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你和别人的聊天记录,我屏蔽了群消息

01

吃早饭的时候,凌霄打开手机读了一篇文章。是一个男生讲他十年前十四岁的时候,晚上放学与隔壁班女生同路回家,度过一段“草在结它的子,风在摇她的叶,我们不说话就很美好”的美好时光,十年后,再相见,女孩儿已经不知道他是谁,他也不曾再提起,从此相忘于江湖的故事。

看完,凌霄的眼神有些黯淡迷惘———十四岁,我在何方?

怀念



02

2004年的秋天,十四岁的凌霄转学来到临水镇一中,读初二。那时的她,长发茂密,双眸明亮,眉毛郁郁葱葱像是夕阳落下的远山。去学校那天,凌霄穿了一条白底粉色绿色印花的长裙,长发松散。凌霄的父亲跟校长是中学同学,在校长室里寒暄过后,校长叫来了班主任老师,交待几句便让班主任带她去了教室。

那时候临水镇一带的乡镇中学校,大多不允许女生穿裙子。而新来凌霄并不知道,班主任看了看她的裙子,加之新来的并不知道成绩怎样,就给了她一把凳子,指了指最后一排的一个空位说,先坐那里吧!

凌霄搬了凳子,拎着书包,从教室最前端走到最后面,长发飘逸裙裾摇荡,接受着全班同学的注目礼。

第一个月月考,凌霄考了全班第一名。是不是年级第一凌霄忘了,总之,凌霄在临水镇一中是出名了。

然后她就认识了坏学生,冯航。其实冯航并不是有多坏,只是不爱学习,只是喜欢违反纪律,只是习惯结伙上网,而已。那时候,冯航在教室窗外叫凌霄,她出去问他什么事,他说没事就是认识认识。凌霄说,我也不是外星人,没有三头六臂,不用隔着窗子参观,你都知道我的名字,不是已经认识了吗?

凌霄跟冯航熟悉起来,还有一个原因,他们周末回家都要从镇上搭车回城里。

深秋的时候,阴雨连绵。冯航放学后就在校门口等着。看到凌霄远远的走出来,便扭头朝车站走去。不用言语约定,冯航必会与凌霄坐同一趟车回城。上了车,他们才对彼此说话。但许多时候,凌霄跟冯航也没有太多的话,两个人只是默默地坐在公交车的后排,看着窗外一闪而逝的田野树木行人车辆。不说话,不交流,也不尴尬,也不无聊。也许这也是青春的一个特点吧!


等你的雨天


凌霄记得最深的一个画面,是十一月份的一个周五,大雨。公交车里空荡荡的,只有后排的两个人。车窗上都是雨水和雾气,外面的世界模模糊糊。靠窗的凌霄,伸手抹了抹玻璃上的水珠,看到窗外一株柳树枝条枯黄无力地搭在雨中,地面上水坑溅起水花。

凌霄问,你已经坐过站了,怎么办呢?

冯航说,我不着急回家啊,反正家里又没人,回去也没事可做。陪你多坐一会儿。

那你等下怎么回去?

等我送完你,在下一站下车,同样坐这一路车回家。

公交车在城市的街道里左右扭转,穿过熟悉的道路,一站一站地停靠,人们上上下下,素不相识。

秋过后是冬,冬尽了是春。春花满树的时候,冯航找到凌霄说,可能……我要走了……

走了?去哪儿?为什么走?凌霄很意外。

不出意外的话是去天津,学技术。我这学习你也知道,出不了什么名堂,不如去早点去学学将来用的到的东西。

什么时候走?

不确定。

能在临走跟我说一声吗?

还是不要告别了吧,中途退学也不是什么好事,悄悄的走就行了。以后的事谁知道呢!


远方


03

2015年,凌霄的同班同学组建了一个临水镇一中03级校友群。凌霄在群里很少说话,但大家的聊天她都默默关注,大多也都是闲聊甚至插科打诨。有一天刷到群里其他同学的一段聊天记录时,她心里微微一动。

你是冯航吗?

是啊,好久不见。

是啊,十年没见了吧?现在干嘛呢?

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苦逼加班狗,养家糊口啊。

凌霄的群昵称早就改的是真实姓名,而且加群的时候,群主还特地介绍过她是凌霄,当年的第一名。而他,并没有私聊她,也不曾提起她。

十年了,像是攒聚的蒲公英被风吹散,各奔天涯落地生根。也许我曾想起过你,也许你没有忘记我,只是再得知消息竟如此稀松平常,说完也好似没有听见。

凌霄点开群资料,屏蔽了群消息。

来过,就够了。


眺望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搞定》的第十三章,作者就用了一整章的篇幅向我们重点阐明“目标导向”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并从目标导向是什么,目标导向...
    悦文识己阅读 656评论 0 2
  • 投射女儿感冒早点好,投射女儿每天聚焦美好,投射女儿心情愉快乐观积极,投射女儿集中精力与 老师同頻共振高效吸...
    天天好运来1978阅读 102评论 0 1
  • 任何一个叫做城的地方,总是大的,也是小的。 一个城市梦,在几十年前那种岁月里,即便小县城亦有一种说...
    文小雅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