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厦门

作为一个正宗吃货,每到一个地方,第一时间想到的,当然是那里的美食。曾经为了一顿正宗的“庆岭活鱼”,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好友华他们的户外团爬山——蛟河老虎砬子山。因为没有经验,装备不足,再加上膝盖受过伤,我几乎是横着脚走下山的。但是有了那一顿美味的正宗庆岭活鱼犒劳,也就没觉得不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厦门之前,只是略知那里的几种美食——海蛎煎,姜母鸭,沙茶面……脑海里先有了这几种美食的名字,去厦门游玩的动力就变得满满的。

首餐不止沙茶面

到厦门当日晚就没有团餐,太好了,可以去吃小吃去!因为长途跋涉,飞机餐也还未消化,胃口不佳,决定吃点简单的。于是那一顿晚饭,我们选择了宾馆附近的一家小吃“在这里沙茶面”,点了几样——海蛎煎,招牌沙茶面,炒粉,酸笋面。海蛎煎果然名不虚传,味道相当不错。海蛎和鸡蛋的完美组合,加上青葱末和沙茶酱,味道鲜美。招牌沙茶面,是一碗加了海鲜和蔬菜的色香味俱全的面,味道相当鲜香。酸笋面,顾名思义,里面加了酸笋,味道别致,酸香可口。炒粉是一种细粉丝,炒的,卖相不错,但不是我喜欢口味。没关系,有其他那几样美味,就足够开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本次六日游晚饭都没有团餐,接下来的几日晚饭,我们陆陆续续开始品尝厦门的各种美味。

美味海缤纷

海鲜是一定要吃的。记忆里吃得最开心的海鲜还是2006年海南游的那次捕渔船上的自助,至今还回味无穷。这一次我们首先品尝厦门的“海缤纷”,是各种贝类和虾类海鲜的组合。花蛤,扇贝,蚬子,青虾……加上花菜,红辣椒,青葱,长方形的烤锅,热气腾腾,满满的一锅,吃一口,鲜香无比!相当美味,除了不爱吃海鲜的萍姐(居然有人不爱吃海鲜),我们仨都吃得很过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烤生蚝,味道也特别鲜美,里面的蒜蓉,我们都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名不虚传的姜母鸭

姜母鸭是厦门有名的美食,尽管平日里不太爱吃鸭肉,但是到此一游,必须得品尝一下。大片大片的酱色的姜片,陪伴着香喷喷的鸭肉,吃一口,滋味浓郁,余香满口,果然名不虚传。半只姜母鸭,我们四个人很快就给消灭一空。

传说中的土笋冻

土笋冻,是导游嘴里无上的美味,说是含有美容养颜的胶原蛋白,吃一粒就可以省下两片面膜。但是原材料确是一种“沙虫”,一想到吃虫子还是挺可怕的。但是又架不住导游的大肆宣传,我知道自己作为一个正宗吃货,唯一抗拒不了的诱惑就是美食。那就去吃吃看吧!一个形似果冻的小容器里,半透明的“果冻”里,真的可以看见里面有一条条浅黄色的“沙虫”,吃还是不吃?于吃货而言,根本就不是问题,吃吧!小心翼翼地吃一口,凉凉的,没啥特殊味道,类似家乡的皮冻,口感还是不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味早餐——特色风味烧肉粽

烧肉粽,是舍弃了宾馆的一顿早餐,好友华特意起早出去买回来的。粽子个头很大,拿在手里热乎乎的,拨开绿色的粽叶,油量油量的糯米香气扑鼻。咬一口,糯米的儒软甜香里,透着咸味。里面亮晶晶的肉块,也是咸香可口,确实很好吃,一顿很美味的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浪屿馅饼

馅饼是在鼓浪屿上品尝的。椰岛海风,满眼是苍翠的热带树木,面朝大海,一杯香茶,几块甜香酥软的椰蓉馅饼,真的是很不错的享受啊!这样的手工馅饼,绝对是名符其实。

花蛤蒸蛋

花蛤蒸蛋是本次游最好的一顿团餐里出现的厦门小吃,花蛤与鸡蛋糕的完美组合,比普通鸡蛋糕味道更鲜美,更滑嫩。特别适合老人小孩食用。

念念不忘,巫山烤鱼

“巫山烤鱼”应该属于川渝菜系吧?居然也可以在厦门吃到。说起点这道菜,是因为看见邻桌的一对小情侣在吃。那红油油的汤色,肥美的一条大鱼,加上豆芽,花菜,生菜,豆皮等蔬菜,看着就格外有食欲。我们四人毫不犹豫地对老板说,“给我们来一锅他们那样的”。老板看了看我们说:“你们来微辣的吧!”大概怕我们吃不惯太辣的,正巧这几天好友华有点咳嗽,萍姐也上火,就按老板说的,点了微辣。又点了一个蒜蓉空心菜,一个烤花菜。上菜了,热气腾腾的一锅烤鱼,香气四溢。吃一口,辣香浓郁,鱼香满口,真是太好吃了!蒜蓉空心菜也不错,烤花菜味道也很好,又是一顿美味晚餐。

海鲜刀削面——不一样的面

海鲜刀削面,我是觉得这算是“山西刀削面”的改良版。加了海虾,花蛤,蚬子的刀削面,汤色浅褐色,飘着几朵油花,里面放着几片翠绿翠绿的生菜叶,还有几根香菜,既有海鲜的香气,也有青菜的清爽,还有刀削面的劲道,吃一口,味道真的挺好。

唇齿留香的海味炒饭

海味炒饭,是用鸡蛋,青葱,海蚬子,米饭,炒好的满满一个小石锅,散发着浓郁的香气。不要小瞧这一小锅炒饭,足够做我们四个人的主食,加上“海缤纷”和石锅花菜,还有清炒豆苗,就是一顿相当不错的晚餐,吃得唇齿留香。

说起吃,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东北吃货,吃起来也是狼吞虎咽,全然没有江南女子那份斯文。常常被邻桌惊诧的眼神注视。想不到一个如此瘦弱的人,确是一个纯粹的“大胃王”。能吃,爱吃,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当我说那一碗“海鲜刀削面”如何如何美味的时候,同行的萍姐说:“我没觉得你说的那么美味,在我看来,也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吃了一碗面而已。”看看,吃货与非吃货,差距就是这么大。

我告诉她,一样的食物,一定要吃出不一样的味道。你的心境,你所处的环境,你身边的人,都会影响到你对食物的感觉。怀一颗满足的快乐的感恩的心情,即使是一碗清汤挂面,一样会吃出幸福感。吃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心情。

吃在厦门,因为喜欢这座城市,因为喜欢这里的美食,挥手的时候,才会如此恋恋不舍,才会频频回首……

这是一张团餐照

(在厦门吃的时候,还真没好意思拍照——最后一张是团餐照。其它的图片是网上找到相似照片。草稿记录于2019.5.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