又将是什么?谁也不知道。但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敢于做梦,不耻于谈梦的人,都是英雄。

记得小时候听长辈说,一个人如果浑浑噩噩、不好不坏地做人,下世会降生为动物。不知这里所说的浑噩,是否包括没有梦想?

而梦想又是什么?

答曰:梦想就是努力加等待。

——真是这样么?咱谁也不知道。只是有时候,还是会想起那时候的周星驰、梁朝伟,还有那个在酒桌上被古龙嘲讽之后,独自躲在厕所里痛哭的成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长的不够帅,就把戏演好,书念的不够多,就把事做好。 这是一部电影,也是我的独白。 路人甲是什么,路人甲就和电影里...
    金面笑飞侠阅读 575评论 0 0
  • 《我是路人甲》是尔冬升执导的电影,前期对群众演员50余万字的文字记录,1200多小时的视频,3年时间,主演采用群众...
    ZM0001阅读 489评论 0 2
  • 《我是路人甲》是在7月3日上映的,当时没有去看。 后来听说,这部电影还不错。偶然间,看到梁朝伟写的这部片子的观后感...
    明明不开车阅读 436评论 0 0
  • "一看到他们在宣传‘过山车’,我们就安心了。"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小庆在横店影视城总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
    PatrickHYTsui阅读 701评论 1 3
  • 晚上被自己逗笑了。 下班回家十点多,我妈难得地在看电视,我累得瘫在沙发上跟着看节目。 瘫了半个钟,看乐了,突然到广...
    茉非阅读 26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