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梦想练习》普通人如何逆袭?

前天刷小红书,找到一个特别实用的读书模版。打算试试用这个模版来写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模版思维导图

1)阅读动机

看到这本书,存粹是偶然。我把它放在了微信读书的励志书单里。自从看完《精准努力》后,就觉得很有必要做一个励志书单,时不时得激励自己一下,提醒自己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优秀的人,自己不努力拿到自己想要的那真是自做自受了。

2)核心概念

本书主要通过作者的经历和作者朋友的故事来告诉我们做规划,自律的重要性。

3)金句搜集

>> “别为今天看不见效果着急,就这样坚持下去,三年之后你且看它。”

>> 他应该时时刻刻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学历我有了,还有什么其他的准备,能让我在找工作时脱颖而出呢?——工作经验,沟通能力,领导力,人脉,着装,成绩单。

>> 可是,不管你想没想过,那些人人都想去的公司里,我见过的走到最后的应聘者,带去的都是写不下的简历。这样的简历需要从大一攒起。

>> 他们用大一和大二的暑假初尝职场。——这个行业我仿佛喜欢,那就去试试吧,反正年轻,它工资低,我成本也低,攒点经验对以后好。他们试错,拓视野,在经验中更加了解自己。开学之后,调整选课,调整人生方向。大三,他们对毕业之后的落脚点,已经有了基础的概念。看准一家想作为职场起点的公司,把最后一个暑期实习给它。好好表现。表现好的实习生,大都有return offer。大四,他们举手投足,已经是有经验的职场人,被各种邀请来邀请去,给刚开始着急的同龄人开讲座——我是怎么早早被××公司录取的。因为他准备得更早啊。

>> 一门学科,谁刚接触都是一头雾水。所以我们交学费,上大学,在里面完成必要的积累。

>> 长大后的世界真的不一样。高中的时候,你不会,老师管教你。大学的时候,你不会,老师回答你。到了工作,你不会,没关系,别人会,别人来做就好了。你学到多少,能不能在这里活下来和走下去,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只希望你能帮上忙。>> 原来,进门这件事,实力、运气、上一代的积累都管用,但学校也好,公司也好,都不是进去就结束了,它们是新生活的开始。生活能过成什么样,一看前期积累,二看后期努力,自己的。好工作都是倒给钱的学校。能学到多少,和世间的任何一所学校一样,在于自己。

>> 青春就是用来拨开迷茫的雾,遇见真实的自己的。弯路,谁也不能替谁走。探索自我,本就是贯穿一生的话题。

>> 我要的,是把所有的年轻都用来向前跑,看着自己一点一点坚强、独立、宽阔。我要的,原本就是这般与轻松绝缘,但越来越自由的人生。

4)故事搜集

一个从小地方成长的初中生,知道了以后的发展方向后,认真地查找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积极地规划自己未来的生活。一个就是对数学感兴趣的学霸老杨,在没有老师的要求下两天写完1300多页的习题集。一个学渣但后来是年薪百万的环球摄影师阿宗。一个上学时就喜欢写小说和打篮球的女生另维。

5)联想发散

>> 根据大学分类:TED,国际名校公开课,中国大学公开课,可汗学院。根据学科分类: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经管法学……一切罗列清晰。

细看,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巴黎高商、印度理工,外语课程全都有字幕,中文课程,更是横跨港大、台大、清华、北大……

感谢互联网,现在网上有这么多免费的优质学习资源。推荐想学习什么课程的小伙伴积极地利用好这些资源。

6)洞见时刻

>> 太年轻的时候,我们见识太少,没见过我们想要的生活。

没关系,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了解我们不想要什么,一个一个排除出去。

世界这么大,一定有人在过我们想要的生活,也一定有专属于我们的鲜花远方。

而所有的拒绝舒适,继续前行,都是在帮我们靠近那个值得的地方。

我看网上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就像作者这里说的。我们可以用排除法。慢慢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大一的时候,知道有个学IT的大学生快毕业了才发现教育是他的热爱,所以就去学教育了。我大四做一个IT项目的时候,我的商科方向的IT导师居然是本科硕士学的IT,后来发现对金融投资感兴趣,所以又去读了金融的本科。我当时就有点吃惊。所以不要怕。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热爱。

>> 原来,人生的起点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学历、工作能力、经验和被放大的视野,一直在水涨船高。

一时半会儿的倒霉,拿得走他的工作、积蓄,却拿不走他的人生履历。

这让我想到我第一次离家去上海打工的时候。当时我是高中毕业,雅思已经通过。准备去澳洲读一年的预科课程。想着早点经济独立攒点钱以后投资用。所以我自己一家一家餐馆,星巴克得找,看看能不能找个包吃包住的地方。后来找到一家餐馆,要求不高,高中学历就好,面试的时候,经理说这份工作很辛苦,一天要工作12小时,你能坚持下来嘛?我说可以。因为我面试的其他店,要么学历至少是大专,要么就是有工作经验。我这种刚出社会的小白真的毫无议价能力。

现在我在QS前50的大学里念大四,马上就要本科毕业了。我的视野扩大了,我的工作能力也在提升。想着以后出去工作起码那些要求本科学历的工作,我起码是过了门槛。我相信我一定会前途无量。


>> 你的十八岁、十九岁,宝贵的大学时光,正是答题的黄金年龄。

你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偷了几分钟懒,做了几分钟事,都是在给那份四十岁要交的考卷写答案。

你现在手里拿着笔,一笔一画写出来,都是自己人生的答案。

怎么会不想好好写呢?

你就只写这么一次。

看到这里,我突然很感谢18,19岁时,拼命刷题的自己。其实我很恐惧。我给爸爸打电话,说我害怕自己的水平不够,我害怕挂科。我害怕自己努力了还是成绩不好。

我把那种深深的恐惧转化为疯狂刷题。我记得又一次我晚上睡不着,因为我还是心里没有底。没有信心自己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半夜四点钟我被吓醒,然后掏出试卷,继续做题。

当时我还看了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一本书,名叫《暗时间》。那算是我第一次接触时间管理的书。我深刻意识到,我还有很多的时间没有充分利用。所以我利用每天坐公交车和坐火车的时间阅读教科书和写作业。平时脑子也在思考经济学在现实生活里的联系。

19岁的我做梦也没想到,我居然还可以选择四年完成本科两个学位。那时我真的感谢那个自卑的默默刷题的自己。没有那些时间做铺垫,我不会有机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金融和IT。

>> 我们只需要在每一次感到压力的时候,有意识地告诉自己:

没必要恐惧,我心跳加速,那是它要运转出更多血液;我呼吸加快,那是大脑在收集更多氧气,我的身体正在为战胜这件事做出最好的准备。

面对压力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对压力的恐惧只会伤害我们的身体。正确看待压力。这都不是事儿。

>> 从此我意识到,许多当时认为的不可能,不过是视野限制造成的无知。你问我最大的收获,我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世界真大,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只看你舍不舍得下功夫挖掘。

哎,这就让我想到预科毕业时,和朋友闲聊,有的人说有个学霸去了大学就60多分。所以我内心就觉得考80多分应该很难。后来知道别人考了接近满分。才明白是自己给自己设限了,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所以我请你们不要视野受限,多想想自己应该怎么达成目标,而不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 他们通常在本职工作之外,有一个不肯放弃的爱好,这爱好漫长地吞噬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发荣滋长,长出一片崭新的生活领地。产生收益,自然而然叫他们多了一份工作。

2020年是我在澳洲上了一年网课的特殊的一年。我发现自己有时候真的有很多空闲时间。跟组员聊天的时候,他问我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们有说,园艺,旅行,唱歌,跳舞等。我突然愣住了,因为从小到大,自己真的没有在一项爱好上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看了这本书后我想学习摄影,每两周发布一下自己的作品。积累下来,也可以结交一些新朋友。虽然以后买相机,保养相机什么的肯定要花不少钱。所以赚钱养着我这爱好也是美滋滋的,哈哈哈。

>> 二十多岁,头顶没责任,身后有父母,社会宽容你年轻没经验,还有学校做坚强后盾,胡乱折腾的成本为零。人精力充沛,因为未来不确定,还相信一切皆可改变。真好。

年轻的时候真的是试错成本比较小,等到中年了,上有老下有小。真的干扰项会很多。

7)行动灵感

>> 好的大学,最后四年或者六年校园生活,精修所有功课,尽最大可能挖掘图书馆的价值。

踏入社会,哪怕无法迅速在崭新的起跑线上冲出头,至少要用大学和大学成绩单证明:我有能力有毅力,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有效的努力。

>> 写下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

毕业的时候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所以大三结束我要做到哪些事。

所以大二结束我要变成什么样子。

所以大一我打算怎样过。

这学期要更认真的学习,不能整天没有规划了。

我想研究生毕业结束后能一:CFA三级考试通过。二:有2份高质量的金融实习,更清楚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三:摄影爱好继续培养。

所以我2021年七月就要CFA一级考试通过。2021年二月考CFA二级通过。2021年十一月考CFA三级。

今年11月,12月和明年1月准备第一份金融实习。

之后准备第二份金融实习。时间不确定。有可能修个间隔年,丰富一下简历。

CFA考试规划

8)阅读感受

年轻人真的趁年轻要奋斗,年纪大了再想奋斗不是那么容易了。

9)借鉴

我自己加一个借鉴。这里面放对自己的生活有借鉴的地方。

STAR法则案例:

>> S:situation,境遇。

开篇一句话交代故事背景。

例如,上学期,我们小组四人参加了麦肯锡在学校举办的商业咨询挑战赛。

T:task,任务和目标。

第二句说明我们要完成一件什么事。

比如,我们要为微软的必应搜索设计推广方案,并为来自麦肯锡和微软的评委做Presentation,我们一共有七十二个小时准备。

A:action,行动。

两三句话讲你采取的行动。

R:results,结果。

一句话说结果,赢和输不重要,关键是学到了什么,做出了哪些改变。

这个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参考价值。

>> 在新年第一天,一个人安安静静坐下来,打开手账,一条一条罗列这一年想做的事情,像个小仪式。

比如,想去普华永道实习,想去首尔大学修韩语课程,想旅行五次,想读二十本课外书,看五十部电影,想写一本书。

然后,把这些事情塞进日历里。

>> 拿普华永道的实习举例子吧。

稍微搜一下,就知道普华的全职实习一年开放两次——寒假和暑假,寒假我在上课,计划删除。

时间线公开透明,暑假实习七月开始,六月出结果,五六月面试,三四月开放网申。

如果打算四月网申,我至少要从二月底开始刷题库,每周一套。记在二月的日历本上。

如果七月到九月在北京实习,最好五月开始打听租房,才有可能避开旺季抓瞎,选择多,价格好。五月日历本再记一项。

一年二十本书,就是平均大约十八天一本,也就是说我只剩十七天的时间读完一本书。如果一本书五百页,今天就要读完三十页。

…………

如此规划一下,一年还没开始,已经快要排满了。

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怎么过,都在本子上清晰表现。

我最近就在找金融方面的相关实习。我如果想在本科毕业前找个实习。那我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了。最好是远程实习,一周3天。目前我已经写好了简历,下载了很多求职app。投递了几十份简历,日常等待还要积极地继续投递。并且多去论坛找找别人写的面试经验。

2021-0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