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凭什么接过钢铁侠衣钵?托尼:全宇宙他最像我!(附录彩蛋)

放心观看,这篇文章在没有剧透的基础上,有你想知道关于这部电影的一切。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是一句著名的西方谚语,其意不难理解,在我们的语境之下,这句话就成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那一套。

这句话是《蜘蛛侠:英雄远征》里哈皮对彼得·帕克说得,算是对其的教导。其实“教导”这个任务,应该是托尼本人来说,无奈斯人已去,唯有缅怀。

钢铁侠能做到的,就是留给蜘蛛侠一套装备,以及眼镜盒里那张看后令人为之一振的小纸条,剩下的,就全靠蜘蛛侠自己了。

所以,在《蜘蛛侠:英雄远征》中,无论是情节引导,还是故事发展,乃至角色设定的变化。种种迹象表明,蜘蛛侠被委以重任。钢铁侠之后,该他接班了。

可见,小虫在漫威宇宙中的地位,以往的顾虑完全打消,毕竟小虫从漫画到电影累积的人气摆在那里,也难怪漫威老大凯文·费奇亲自盖戳:《蜘蛛侠:英雄远征》才是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的最后一部作品。

您看完本片,就知道这句话的含义。而本文就是对其进行解读。



漫威英雄传四强之一

先来笼统的描述下观感,随后再细数本片的特色。

★本片作为独立英雄电影,其水准至少能排进漫威电影宇宙英雄传电影前四。有着不亚于《钢铁侠1》、《美国队长2》的水准,而且观感与我个人偏爱的《蚁人1》相近(这里没算半个复联的《美队3》)。

★青少年风格与超级英雄的结合,这是漫威版《蜘蛛侠》系列的特色。本片继续在超级英雄主题下融入校园浪漫喜剧风,且结合的非常不错。

★动作版的《欧洲任我行》,本片的故事与前者很像,也有足球流氓的出现。一行人大闹欧洲,每到一处故事就出现一次反转,意料之外也情理之中。(观影结束后,隔壁小情侣表示,电影有点像《调音师》的感觉。。。)

★生动的笑料,是最大的亮点,帕克的同学们各个都是活宝,青少年活力四射,胖基友继续抢镜,这一集哈皮更是格外出彩。

★神秘客令人印象深刻,杰克·吉伦哈尔绝对是影帝级的表现,有一处(耍酷)画面,让人不由得感叹一声:“哇”。

★视觉效果,比想象中好太多,场面张力十足。(这个后面细说)

★双彩蛋,信息量极大,最后一个猝不及防!

★简笔画、广告牌、墙壁涂鸦,随处可见缅怀钢铁侠的画面,还有两处致敬美队的情节,情怀满满。

★最后,漫威LOGO随后的那个画面,顿时泪奔;当电影中那首摇乐歌曲,配合那个熟悉画面出现时(小虫还说错了乐队名字),全场鼓掌!这就是传承!



被动接班:少年帕克之烦恼

蜘蛛侠上任,从头到尾都是一副“着急忙慌”的样子,可以理解。

当漫威影业与索尼达成共识,共享蜘蛛侠的时候,小虫的故事就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划了。青少年的出身+无需对起源深扒+复联英雄帮衬的定位,让第一部《蜘蛛侠:英雄归来》充满了变数。

一位曾经跟着一帮人打过群架的愣头青(《美队3》),新英雄初来乍到,必将迎来成名一战,也会遭受挫折,老版《蜘蛛侠》中有著名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这句话也成为了无数英雄成名之后面对的问题,从《蜘蛛侠2》到《钢铁侠2》都是如此。

《蜘蛛侠:英雄归来》也差不多,跳过了起源,直接是成名之后的故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英雄归来》≈老版《蜘蛛侠2》的主题诉求。

且在此基础上,又融入了“熊孩子”的定位,毕竟帕克还是个15岁的孩子。所以才在电影中设定了钢铁侠这个“老师”的身份,告诉小蜘蛛该怎么做,也有了收回战衣的桥段,让一个隐藏在羽毛之下的小虫第一次正视自己的能力和定位:我就是个孩子,还是老老实实当“好邻居”吧。

但这一切,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后突然变了。

《蜘蛛侠:英雄远征》的故事,紧接《复联4》,“烁灭”之后对世界的影响。钢铁侠突然故去,其钦点的小蜘蛛,中被推上一线,这个“接班”是被动的

就好一个富二代,毫无征兆的要接班一个偌大企业一样。

继承大企业,富二代应该高兴才对啊!但就因为在第一部中小蜘蛛已经被社会人教训了一顿,幸亏最终力挽狂澜,他才老老实实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而刚过了1年(抛去了5年烁灭),自己就要“领导复联”了?

以这部电影前半段,小蜘蛛基本上是一套“拒绝三连”。

他还是个孩子而已。16岁,青春荷尔蒙躁动,满脑子想着把妹,根本不想接班。

也是前半段,当神秘客出现的时候,看到了后者的表现,这位有多么开心,因为其定位,跟《英雄归来》里钢铁侠出现那一刻一样,他终于可以再一次隐藏在羽毛之下。

所以两部蜘蛛侠也要紧密结合,这样对比的圣诞,也让最终的反转水到渠成。



少年不识愁滋味:逆向英雄成长

钢铁侠只有一个,托尼·斯塔克无人可替。这不是我说的,这是《蜘蛛侠:英雄远征》里哈皮说的。

但继承钢铁侠的精神,这一条可以有。

当那首著名的音乐响起时,一旁的哈皮看着小蜘蛛在操作台上的身影,一眼望去,满眼都是他的影子。

他不是钢铁侠,他是蜘蛛侠。

但他继承了托尼的衣钵啊,以至于这个时候的我们,全然不顾小虫把乐队名字叫错这件事。

没错,刚满16岁的彼得·帕克,尽管遭遇“新秀墙”,有着自己的烦恼,不喜欢“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

他还未成长,便已经冲入了成人的世界。他还在憧憬爱情,当得知MJ一直在观察他的原因时,这位表现出难言的失望。他还是个孩子。

但终究还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常见的合家欢模式还是会给少年一条生路:困难总会迎刃而解,大人也开始微笑着摸着他的头:未来是你的。

《英雄归来》到《英雄远征》前半段,小虫还是那个容易闯祸小毛孩,但后半段的迎来了反转。


他不会看走眼的

摆脱了乏味的生活,却因满头血污,彻底激活了所有的荷尔蒙。

不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是“责任越大,能力越大”,这是逆向的角色成长,这不单单是主角担当,更是C位英雄的习惯设定,这在漫威电影宇宙里约定俗成的模式。也是我们为什么知道,未来小蜘蛛必须挑起大梁的关键。

烦恼暂时还是有的,正在被习以为常。

那个在屋顶剥下面罩郁郁寡欢的少年,终于拿起了象征领袖的两件武器,在大战中展现出一张帅气成熟的脸。

哈皮说,托尼每次都在后悔自己的决定,唯独这一次是例外,他不会看走眼。因为他跟钢铁侠最像的地方:就是那种责任感之外,温暖的内心。


撕裂的画面

感慨完毕,说下大家喜闻乐见的特效场面,因为比想象中的好太多。

我原本以为,神秘客+元素众的特效设定,看上去有些虚。而且在《英雄归来》中,乔·沃茨故事讲得好,但展现出并不是一个对特效场面驾驭度很高的导演。

但不要低估漫威电影的团队里,本片的场面真的意料之外的精彩,有着如《奇异博士》的奇妙视觉,以及如《复仇者联盟1》中的海陆空立体的场面调度。

首先来说视觉效果的空间感

之前曾经说过,《复仇者联盟4》中画面极具美感,但场面感稍逊。以罗素兄弟为首的漫威导演,是拍动作戏的好手,PK对打真能拍出花来、大群戏还是以地面视角为主,典型的动作片视角,对于群戏宏观场面的调度,就不如乔斯·韦登了。

《复仇者联盟 》里环绕亮相和那个空陆长镜头,《复联2》里跳跃出击和城堡守卫战,空间感很强,极显功力,都是标志场面。而尾灯离家漫威之后,漫威电影的场面在空间效果上,仅剩下《奇异博士》的导演德瑞克森了。

如今《蜘蛛侠:英雄远征》再度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几乎脱离了地心引力的立体视觉效果,这是第一集里少见的,无论是中部色彩和纵深感极强的一段穿越场面、还是结尾大战的画面张力,我过去的一年中,游戏《漫威蜘蛛侠》和动画片《蜘蛛侠:平行宇宙》为本片提供了榜样,从而使得本片将画面的空间感发挥到极致。

再来看画面“张力”。

什么叫视觉张力,举个例子,本片大量出现蜘蛛侠抓住蜘蛛丝从画面一侧飞舞到另一侧的特写镜头,当小虫马上要飞出画面的外的时候,被猛然拉了回来,完成快速的由远至近,这种画面被“撕裂”一般的镜头,电影中比比皆是,提供了一种非常赞的视觉美感。

电影保留了《超凡蜘蛛侠》中蜘蛛侠飞舞的主观镜头。

还致敬了PS4游戏《漫威蜘蛛侠》中的小虫自拍。话说这款游戏我玩自拍比玩主线故事还要high。


彩蛋故事+趣味知识

如下内容,为相关彩蛋:

1、蜘蛛感应

这应该是电影版中第一次将“蜘蛛感应”融入情节中描述(其他电影中虽然有涉及到,但并没有突出表现),还被梅姨戏称被称为“激灵”。

蜘蛛感应就是彼得·帕克继承蜘蛛的第六感。他将这种能力融入到自己的战斗风格中,如下是关于蜘蛛感应的详细解释。

★他可以察觉脑后的危险,包括身后射向他的子弹和高空坠物,有充足的时间做出本能反应。

★能够辨别环境中的危险等级,而且具有方向性,比如你衣服里藏着一把枪,蜘蛛侠能够感觉到你的危险气息,并且当你准备扣扳机的时候,他能感受到这个方向危险等级骤然上升,并提前做出反应,当手枪射出子弹时,丫已经跑了。

★猩红蜘蛛的蜘蛛感应与蜘蛛侠有所不同甚至会强一些,因为他能够辨别环境中潜在危险。

★这种能力的最大优点就是能帮助他保持秘密身份,蜘蛛藏匿的本能让他可以寻找最安全的地方从彼得·帕克化身蜘蛛侠而不被发现,包括有人准备进他的屋子时他也提前知道对方是敌人还是自己的朋友。

★他的感应让他可以跟踪一定波长无线电信号,据此他发明了蜘蛛示踪器。一种小型跟踪装置,打斗中可以附着到对方的身体和物品上,发出无线电信号,然后蜘蛛侠可以追踪信号找到敌人的老窝。

★作为第六感,蜘蛛感应需要集中精力,是比较分神和消耗精力的,因此蜘蛛侠有时候会放松警惕(比如被香蕉砸中)。但蜘蛛感应与他的精神之间的链接永远不会断掉,包括帕克走神甚至睡觉的时候,一旦周围出现危险,感应会自动激活。

★但是,蜘蛛感应永远无法发现包括猩红蜘蛛、毒液、屠杀这样的跟自己差不多的角色。



2、5+1套战衣

《蜘蛛侠:英雄远征》一共出现了5套蜘蛛战衣,还有一套彩蛋战衣,分别是:

★钢铁蜘蛛:红蓝款

来自托尼·斯塔克的遗作,开场阶段小虫穿着它与粉丝见面,去欧洲的时候留在了家中,主要功能在复联3、4中已有体现(PS,预告片中小虫穿着这身打击犯罪分子,并且与警察逗闷子的镜头,电影里并没有出现);

★潜行战衣:全黑款

这是弗瑞局长为小虫定制的作战服,具备了高度的潜行功能,小虫和神秘客在夜间埋伏阻击火元素就是这套;

★科技战衣:红蓝款

托尼·斯塔克在《英雄归来》中为彼得造的战衣,本片里也是惊鸿一瞥,主要功能在上一部里已有体现;

★自制战衣:红蓝款

这是小虫还未加入复联时,自己做的衣服,在《英雄归来》结尾,他穿着这套衣服与秃鹰大战。

★迅雷战衣:红黑款

这是香港译名,大陆官方暂时未知,是第一集红蓝科技版战衣的升级版,也是本片中的主力战衣,更多功能等待电影中解锁。

★彩蛋战衣

出现在彼得·帕克调出所有蜘蛛侠战衣期间,全息屏幕上显示了一款背后有爪子的红色战衣,这是漫画中的钢铁战衣。

明显区别于电影中的红蓝配色钢铁战衣,应该是作为彩蛋出现,因为电影里已经有一款同样的了。



3、地球833

神秘客说,这里是“地球616”,而他来自多元宇宙中的“地球833”。

但粉丝都知道,“地球616”(Earth-616)是漫威漫画的主宇宙,那么漫威电影宇宙呢,编号为Earth-199999-616。至于神秘客为什么说是Earth-616,电影中有答案。

但我们对这个“地球833(Earth-833)”还是比较感兴趣的。

Earth-833首次出现于2014年12月《神奇蜘蛛侠Vol3#7》,在2015年3月《神奇蜘蛛侠Vol3#15》中被毁,符合电影中神秘客说“自己家乡被毁”的事实。

这个宇宙没啥好说的,除了一个角色。



4、英国蜘蛛侠(Spider-UK)

Earth-833是英国蜘蛛侠的故乡,其实他就是该宇宙的英国队长威廉·布拉多克,在833中“兼职”了蜘蛛侠。

一切起因在于大反派魔伦,这是个类似于电光人的非实体敌人,拥有吸收超能力的功能,是“图腾”杀手,图腾的意思就是人与动物的能力链接。比如彼得·帕克就是“蜘蛛图腾”,而魔伦这一次打算要消灭所有宇宙的蜘蛛侠。

在883宇宙中,蜘蛛侠遇害后英国队长担负起这个责任,883宇宙毁掉之后,他去寻找其他宇宙的蜘蛛侠,让他们免受魔伦的伤害。但自己最后还是挂掉了。

《英雄远征》里,蜘蛛侠也来到了英国,并且有过一场大战,是在致敬漫画中死去的这位多元宇宙蜘蛛侠。



5、“闪电”汤普森

这个搞笑的角色戏份更多了。

三版《蜘蛛侠》,蜘蛛侠的演员不同,女朋友不同,反派不同,然而除了梅姨这个固定角色之外,还有一位在三版《蜘蛛侠》里都出现过的角色,那就是彼得·帕克的同学——闪电!

漫画中,尤金· “闪电” ·汤普森(Eugene "Flash" Thompson),是高中橄榄球队明星球员,也经常欺负帕克,给他起外号,调侃他,完全就是一副欺负乖乖仔的混小子形象。

他就是三版《蜘蛛侠》里,开场每次揍帕克的那位,然后让获得超能力的帕克给收拾了,这个角色一次不拉的出现在各种《蜘蛛侠》电影里,其中本片里戏份最重。

不要以为这个角色只是一个衬托主角逆袭的路人甲,原著中这位有很多戏份,首先他是蜘蛛侠的超级粉丝,但并不知道帕克就是蜘蛛侠,还创办了首个“蜘蛛侠粉丝俱乐部”,担任会长至今,这个反差搞笑的设定。

大学之后,与帕克冰释前嫌,成为好朋友,闪电与帕克、格温、小绿魔一起是四人组死党。随后参军为救同伴失去了双腿成为残废。

最后,闪电参与了军方重生计划,作为毒液共生体的宿主,化身为毒液特工(然而还是不知道帕克就是蜘蛛侠)。

虽然不稳定容易暴走,但还是一名正义英雄,曾作为复联与银河护卫队的联络人,也加入过雷霆特工队和银河护卫队,后来变成了反毒液,与毒液艾迪·布洛克联手大战屠杀。

本片中的闪电,更改了橄榄球队员的设定,戏份也比第一集增多,结尾在飞机场有个这位伏笔,可能会联系到《毒液2》。埃迪在未找蜘蛛侠之前,先联合他对付屠杀?一切皆有可能。

往期回顾:

恐怖片后遗症,四大类型25部冷门吓人电影全方位受虐(胆小甚点

我认识一名法医,她这样对我说......

打金刚、核威慑、大战复联!哥斯拉“怪兽之王”诞生揭秘

隐藏在乌云背后的天使!4+2个关键词解读《云端之上》

《雷霆沙赞》到底好不好看?深度解析“傻与赞”,还有全彩蛋

“同人“打架王上位!《龙珠超:布罗利》新老布罗利异同+全面对比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大脑:10大关键词解析《阿丽塔》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看《雷霆沙赞》之前你需要了解这些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