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四六级|干货!和我一起高分拿下四六级

大学英语四六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直以来,不少人求各种考试秘籍方法,做了很多题目,听了很多大神的回答,可往往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看似忙忙碌碌,却仍对四六级考试迷茫。

以前问过师兄师姐,为什么有人说高中毕业去考四级稳过,但在大学学习一段时间后再去过四六级就说不准了。师兄师姐回答是:“你想,高中你天天围绕着英语,做了多少试卷,背了多少单词,而大学呢,上课都很水,英语能力慢慢就下去了。”在进入大学学习一段时间后,的确感受到了大学学习的“水度”—老师上课不再是单词语法说个不停,一节课更多是轻轻松松看场电影或看着老师的PPT快乐地过去。但我觉得这并不全是四六级对于我们大学生有难度的理由。都说学习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大学老师不再是天天守着你学习,可那么多的时间你可以拿来记单词复习语法,没有人会阻挠你主动学习。大学上课水,不应该成为自己英语四六级难过的理由。

等到自己开始着手准备四六级英语时,我发现最重要的,是我们不知道四六级怎么考,也就不知道怎么备考。高中有老师每天研究考纲分析高考动向,但是大学后老师几乎不会告诉你四六级是怎么出题考察。所以我开始自己着手分析,从官方资料入手,找到自己备考四六级的方向。

1.题型结构

英语四级题型


英语六级题型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下社会对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听力测试的效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2016年6月考试起将对四、六级考试的听力试题作局部调整。

四级听力调整          

1. 取消短对话              

2. 取消短文听写              

3. 新增短篇新闻(3段)


调整后四级听力题型

四级听力样题:

www.exam8.com/english/CET46/ziliao/CET4/tl/201512/3477828.html

六级听力调整

1. 取消短对话              

2. 取消短文听写              

3. 听力篇章调整为2篇(原3篇)            

4. 新增讲座/讲话(3篇)


调整后六级听力题型

六级听力样题:

www.exam8.com/english/CET46/ziliao/CET6/tl/201512/3477831.html

2.题型应对

四六级不管如何考,都是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结合试卷题型也就是“ 写作、听力理解、阅读理解和翻译”。不同于高考,四六级的写作是首先出现的,并且有了翻译这个部分。

写作

四六级的写作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及提示(如:提纲、情景、图片或图表等)写出一篇短文,四级120-180词,六级150-200词。

作文考察无非是与写作要求的契合(即符题)、连贯衔接、以及表达的准确度。允许有一定的错误,但最好是不要出现,尤其是在开头结尾段!

一般作文建议是三段形式:主题段、支撑细节段和结论段。三是写作的最基本要求,这个在高考作文中也是一样的,因为三段的结构看起来清晰了然,结构明晰。要注意的是如果段落少于三段是会扣分的!所以一定要保证三段的形式。

关于写作一般网上会有写作模板可以找,你要问我写作模板可以吗?当然行,应付四六级的话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如果你不是以四六级为最终目的,我建议你还是不要背诵这样的模板,一来会禁锢你的思想,难以打开思路;二来养成惰性,写作用套路,思考便少了,对综合素质发展是不利的。并且像雅思、托福这样的写作中,是特别憎恨学生套用写作模板的,一旦出现毫不留情给你低分。

写作中要尽量用到如:first、second……这样的连接词,使自己的写作结构看起来严谨,但要注意的是,一旦你使用了如first这样的单词,就一定要把second、finally这样的单词用上,一般老师看到一个first,就会急着看你后面的连接词的使用,这样的词语一定要成套出现,千万不可开始使用后就将它抛弃。

另外基本的语法、词汇积累是一定要有的,这些是英语学习的基本。不要想着英语学习丢下哪一块,无论那一部分少了就想一个残疾,想要均衡快速发展是难做到的。

听力

听力难度大的就是它只说一遍,且不出现题目。

关于听力需要多听耳熟这样的话我就不多说,要注意的就是对长听力的反应力与理解能力,由于听力是没有答案的,自己在听的过程中要适当记录笔记而且一定要提前熟知选项。我最喜欢的就是在一套题发下来时看看它的听力,由各选项推断。可能出现的对话,有时候对做题都有很大的帮助。

平时的时候可以多总结一些听力词汇,哪些单词一般适用于什么场合,如说到食物,“dining room、waiter……”这样词汇就要知道,在听力中熟悉的词汇也可以帮助选到正确的答案。听力练习的时候如果想深入也可以听写出来,对自己的反应速度、词汇、理解能力各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听写的时候由浅入深,开始的时候可以一句一句听写甚至几个词后一卡,慢慢的到几句,对自己的英语能力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建议大家也可以多了解各个国家的一些风俗习惯,在增长自己的见识的同时有时候对自己的听力也有很大的帮助。记得我以前听过一段话,问题是“他们会去哪一家餐厅吃辛辣的食物?”而我正好因为分神漏听了这一部分,虽然不记得答案,但因为我之前在看美剧的时候曾看到说墨西哥食物十分的辛辣,加之其它如法国残这样的选项,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墨西哥餐厅,也成功的做对了。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是考试中很大的一块,平时当然是要多做练手,别的不多说,我就讲讲自己的小技巧。

对待选词填空时,要注意分清方框内词汇的词性,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区分好,有时候就可以凭着词性代入空格处。如果不是很有把握的话我建议大家不要选完选项后就把它划掉缩小范围,因为碰上一些难度大的题目就可能需要多方面揣测,以为对的不一定真的对,碰到这些难度大的空,可以多代入几个单词,再从中择优。

匹配题是我最不想面对的,很长的一段文章,一段段的匹配。在做这道题目时,我一般是先迅速过一遍文章,了解它讲的大概是什么内容,在仔细记住后面的选项的内容,带着选项再去看文章。平时在做读文章时,可以分析文章的结构,哪一段讲了什么内容,就像以前语文阅读分层一样,对提升自己的结构把握能力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翻译

翻译题型为段落汉译英。翻译内容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四级长度为140-160个汉字,六级长度为180-200个汉字。

翻译要注意积累一些词组,并且要注意历史文化、经济社会这方面词汇的积累。一般大家觉得翻译难是因为词汇的积累不够,如果对一些名词翻译到位,不出现简单的语法错误,分数也不会太低。

今年的四六级考完,大家都炸开了,表示对于翻译的词汇伤不起,网上也是纷纷出现各种神翻译:

神翻译

笑过后想想其实主要的还是自己的积累不够,像皇帝这样的词汇在高中的课本中是要求记忆了的。我平时对这方面词汇的积累除了大学英语课本,还会用到买的试题中赠送的小册子会有单词集,平时网上也会偶尔有同学转载的一些四六级词汇或是网上对于今年热点的词汇等,如果看到了一定记在自己专用的英语小本子上!以前我常常保存在手机图片里,然而一次都没有看过,一次都没有,所以一定要准备专门的词汇本记下背诵啊。

3.口语考试

2016年起,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CET-SET)将分设四级和六级两个级别,即“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和“全国大学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原CET-SET将设定为CET-SET6。

今年四六级考试的新动向:口语考试分级实施

具体可看:2016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通知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基本介绍

1. 报考资格: 四六级成绩550分以上,六级成绩520分以上.

2. 报名费: 50元

3. 考试形式:面对面:2名主考和3-4名考生

4. 试题构成:自我介绍等; 发言和讨论; 主考提问

5. 考试时间: 20分钟(3名考生)  26分钟(4名考生)

6. 考试成绩: 总分为15分, 报道时分为 A 、 B 、 C 、 D四个等级

7. 合格证书: C等以上者将获得由教育部高教司颁发的注有CET Spoken English Test成绩等级的CET证书.

看到这个,又要叫苦一片,但其实我还是很开心有这样一个改革,不是因为我口语多好或是看到别人要经受口语考试多么开心。主要是因为我们平时学习中,很少有人会开口与别人交流,更多的大家只是将英语作为一场考试应付,但别忘了,我们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应用。我相信大家都不想某时候看到一个外国友人想打招呼却苦于口语的贫瘠。

关于口语考试,最主要还是平时多练习。从四六级口语考试的试题入手,针对性的做一些训练。

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试题构成以及样题

大学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试题构成以及样题

平时大声朗读英语美文,对着录音跟读,以前试过一个方法,就是一篇文章听二十遍,读二十遍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真的很难坚持,但是很有效果。听二十遍差不多一篇文章就耳熟了,再读二十遍几乎都可以背诵下来(不要以为我在说笑话,你去试试就知道了~)。精读一篇好的文章,对于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我以前也会和小伙伴一起组织英语角的活动,围绕一个主题大家一起讨论,用英语交流对话,找出各自存在的一些问题或是提出自己的一些小小的建议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也可以大家一起学唱一首英语歌,说一些英文绕口令什么的。千万不要觉得害羞或是如何,只要大家是真心想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这样的活动绝对有一定的帮助。

4.其他注意事项

听力耳机,这个一定要注意耳机的电池用况,最好多备两节电池进入考场。我以前就有同学考试开始一会电池就没电结果一直蒙逼的情况。平时大家听力耳机不用时,可以把电池取下来收在干燥处。

还有就是四六级考试听力完成后会暂停5分钟,收答题卡1(即作文和听力),所以一定要写好这两大题型,不要凭着自己的性子从翻译开始做起,结果到后面没了时间。

其它该准备的准备好,良好的心态面对,把四六级考试当作一次检验,轻松高分拿下。

(另外关备考推荐书目,建议大家以做真题为主,真题相对来说最具权威性,更好帮助备考。)

《涅槃四六级丨2017简书四大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9a1604b2847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