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2019:来自全国两会的政策红利与转型机遇

文丨谷雨(方塘传媒《重新发现商丘》主编)

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上下从三月份开始进入“两会时刻”。两会的召开旨在总结回顾上一年与国计民生相关的经济、政治、社会等发展问题,展望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如何定调的宏观微观方面的政策导向。对于省、市层面而言,也是一种决策执政参考,可以说,两会讨论的议题以及通过的政策纲要决定了本年度各行各业如何发展的基调。

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梳理当中,我们通过对比,总结出对于三线城市的商丘可以借鉴的政策,并通过分析发现商丘转型发展的机遇。

2019年中国政府经济发展任务较重,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稳增长、保就业、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开放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更加辉煌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经济自下而上遵循同一个宏观政策导向,作为商丘,2019年也同样应该与中央政府经济发展导向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宏观定调不变情况下,结合商丘自身情况,保持经济较快较稳较好发展。

1、减税降费,实质性利好中小企业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很明显,这一举措切实为企业税负松绑,营造了一个更加宽松的税收软环境。商丘相关行业将直接受益于国家的税收利好,企业的税负明显降低。

2、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商丘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政策利好,同时,也希望商丘的金融资本能够“避虚就实”,真正促进商丘本地民营经济向好发展。

3、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政府可以说在为地方政府债券这一风险敞口进行政策兜底,但地方政府不能肆无忌惮扩大债务风险,对于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宏观上还是支持的,比如,商丘这一后发城市,城市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及文旅项目可以发挥市场作用发政府债券,甚至是进行项目的其他形式资产证券化操作,当然,从源头上控制项目的风险也是十分必要的。

4、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从国家层面来看,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多从市场上发展竞争。商丘的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吸引外部投资主体投资兴商意义重大,试想,作为“三商之源”的商丘,商业应该是自由流动的,营商环境也应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抛开繁琐的行政的审批流程,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利用商丘枢纽优势为外商提供一个优良的投资软环境。

5、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对于商丘而言,在发展传统工业经济基础上,应该着重培养新技术、高端装备、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对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已经提出了十年之久,之所以到今天高新技术产业仍然重要的原因是,这牵涉到中国经济结构成功转型的关键,如果一个区域内成功孕育出高新技术产业,可以想象,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动力是充足的,经济转型成功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近年来,商丘工业经济发展逐步进入轨道,各行业也呈现出不同的亮点,在新兴战略行业中也出现了不少创新型企业,在我们的调研当中,发现有些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仍需要继续加强;有些企业属性是新兴行业,但是核心动能不足,发展遇阻;有些走出商丘甚至国际市场,但是仍然创新不足。创新经济企业的体量决定了商丘新一轮工业企业竞争力,这也需要商丘在接下来开放吸纳国内大品牌新兴产业入驻商丘的原因之一。

另外,借助国家对科创板的支持力度和政策导向,培育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上科创板,提高企业融资灵活性以及品牌知名度,比如柘城金刚石新材料、民权制冷装备业,鼓励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并利用资本市场之便让企业品牌走出去。

6、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这是我国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必要路径,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法宝。在过去的一年,商丘各级政府全面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从农户到村庄再到乡镇,扶贫工作推进有声有色;商丘是豫东产粮大户,粮食供给安全始终是大事,发展现代农业时不我待。

商丘应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深化集体产权、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合理释放农业用地,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美化乡村环境,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7、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近年来,商丘城镇化速度明显加快,如何协调区域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成为重要议题。在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之下,如何解决城市化后的农民一系列的养老、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成为缩小城乡差异的首要问题。妥善处理拆迁难题,不管是就地安置还是划区安置,都要以人为核心,处理好常规矛盾,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8、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

扩大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并网问题,对于已经规模化的新能源建设基地,重点进行指导。重视城市内生态修复和治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与生态并举,这也是商丘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过去的一年,商丘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度领先增长,这是可喜可贺的成绩,同时,也应该意识到人均产值不足以至于影响了商丘整体的经济总量,接下来,依托两会对地方政策的指引,妥善结合商丘市情和资源禀赋,做好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以更好的发展成果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一直以来在传统的风水学中,厕所一直被认为是污秽之地 会产生味煞。在空间布置上有这几种讲究: 一,不能把厕所设置在房...
    鬼怪说说说阅读 442评论 0 0
  • 低头族、手机党成了21世纪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也是现代人一个揭不掉的标签,也许再发展个几百年,人类会进化成另外一种...
    最狸的一只阅读 135评论 0 1
  • 重点往往是最实在,最靠谱的。而不是华而不实,往往纠结于思想死角的东西都是在自寻烦恼。多想想如何去操作,如何做大做强...
    默语独行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