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书院 | 45岁朴树录节目突然离场:抱歉,人到中年,不想再“装”了

文 | 林小白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8月10日晚上,《乐队的夏天》最后一期节目,淡出公众视线许久的朴树出现了。

他站在台上唱《No fear in my heart》,整个人和这首歌融为一体。

想取悦谁呢,你曾经下跪

这冷漠的世界,何曾将你善待

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

他才能够诞生

这首歌唱完,朴树就像个孩子一样缩在座位上。

节目录到一半,他突然站了起来,有点尴尬地徘徊了几步,手不自觉地扶了扶话筒,“额……我那个,到点了,我得回去睡觉了。”

听到这句可爱的话,现场观众没忍住笑了出来。连马东也在愣了一秒钟之后,捂嘴笑了。

这段视频,当晚就冲上了微博热搜。

大家看到朴树跟观众与主持人挥手,跟喜欢的乐队作别后,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录制现场。

“朴树老师从不强迫自己营业,给我笑死!”

“老师太real了。”

“在都在超人设的今天,能真是地活着,不去想自己的人设是什么,是多可爱啊!”

……

翻开微博评论,大家几乎一边倒地喜欢朴树的“不装”。

大家都说,这就是朴树,即便已经46岁,归来仍是少年的朴树。

但这次的舆论导向,让我想起了前阵子另一位“冲上热搜”的中年男艺人——黄磊。

有一期《向往的生活》,来了8位年轻艺人。黄磊在见到他们的时候,就面带着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点头问好。然后整期节目和他们都没什么交流,寡言少语,专心做饭。

当天晚饭过后,大家坐在一起,黄磊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说真心话,你们这一大堆人来,我没什么觉得。因为我和你们也不熟,我没必要跟不熟的人非得瞎扯。”

这句话一出,屏幕内外都是满满的尴尬。

而黄磊,也因为这句话,成为了众多网友“吐槽”的对象。

有人说他情商低,有人说他摆架子,还有人说他看不起年轻艺人。

但其实,现年48岁的黄磊,只是另一个朴树。

他不想再像年轻的时候,世故地融入每一个人,在聚会上照顾到每个人的情绪,他只愿亲近自己想亲近的人,他只想做自己乐意做的事。

如果说,大家对朴树“宽容”,是因为早就习惯了朴树的“离经叛道”。那么现在,也请对黄磊这样的中年人宽容一点吧。

因为人到中年,“装”了近半辈子的中年人,实在是不想再“装”了。

每个中年人都经过年轻时,为了让更多人喜欢而做出的让步。

“刚出社会,你要多融入职场,哪怕性格内向,也要逼自己多跟人打交道。”这是我的大学老师对一个同学就业前的建议。

但这句话才落地不久,老师就“任性”地说道,“但现在,叫我搞学术研究可以,叫我社交,我是八百个不愿意了。”

老师说,她之所以选择成为老师,是因为真的喜欢教书育人。

“但我一直以来喜欢的,只有教书育人,并不喜欢这个职业所附带的社交。但刚参加工作,不能一上来就说我这不行、那不干,于是很多事,都硬着头皮去做了。后来,我生了孩子,就不一样了。”

老师的孩子有点特殊,那个孩子是个弱智。

“我不太懂是为什么,我先生也是博士,按道理不应该的。婆婆说,是因为我个子太娇小,生产的时候,挤压到孩子的脑袋了。”

为了照顾这个特殊的孩子,老师花了很多时间。

孩子不懂事,一遇到其他的孩子就开始推搡、打人,哪怕是一个人待着,也可能乱扔东西。

“我不需要他和其他孩子一样,但至少不要给其他孩子造成伤害。”

在有孩子前,老师会因为社会认同的问题,逼自己去做很多本不乐意做的事儿。但有了这个孩子之后,她说,“你搂着他,你会发现,那些需要费力社交才能有交集的人,在这个时候,并不能成为你背后的支持的力量。这样的人,不要也罢了。”

“有什么比你陪伴自己的孩子更重要的呢?”于是,她做回了自己,她就一心扑在孩子和学术上,其他的事情充耳不闻,有人说她变了,但她说,她本就是这样的。

她不想再“装”了。

大多数中年人,过着的都是满地鸡毛的生活。

他们艰难地在工作、家庭、人际交往之间做平衡,结果发现,拿起了一个,注定要舍弃一个。哪怕是艰难地做了平衡,最后委屈的,却是自己。

那天老师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不乐意这么做”。

不乐意这么做,是她作为中年人,遵从内心的觉醒。

但不得不说,中年人“不装”是有代价的。

这一点,我们看看小S就知道了。

很多人喜欢小S,是因为她吃男明星“豆腐”,开一些大尺度的玩笑,在节目上翻白眼,总是咧开嘴放肆地大笑。

所以当小S第一次在微博上发了自己痛哭流涕的小视频时,很多人都惊到了。

她怎么了?发生了什么吗?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

但其实,小S什么都没发生,她只是不想再“装”了。

在一次认真的访谈中,小S说,自己从来没有喜欢吃男明星“豆腐”,只是这样综艺效果很好,所以她会这样做。

可以说,大家喜欢看到的小S,有一部分是她在上节目前,给自己做了心理建设、打了鸡血后,呈现出来的样子。

《康熙来了》停播那年,小S37岁。

可能在停播的当天,她曾告诉自己,“我可以不用再‘装’了。”

于是,她会在直播时说,“老娘就是喜欢喝酒”;她会在深夜一边哭一边说,“当一个母亲真的好难”;她会在《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里,因为信的一句不认可,哭得满脸涨红。

“不装”的中年人,过得没那么容易。

大家大概是习惯了中年人的稳重自持,一个中年人无法藏住情绪,总会让人感到担心和困惑。

因此,有网友说,小S过得很不开心,还有人断言婚姻出了问题,更有人说,小S是有抑郁症吧。

你瞧,中年人选择“不装”,需要强大的内心。

因为人到中年还活得倍儿真实的人,就像一颗颗有棱角的石子,在这圆润的社会大桶中,总会发出异样的响声。

而那些能撑过去的人,多半都是不易却更令人珍惜的。

2015年9月,央视著名主播张泉灵宣布正式从央视离职,进入创投界。时年42岁的她,在微博说:“我想,我做好了准备,放下,再开始一次。”

看到这则消息,众人惊叹:人到中年,事业有成,为什么还要折腾呢?

但如今,张泉灵显然是个合格的投资人了。2016年,她拿下了“年度最佳跨界投资人”的奖项,后来还参与了《奇葩说》等节目的录制,被更多青年人喜爱。

还有唱《锉冰进行曲》一炮而红的阿雅,在前40年都在搞怪、扮丑。但就在她40岁这一年,她选择遵从内心,去做一档有温度的纪实类节目,这才有了2018中国视频榜年度真人秀《奇遇人生》的诞生。

对于这次“不装”,阿雅说,“反正就只活这一次,如果有些事你想做,只是为了在现有条件下的一种安全感而不做的话,其实还蛮可惜的。”

还有很多很多人,都在中年之际,选择了“不装”。他可能是选择拍电影的作家韩寒,她可能是想要好好主持的模特李艾,他可能是对演戏很认真而到处怼人的张丰毅。

一个人要对自己诚实,是需要勇气的。

有多少人,活了一辈子,都在尽力活好“别人眼中的自己”。那些能选择“不装”的中年人,不管他接收到的是非议还是赞赏,都是那么难能可贵。

我们为什么喜欢朴树的“不装”和“赤子之心”,不就是因为我们知道“不装”是多么地难。

人到中年,看过、听过、经历过太多故事,现在,我们完全可以大声地告诉这个世界:抱歉,人到中年,我不想再“装”了。

“不装”,是诚实面对自己最坦然的方式。


排版:沐漪

文章作者简介:林小白,有书智库领读达人/多平台认证讲师,出版了《每天多出一小时》《行动力》,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