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实践-100天训练营-Day56-8.6 周结&答疑-20180929

【Day56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9月29日“崔律·100天精力和时间管理训练营”第8.6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回顾本周的课程与实践日志。

<实践日志>

1.我在本讲答疑中学到的点:

【工作的三种任务类型】

  • 一件任务到底是事务性工作任务,还是常规型工作任务,是因人而异的,是因个人的工作职能不同而发生变化的。例如寄快递、打电话、准备会议室等对领导来说属于事务型任务,但是对于秘书等行政人员来说属于常规型任务。
  • 同一件任务,即使看起来是事务型任务,但是,事实上,做的方法、程度不同,也可能会变成常规型任务,例如采用模板化、流程化、清单化和优化的四化。如果在做的过程中增加创意,让其更加完美,甚至可以将其变成高价值型任务。
  • 而不同人做这件任务的程度不同,也会导致它成为不同的常规型任务。

例子1:“通知团队人员11点开会”
不同秘书的不同做法:
1)发邮件给全员:事务型任务
2)邮件+当面确认:多想了一步,往常规型任务发展
3)邮件+当面确认+主题确认+会议内容打印+……多想了N步,想在领导之前,换位思考……常规型+高价值型任务

【休息的时间长度】

问题:两个任务之间休息多长时间最适宜?
崔律的回答:
1)看自己的精力情况:比如说上午精力充沛,中间休息时间可以短一点;下午精力值下降,休息时间可以适当地长一点;晚上如果精力更差的话,可以再长一点。
2)看之前做完的任务的情况:非常重要的、耗脑力的任务之后的休息时间肯定与普通、低效的任务做完后的休息时间不同,前者长于后者。
3)看接下来任务安排的情况:如果接下来要做简单的任务,不耗脑力,可以不休息;若接下来是重要会议或撰写重要文件等,要休息,可以小睡5~10分钟,或者出去运动下,帮助大脑恢复。

此外,在关注休息的时间长度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关注休息的质量,例如休息时间做什么?不做什么?(不刷手机、不看剧)

学到的点:崔律在回答他人问题时也用到了三分法,从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拆解和回答。

【休息带来创造力≠只有休息带来创造力】

在回答他人疑问的时候,要仔细分析对方的问题中有没有逻辑问题,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回答。
1)从逻辑上,休息带来创造力≠只有休息带来创造力。也就是说,不光休息能带来创造力,还有方法A、方法B……都能够带来创造力。休息只是带来创造力的其中一种方法,并非唯一方法。
2)想出问题解决方案靠的并不全是创造力。创造力属于存储脑的作用。然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靠思考脑来解决问题。例如,在思维中,我们分水平思维和垂直思维。前者是创意思维(《六顶思考帽》),后者是逻辑思维,通过逻辑推理解决问题。
A4纸涂涂画画:把大脑中想不清楚的事情通过纸和笔进行梳理,更多是逻辑思考。

2.我在本周中学到的知识点:

  • 1)在8.1讲学到了从体力工作者到知识工作者到脑力工作者的时代变迁;脑力工作者时代的三种工作任务类型;
  • 2)在8.2讲学到了一次只做一件事,包括为什么要这么做——思考脑注意力有限、不这么做的坏处——多任务并行的误区;
  • 3)在8.3讲学到了警惕随时在线。崔律对多任务并行、串行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对现代社会常见的“随时在线”问题的危害进行了进一步地阐释,并且帮助我们破除过往不正确的“忙碌=高效”的认知误区,让我们意识到“忙碌≠高效”,并且告诉我们设置离线时间的方法,工作中从短时间到长时间、增加离线时间片段,然后从工作扩展到生活和学习。
  • 4)在8.4讲学到了休息与脑力恢复的关系。大脑需要休息,这是客观因素所决定的;任务切换的时候会有注意力残留,所以在任务与任务之间要适当地休息;休息能够带来创造力,让存储脑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 5)在8.5讲学到了脑力充电三部曲,包括见缝插针休息、每日充电、休息日充电。其中见缝插针休息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该做什么、不做什么。
  • 6)在8.6讲回顾了本周内容,在答疑的部分看到了崔律精湛的逻辑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看到了崔律的温度,不批评、不指责,善意的提醒,帮助大家更好地成长。

3.我在本周实践中的进步:

  • 1)恢复正常学习节奏。从7.1体力篇开始,7:15跟随直播课听课,9:00写课后实践日志,并上传简书,投稿到崔律的简书专题。
  • 2)开始关注课后实践日志的字数(简书统计)。从7.1的课后实践日志开始列表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课程编号、字数、与上次相比、时间。本周课后实践日志均超过1000字,最多的时候进行了PDCA,达到了3338字(有些流水账在里面)。希望能够通过写课后实践日志,对学习、实践进行思考和反思,然后进行优化。
  • 3)每天都做到了上午和下午的【零食水果】精力补充——日清单提醒+蓝色任务。
  • 4)逆向思维“离线时间 vs 在线时间”时意识到自己“在线时间”太少,缺乏与家人、朋友、同事的沟通,打算后续尝试增加半小时的“在线时间”,不仅要高效,也要幸福。不仅要追求深度,也要追求温度和宽度。

4.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暂无。

5.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崔律在上节课内容回顾部分提到:刚开始新动作时,总是有一段不适应的时间。习惯的养成需要刻意练习去实践。刚开始千万不要着急。我们的口号是“每天进步1%”。应用到动作上就变成了“每个动作都进步1%”。
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有人说这个时代典型的一个问题就是人人都有“知识焦虑”:买了太多书看不完、买了太多课听不完、报了很多训练营跟不上……总有人想一口气吃成胖子,到处寻求速成的捷径,然而速成绝无可能,掌握一样东西总是需要时间的积累的。
当我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时候,要将其进行解剖,分解成更小的知识点、技能点,然后制定计划,每天刻意练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的话,经过时间的积累,总有一天复利效应会让这种进步显性化的。

对第38周到第39周的星期四的每日时间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同时进行了反思:
A1:工作日我的知识管理和自我管理任务安排的比较满,导致脑力精力消耗快,补充少,所以容易感觉疲惫、头脑昏沉,后面的学习效果有限。
A1+:每天的脑力精力有限,需要专注的脑力更是有限,尽可能根据脑力的变化规律安排每天要做的事情,同时注意精力的补充,让其有恢复的机会。
所以我要刻意练习脑力充电三部曲之见缝插针休息,做到休息时间不要刷手机,而是让眼睛和大脑休息。而是离开位子,去打热水;闭上眼睛,听音乐;简单运动;同事闲聊;补充零食;去后花园散步;打给电话给家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