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一树梨花白:梨花,尘世间的白月光

图|苏晓峰 ©

物道君语:

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白月光。

也许是爱而不得,也许是初恋,也许是一个远远望着的人。

前几天,承乾宫的梨花开了。

那里曾是清朝顺治皇帝最爱的女人董鄂妃的住所。

自从有了董鄂妃,顺治便只爱她一人。她离世之后,顺治便郁郁寡欢,不久也得了绝症。也有野史说,他是看破红尘,去做了和尚。

董鄂妃之于顺治,便是承乾宫内的一树“白月光”。她不在,人间就不值得。

梨花年年,开了又落,如一声声叹惋。

想起一句话:“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

在滚滚红尘,谁曾是你的白月光?

图|苏晓峰 ©

图|苏晓峰 ©

梨花开,春带雨,

梨花落,春入泥,

此生只为一人去。

——《梨花颂》

杨玉环,是李隆基的白月光。

每年春天,她喜欢在华清池里泡温泉。氤氤氲氲,温热的泉水浸润着她白如凝雪的身子。杨贵妃体态丰腴,过一会儿便脸色娇红,额头上的花钿更显美艳,连花儿见了她都含羞。

若真心爱上一个人,便可为她上天揽月。

图1|SHOTMAN_R ©

图2|苏晓峰 ©

李隆基为杨玉环填词谱曲,她为他跳霓裳羽衣曲。他不远千里,派人运她最爱吃的荔枝。她跟他吃醋闹脾气,他气得遣她回家,过几日又心疼地接回来。

如果没有杨玉环,李隆基当是一代明君,载入史册。有了杨玉环后,帝王尝尽人间爱情的酸甜,他是某个人的情郎。

可是,生于帝王家,不被允许有太多喜怒哀乐。一人之喜好,可能成百姓之苦。群臣不满皇帝太过盛宠贵妃及其家人,认定她是红颜祸水,迷惑君王。

图|苏晓峰 ©

生死关头,爱情抵不过性命和江山。

他赐给她一条白绫,从此人间再无杨贵妃。

男人的错,为何偏偏要女人来承担?

可杨玉环一丁点都不怨他,多年以后,在仙人托梦中,她眼眸含情,泪如梨花春带雨。

她叮咛道,切莫忘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约。

图|Corner_Rose ©

杨玉环

世人只因她美便比做牡丹

却不知她天生丽质难自弃

一生只为一人去

春风化雨梨花白

她为他落泪,与他娇嗔

他负了她

她便开成一树月光白

照拂在那个男人的心尖上

图|摄之味 ©

白锦无纹香烂漫,

玉树琼葩堆雪。

静夜沉沉,浮光霭霭,

冷浸溶溶月。

——丘处机《无俗念·灵虚宫梨花词》

终南山下,古墓深处。

杨过初见她时,只见一双白玉般的纤手,身披一袭轻纱白衣,她满头黑发,却面若冰霜,看不出半点喜愁,如在烟雾中走来,竟看不太真切。

初见时,她是小龙女。只因从小修习内功,师傅让她收敛一切情感,心如止水。如丘处机的诗词所云:“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

可遇见杨过后,她是他的姑姑,有了情爱。

图|五月的粥粥 ©

图|五月的粥粥 ©

杨过逗自己时,她会娇羞地笑,变得可亲可爱。杨过不解情意时,她会气得拂袖,如小女儿的娇嗔。

以为杨过变心时,她会心灰意冷地离开,不顾师门的教诲,想到情思如潮,内息冲突。想到与杨过相拥而死,她忍不住嘴角含笑,当着众人的面,话语里全是柔情。

甚至为了救杨过,一举跳下断肠崖,却心心念念,唯愿他好好活着。

幸好,金庸笔下留情。历过数次生死,经过十六年的等待,小龙女终究和她的过儿,携手隐退江湖,一生一世再不分离。

图|毛茸茸的nick ©

小龙女

曾是天上那轮清冷的月

自顾自美丽,冰冷也无情

自遇见痴情郎杨过

她便美成了人间一树梨花白

世人流传:

“所爱隔山海

山海亦可平”

图|五月的粥粥 ©

梨花院落溶溶月,

柳絮池塘淡淡风。

——晏殊《无题·油壁香车不再逢》

梨花还有一个别名,叫”淡客“。生活中亦有一些女子,如这梨花月白,清清淡淡。

薛宝钗,一开始她住在梨香院。虽然她肌骨莹润,但是不喜妆扮,时常吃冷香丸,身上一股淡淡的清香。

在下人看来,她章法有度,体恤温和。在长辈眼中,她明理懂事,颇识大体。在大观园众姐妹中,她像成熟的大姐姐,照顾着每一个人的感受。

图1|86和87 ©

图2|爱拍照的KUMA酱 ©

但很多人觉得薛宝钗太过周全,心机深。

有一天,黛玉在行酒令时,不小心念出了禁书里的话。宝钗听出来了,却没有戳穿,只是等到两人单独相处时,才好言相劝。

等到黛玉对她慢慢放下芥蒂,她才主动说起体己话,关心她的病情,帮她看药方,每日送来燕窝。

林黛玉才知自己之前看错人,其实薛宝钗不是假情假意之人,她只是擅长用面上的清冷,裹住自己心中的温暖。

图|風逸心緣 ©

面对贾宝玉,薛宝钗也不是无情无爱,不然怎么会堂堂一个大小姐,帮他绣衣服,怎么会听见他梦中一句“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便慌了心神,怔了半天。

薛宝钗不像林黛玉,敢飞蛾扑火,敢为爱痴狂。她不是不爱,而是怕爱得深,伤得深。

所以,薛宝钗待人,总是亲切而疏离。就连贾宝玉,对她也是敬意重于爱意。

她的真心,是一点一点给的。一旦认定了对方,便会是一辈子的好。为此曹雪芹才会说她“任是无情也动人”。

薛宝钗

这样的女子

“我和谁都不争

和谁争我都不屑”

保有一颗温良纯厚之心

对他人不抱以太高期待

活成一树梨花月光白

淡看人间花开花落

图|艾·町 ©

每个人心里,都藏有一个白月光。

但生活在尘世里,我们总会错过一个又一个如梨花般的姑娘。

以前我也不晓得这种女子的好,总觉得太过冷清,不够温柔。

直到年纪越大,才渐渐明白,无论多两小无猜的朋友,终究有一天,有了各自的生活,有了各自的恋人家人孩子,很多悲欢再也无法共通。

图|蒽子 ©

早知如此,不如从一开始做个清淡之人。

一点温暖,一颗真心,要慢慢给才足够珍贵。

梨花开了,春带雨,

梨花落了,春入泥。

人们感慨:这世间所有的错过都无需重逢,

因为心尖上的白月光,

早已化成这尘世间的梨花白,

与你我在一个又一个春末,

一期一会一相逢。

图2|E28N41 ©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说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