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炮竹点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钟十二点,原本寂静的窗外突然鞭炮齐鸣,声声震耳欲聋,而旁边的客厅里恍然繁星璀璨,不停地玄幻着色彩鲜明的图案来。

我不禁抬头看了一下桌面上的日历:大年初五,俗话来说的财神日!

漫步到阳台的窗前,高楼林立的上空,烟花爆竹一朵朵的在空中盘旋着、飞舞着,然后就用卓越的笔端勾画着硕大的圆圈,圈里面浓墨重彩地泼洒着艳丽的油彩,而油彩似乎更加张扬、更加兴奋,只见它们笑得花枝乱斗,不停的在夜的空中跳着炫目的舞蹈,无比的肆意放纵,激情的灿然转动,午夜的上空一霎时成了花的海洋。不!比花的海洋更加炫目、更加辉煌!

我站在花枝乱舞的阳台里,不时的有各种星光在我身边游弋,耳边高昂的旋律不失时机地讲述着喜庆的言语,又仿佛是星光在演说着上天的意旨:地上新年,人间仙境,众生就该乐比神仙!

畅想在这花红影绿的玄幻光感中,时光不再游弋,步伐不再起迈,眼神无法自控。游弋的是心情,迈起的是情怀,自控的难得是状态,沉静的唯有嘴唇。毫无来由的,我只愿醉梦在这烂漫的时光里畅游!

“咚…咚……嘭…嘭……啪…………”耳边巨雷纷传,眼前更加缭乱,大地欢腾,万物闪亮。时光不再匆匆,日出隐没在眼花缭乱的天际边一时难以平衡。

“妈妈,今年的炮竹似乎比往年更加精彩,是不是说明今年更比去年好?”一旁卧室里的小儿子迷迷瞪瞪的言语声随着窗外的鞭炮跳跃。

哦,我沉醉的时间竟然难以察觉,半宿的不寐竟然如秒般闪过。

“当然,岁月静好,一年正比一年好!你该起床看烟花的尾巴如何穿过黎明的曙光了。”我笑而轻快的走向儿子的床前。

“这个春节,每天都是年,我都不知道哪一天才是真正的年了!”儿子慵懒的伸伸懒腰,满脸的笑容绽放在被角的外面。

“其实你仔细想想,自小到现在,你哪一天又不是日日如年呢?”我含笑注视着儿子那张让我无法不溺爱的稚嫩的脸庞。

“嗯?是吗?那妈妈,我回梦里好好的去想想吧!”儿子调皮的向被窝里缩了缩,小眼睛顽皮地闭着。

看着儿子顽皮的容颜,我不由得爱意横生,童年的记忆纷沓而来。

那年那月,我的童年!

记忆里的春节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了。春节里虽说没有而今的烟花纵横天际,但是鞭炮齐鸣也是醉人的世界。

孩童的我们最欣喜的等待是年三十晚上守夜,不为别的,只为了年迈的小脚奶奶口袋里早早准备好了的两角压岁钱。如果谁不小心睡着了,也不要紧,奶奶口口声声说的熬不到午夜钟声就没有压岁钱的话一准是骗人的。相信初一早上只要你一睁眼准能看到你枕边的三份压岁钱:爸爸妈妈,当然少不了笑眯了眼的老奶奶的!

而我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依次双膝跪地给长辈们磕头,长辈们呢,则笑眼弯弯,嘴里不停地说着“好好好,大吉大利!”一边双手把我们搀起。

童年的幸福似乎在这一片跪拜中升腾了!我们每天幸福地数着口袋里一角一角的小票、或者兴奋的向伙伴们炫耀收到的糖果花生谁的更多,而这种幸福往往要延续到大年初五的结束。

可能是过年的小钞已经不再诱人,也可能是时代的进步已废弃了磕头的旧俗吧,而今我们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磕头的习俗。

记得儿子两岁的时候,我带他到外公外婆那里拜年,我忽然兴起,双膝跪地给爸妈磕了头,爸妈笑声朗起。惹得我一双半儿女纷纷响应,大家有模有样的依次磕起了头,特别是小儿子一本正经、毕恭毕敬的模样竟然使客厅里恍然繁星四现,大家笼罩在盎然的喜气中不能自拔。

岁岁年年,进步的阶梯步步向前,而今的年味越来越多的是随心所欲,毕竟物质已经不是考虑的范畴,与时俱进的是心想事成。而孩子们早已不在乎守岁的几多钱钞,他们唯一在乎也许就是天空的五彩斑斓是否能够每日每时,父辈的笑颜是否能够日日如花吧!

也是,生活的乐趣在于你是否能够每日里拥有灿烂的星空!唯愿璀璨的岁月更加绚丽,岁月静好、日日如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