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身以后……

图为作者陈康慧

文/陈康慧

刚纹完文身从椅子上站起来的时候照镜子,觉得特别的好看特别的酷,因为这是我渴望很久想做的事情,今天终于把它完成了,内心似乎有一种沉重的感觉突然变得放松起来,整个人沉浸在一种巨大的兴奋与狂喜中。

我还记得那天我从四楼下楼来到大街上,阳光明媚,街上的行人匆匆忙忙擦肩而过,而我的内心却充满了喜悦和力量,觉得自己的人生就要重生了。

回到家的时候,我笑着问先生好不好看,他耷拉着脸说,你文在这个地方真难看。我虽然内心不高兴,但是还是笑着骂他不懂,我自己觉得好看就行了。可是明显的,我感觉自己的心好像沉下去了一点点,甚至在想,难道我这个地方真的很丑吗?

上班的时候,很多同事都好奇的问我,是贴的还是文的,我说是文的。她们一脸的惊讶,问我是不是很痛?然后大部分人都觉得这个文身好看。

只有领导随我上楼梯的时候说:“你为什么要文在脖子?应该文在锁骨那里,这样影响了你的美丽。如果以后后悔了想洗怎么办?”

楼梯那里有一面很大的镜子,我有点心虚的看着镜子,白皙的细长的脖子正中间,竖着一道黑色佛教符号的文身,好像是真的没有从前美丽了。

我突然有点难过,还有点后悔。为什么要文在脖子正中间?太显眼太嚣张了。

第二天亲戚来家里吃饭,我穿着睡衣出门的时候,还特地将领子拉高了几分,但是依然遮不住文身。我想,等会她们问我,我就说贴的就行了。

但是当她们问我的时候,我直接回答说,文的。她们说看起来好吓人。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吃饭的时候,她们还在讨论我的纹身,我把碗放在桌子上,笑着说,你们能不能别再讨论我的文身了,文都文了。然后,我又听见先生补了一句,她那个文身,真丑。

第三天我们和亲戚一起出门的时候,先生又看着我的脖子说,看你这个文身真的很丑。我非常愤怒的回道,我又没花你的钱,我乐意!

可是心里,却越来越难过。因为突然间我发现自己照镜子的时候,也竟然开始觉得,那一坨黑色的东西,有点奇怪,我开始不习惯了,开始想念从前那个光滑的脖子了,多好看啊!

我甚至百度了洗纹身的帖子,看到所有人都说纹身很难洗而且很贵,就算洗了也会留疤的时候,我心里更加难过懊悔了。

我给我的纹身师Seven发微信,我说我有点难过,因为有人说它很丑,我都有点想洗了。

她安慰我开导了我很久,说那天工作室所有的人看到了都觉得很好看很帅,而且,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人说法,如果我听别人的,就被带进了别人的情绪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何必在意别人的看法是什么呢?

我一直觉得自己内心强大,但是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我的内心是那么的脆弱。我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说我纹身好看的人我高兴,说我纹身难看的人我就难过后悔。

好像,这个文身不是我的,而是他们的,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似乎完全被带进他们的情绪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开始自我怀疑否定了。

纹身,是我要文的,痛,也是我受的,而且这一直是我十多年来想做的事情,可是做了以后,面对别人的种种非议,我竟然像个孩子一般,六神无主,想要把它洗掉。

文的过程,我明明是喜悦的平静的,觉得它象征了我的新生,而且它是一个佛教符号,寓意深刻,Seven说它是吉祥如意,而我觉得它代表了重生的力量和希望,掌控自己的命运,做自己的主人,永远不放弃。

之所以把这种寓意刻进自己的皮肤里身体里,无疑是希望自己永远记住,文的时候有多痛,它将永远陪伴着我,度过一生的风雨困难挫折以及喜怒哀乐。

同时警醒自己,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自己到底要什么,不要什么,该做什么,不该什么。

我自知罪孽深重,也曾犯下许多错误,而如今,我要忘记过去,重新开始我的人生,心存善念,渡人渡己。

人,做一件事情,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要面对所有的流言蜚语甚至是恶意的攻击和中伤。

最可贵的是,当我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何承受它引发的代价和结果。

这个世界上,文身的人那么多,也不见得文身的人就是什么恶贯满盈的大坏蛋,它只是一种艺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信仰。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纹身师Seven细心热情的开导我安慰我,在我感觉特别难受的时候给了我力量,给了我方向,让我去看清自己的内心,到底该不该坚持做自己。

当然,我也得感谢那些打击我说文身难看的人,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他们说的只是他们的看法,而我,还是我自己,我自己的文身,我自己觉得好看开心就行了。

从那天晚上以后,我就不再过多的关注我的文身了,而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生活一概如旧,也没有人再对我的文身进行什么讨论了。

我的生活,恢复了正常,我的心态,也恢复了正常。

后来,过了几天,先生又说起我的文身,他竟然笑着说,我也去和你文一个一模一样的文身,我说,你不是觉得它很丑吗?怎么现在又说要去文它了?

其实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无论你自己做了多么匪夷所思的事情,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只要你自己完全接纳了这个事情,所有人都会开始接纳这件事情。

就像今天我和闺蜜聊天,我说我要去武汉公司看看那个做跳舞主播的工作,她突然问我为什么要把纹身文在脖子那个地方,她说太野了,有点影响我做这些行业。

我说,很多事情,当你自己不介意的时候就一点事都没有,当你介意的时候它突然就变成事了。而且,观众看的是脸蛋和身材,还有才艺。

她说,是的,是看脸蛋和身材,也要看清纯,你知道的,男人都喜欢看起来清纯的。

这一点,毋庸置疑。这大概是中国百分之八十的男人的心声,喜欢清纯的。

可是,到底什么才是清纯?素面朝天?一袭白裙?单纯善良?不谙世事?

我反而觉得,有的人浓妆艳抹穿高跟鞋和性感的抹胸,但是,她其实也有可能是一个非常清纯的姑娘,她喜欢的打扮和妆容根本无法代表她这个人。

而有的人看起来人畜无害,就像前些天人气网红Saya因狗而打骂孕妇,才被人发现她的恶毒毫无人性,而在此之前,她一直是一个公认善良漂亮的好姑娘。

所以,我真心觉得,文身,和是否清纯,真的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时间久了,别人自然会知道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谓的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很多东西,不能仅仅通过外表进行评判。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改变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改变你自己,并掌控自己的命运。

就像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里说的那样,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阳香草阅读 115评论 0 0
  • 想要赚很多钱,为什么反而更穷? “我想要赚很多很多钱!”你或许经常会这样想,也经常听到人这么说。 这样的想法反而会...
    梁馨之阅读 366评论 0 0
  • 村上春树悄无声息地火着,而我在大二的时候看了他的《挪威的森林》并没有一下子爱上这个大家都喜欢的作家,当然我知道,并...
    北小舟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