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宇宙主宰?》

     

              贺俊杰/文

      谁是宇宙主宰?是人类吗?

      是神主宰了宇宙?

      这个问题太大了,根本就无法回答。

      我们只能从这几个方面加以论证,让我们自己去判断,去思考。

      现代天文学有两大难题,分别是暗物质和暗能量。对于这两大难题,天文学家还是没有任何头绪。

      可是这两个难题又是如此的重要,因为可能是它们主宰着我们的宇宙。

      人类是怎样发现暗能量的?这得益于获得诺贝尔奖的三位科学家:里斯、布来恩和索尔。

      1929年,美国科学家爱德温·哈勃发现了哈勃定律,证实宇宙正在膨胀。

      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三位科学家又对宇宙膨胀有了新的发现:宇宙膨胀的速度正在不断的加快。

      通过这一发现,科学家将这种分布整个宇宙,可以和宇宙中的引力相抗衡的力量称之为暗能量。这种神秘的能量,主宰宇宙的命运。

      在暗能量的驱动下,星系之间,星系团之间会变得越来越远,直到夜空看不到一丝光点。最后,白矮星会变成黑矮星,黑洞会蒸发,质子也会蒸发,整个宇宙变成“一潭死水”。

      最后的结果:不断膨胀的宇宙在暗能量的作用下重新压缩成奇点。奇点在大爆炸产生新的宇宙,如此反复,无始无终。

      那么暗能量是什么?科学家们也不知道真相!

      对于如此强大的力量,科学家也不知道它的真面目。目前科学界有三种理论:宇宙常数,“精质”能量场和不存在暗能量。

      但是,这些理论都不完善,无法给暗能量“正名”。

      美国圣母大学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实资深科学家唐-林肯解释了暗物质的真实面目。

  这种奇特物质被认为是一种新类型亚原子微粒,它不会通过电磁进行交互作用,也不会产生较强或者较弱的核力。同时,暗物质质量被认为是宇宙普遍存在原子质量的5倍。

  然而,事实上暗物质的存在还未被完全证实,暗物质仍是一个假说。

      暗物质起源可追溯至1932年,荷兰天文学家简·奥尔特测量了银河系内恒星的轨道开放模式,并发现它们运行速度太快,无法通过观测银河系质量进行解释。

      上世纪70年代,天文学家维拉·鲁宾和仪器制造商肯特·福特依据恒星与星系中心的距离,测量了附近星系的自转速率,他们将测量结果与标准牛顿引力理论进行了对比分析。

      恒星以接近圆形路径环绕主星系运行,而引力是保持恒星处于轨道位置的作用力。牛顿第二定律预测该作用力使这颗恒星在圆形轨迹中移动。

      1,圆形轨道作用力应当等于恒星的引力作用;

      2,如果没有引力作用力,恒星将偏离进入太空轨道,或者进入银河系中心。

      圆形轨道作用力是一种惯性的表述,仅是牛顿第二定律F = ma,引力作用力是牛顿万有引力定律。

  在接近银河系中心,鲁宾和福特发现圆形轨道作用力与引力作用力大致相等,但远离银河系中心的区域,F = ma的匹配性不好,虽然星系之间详细状况有所差异,但是它们的观测结果基本上一致。

      像这样明显的差异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需要进行解释。

      这就是“第五作用力”,意味着一种神秘力量超越了引力、电磁场和或强或弱的核力。

      最终科学家指向了暗物质理论。认为这是一种根本不与光发生反应的宇宙物质,却具有引力牵引,弥漫分布在整个宇宙之中。

 暗物质理论在预测许多测量值方面效果很好,这就是为什么该理论在科学界被普遍认可的原因。

      但是暗物质仍是一个未经证实的模式,迄今所有暗物质存在的证据都是非直接的。

      如果暗物质存在,当它穿过地球时,我们应当直接观测暗物质的交互作用,同时,我们可以在较大的粒子加速器中制造暗物质,像大型强子对撞机。然而这两种方法都没有成功。

      中国也在四川雅砻江锦屏水电站地下2400米处,由清华大学建立了一个暗物质观测研究所进行探测研究。

      此外,暗物质理论测算大量矮星系环绕像银河系这样的大型星系,其数量将比现已发现的数量更多。虽然现已发现大量的矮星系,但它们数量非常少,无法与暗物质预测数值进行对比。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暗物质如何影响星系亮度和旋转速度之间的关系?

      1977年“塔利·费舍尔关系”的提出,它已多次证明,一个星系的可见质量与它的旋转速度密切相关。塔利·费舍尔关系是对暗物质理论一个严峻的挑战,一个星系的旋转受它所包含的物质总量控制。如果暗物质真实存在,那么宇宙物质的总质量就是普通物质和暗物质的总和。

  但是现今暗物质理论预测称,任意星系都可能包含较大部分或者较小部分的暗物质,因此当人们发现宇宙可见物质时,你可能错过发现占较大部分的暗物质。

      可见质量只能预测星系总质量的一小部分,星系的质量可能与普通的可见物质质量相似,也可能大得多。

      任何成功的理论应当与所有测量数据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意味着理论或者数据是错误的,或者至少不完整的。暗能量、暗物质理论,因为人类目前科技的局限性,无法观测到,无法有效的予以证实。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暗物质暗能量肯定是存在的。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人死后,灵魂哪里去了?靠电磁波理论是无法讲通的,也根本没有办法证实。

  暗能量暗物质理论能够较好地预测宇宙结构理论,这个主宰宇宙的暗能量暗物质理论,它并不完整,还需要通过发现实际的暗物质粒子进行验证。

      人类站在大地上感觉到大山是如此雄伟、海洋是如此广阔,眼前是万花筒般的物质世界。

      但当我们仰望天空,在整个宇宙中,我们的地球就如一个微小的粒子,宇宙是如此的“空”。而在微观世界里,假如我们就是一个光子,我们站在光子的角度看整个原子核,就正如人在地球上看整个宇宙一样,原子核也是如此的“空”。

      宇宙时空起源完美的球形光磁能量体的膨胀,然后通过意识构建起宇宙时空。其实这一切,都在暗能量暗物质之中。只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过去、现在、未来其实一直存在于宇宙“意识”中,这个“意识”没完没了,一直就这样发展下去。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世界早己安排好了一切”。

      宇宙“意识”所引导的世界是一个和谐发展过程,而主宰宇宙的这个主人是谁?

      人类吗?显然不是!肯定会是暗能量、暗物质。

2019.8.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我们的宇宙图象 早在公元前340年,亚里士多德提出地心说。公元2世纪,托勒密精制成一个完整的地心说宇宙学模...
    飞子_870f阅读 3,114评论 5 8
  • 史蒂芬·霍金 摘录 光的不同波长正是人眼看到的不同颜色,最长的波长出现在光谱的红端,而最短的波长在光谱的蓝端。想像...
    wind囡囝阅读 1,007评论 0 1
  • 时光荏苒。 始终都是孤零零一个。 想要靠岸,无处可停。 想要前行,也没有方向。 飘飘散散,走走停停。 空空白一大片...
    安之以幸阅读 303评论 0 1
  • 问题:范围最小值问题(Range Minimum Query,RMQ)即查询Query(L,R),计算min(AL...
    laochonger阅读 585评论 0 0
  • 作为一个80后独生女,我从小是在孤独中长大的。 尤其是寒暑假的时候,打我记事起,我总是一个人被关在家里。之所以没有...
    卢山_21bd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