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读书笔记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jpeg

本书说了些什么?

马丁•塞利格曼是现代积极心理学之父,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无助感。通过一些科学实验和应用实践,他发现无助感是可以习得的(悲观),而消除无助感(乐观)也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而获得。通过学习乐观,消除不必要的无助感,可以让我们更为积极的生活,获得更多幸福的可能性。

为什么越来越抑郁?

现代发达国家正在经历一场空前的抑郁流行病。为什么越富有,越强大,教育越发达,抑郁症却越来越流行?作者把这种现象总结为三股力量的制约:

  • “自我”的失常。在个人主义崛起的时代,人们越来越相信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在这种信念的支配下,人们所面临的失败会使人变得极度沮丧。
  • 注重“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得个人的失败得到缓冲。但是人们对上帝,社区,国家以及家庭的信任感渐渐被侵蚀,过去所依赖的精神居所也变得有些陈腐。
  • 自尊可以使一个人在社会上一定程度上表现的很出色,但是当高自尊遇到现实的挫败后,暴力也会显现。

那么如何减轻或者避免抑郁症和焦虑症呢?作者提出了个人控制理论,这个理论有两个重要的概念:习得性无助(learned helplessness)和解释风格(explanatory style)。

  • 习得性无助是一个放弃的反应,是源自“无论你怎么努力都于事无补”的想法的行为。
  • 解释风格是你对为什么这件事会这样发生的习惯性解释方式。它是习得性无助的调节器:乐观的解释风格可以阻止习得性无助,而悲观的解释风格可以散播习得性无助。

什么是习得性无助?

“无助感”是否可以被习得?作者设计了一个实验来看动物们(狗)是如何学习无助的,在这个实验进行前,这些狗都经过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的训练,就是将高频率的声音和短促的电击形成联系,这样当狗们听到那个声音以后就会像真的触电那样感到恐惧。这些狗学会了联结后,被放入一个中间被一个矮闸分隔成两半,可穿梭往返的大箱子里。实验者要看狗在听到声音后,会不会作出跟受到电击时同样的反应——跳过矮闸逃开电击。然而这些狗只是躺在地上哀鸣,连试都不试一下。通过这个实验,作者发现“无助感”是可以习得的。

既然“无助感”可以被习得,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学习来消除它呢?于是,作者又设计了一个三元实验,需要三组狗一起来做。

  • 第一组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逃避电击。它们只要用鼻子去推墙上的一块板就可以停止电击,因此这一组动物是有控制力的。
  • 第二组狗所受的电击与第一组的是共轭的,即它们所承受的电击强度与次数相同,但是第二组动物无论做什么都无法让电击停止。
  • 第三组是控制组,不接受任何电击。

实验结果发现,第一组狗,可以用自己的行为控制电击的那组狗,在进入箱子后,几秒钟内就发现可以跳过矮闸来逃避电击。第三组,那组未曾接受过电击的狗,进入箱子后,也在几秒钟内发现跳过去就没有电击了。只有第二组,那组认为无论怎么做都无效的狗没有跳,停留在有电击的这一半,虽然矮闸很容易跳过去,但它并没有试着去看看另一边是什么样子。通过这组实验的对比,作者发现第一组狗,有控制能力,它们习得了消除“无助感”,第三组狗不具备控制能力,它们习得了“无助感”。

什么是解释风格?

作者认为解释风格有三个维度——永久性、普遍性和人格化。

  • 永久性是时间维度,决定一个人会放弃多久。对厄运做永久性解释的人会有长期的无助,而对同样事件做暂时性解释的人很快就能恢复。
  • 普遍性是空间纬度,指无助感涉及的层面。具有普遍性特点的解释风格会在许多不同的情境中造成无助,而特定性的解释风格只会在某些问题领域内造成无助。
  • 人格化是指你如何看待自己,即所谓的“自我感觉良好”。当不好的事情发生时,悲观的人怪罪自己,乐观的人怪罪旁人或环境。当好事情发生时,悲观的人归功于旁人或环境,而乐观的人归功于自己。(当然这个维度也最容易作假)

下面节选各个维度测试好与坏的程度。比如永久性的好如果选0,代表这个情形下有永久性好的解释程度越低。普遍性的坏如果选1,代表这个情形下有关普遍性坏的解释程度越高。对于三个维度好的解释分值越高越乐观,相反会更为悲观。

你和配偶(男/女朋友)在吵完架后和解了。 (永久性的好)
A.我原谅了他。0 B.我通常是个宽宏大量的人。 1

你忘记了配偶(男/女朋友)的生日。 (永久性的坏)
A.我不擅长记生日。 1
B.我太忙了。 0

神秘的爱慕者送了你一束花。 (普遍性的好)
A.我对他很有吸引力。 0
B.我的人缘很好。 1

你特地为你的朋友烧了一道菜,而他连尝都没尝。 (普遍性的坏)
A.我不是个好厨师。 1
B.我今天准备得太匆忙。 0

你说了一个笑话,每个人都捧腹大笑。 (人格性的好)
A.这个笑话很好笑。 0
B.我的笑话说得很是时候。 1

你邀请某人跳舞,但他拒绝了你。 (人格性的坏)
A.我不擅长跳舞。 1
B.他不喜欢跳舞。 0

活出乐观的自己(ABCDE)

既然我们知道了对事件的解释有悲观与乐观的风格,那么如果学习了转变解释风格,我们就可以学习转悲观为乐观。作者提出了ABCDE方法,即对发生的不好的事情进行记录,发现自己的解释风格,如果偏向悲观(ABC),那么尝试逆转(DE)这种解释风格,减少悲观情绪的影响,转为积极乐观。

A 不好的事情
B 想法,对不好的事情的解释
C 后果,你的感觉和行为
D 反驳,找出证据,可能性推翻想法B
E 激发,自我激励

下面例举一个本书中关于悲观解释ABC的例子:

A(不好的事):我决定参加一个健身俱乐部,但当我走进去时,我看到的全是健美的身材。
B (想法):我来这儿干嘛呀!真是丢人现眼,我应该趁别人还没注意到我时赶快离开。
C (后果):我觉得非常不自在,进去不到15分钟就出来了。

我们来尝试运用DE的方法,逆转上述悲观的解释:

D (反驳):这些会员来这里健身很久了,他们刚来的时候估计也没有那么健美的身材,不然他们参加健身俱乐部做什么?拥有健美身材本来就需要时间锻炼,说不定他们刚来的时候同我一样呢。
E (激发):看到他们拥有这样的身材,我感觉充满了希望,只要我经常来锻炼,假以时日,我就可以跟他们一样了,真是太棒了。

通过逆转,我们发现原有的悲观情绪慢慢的变得积极乐观充满能量。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也可以尝试运用这种方法,慢慢的培养习得性乐观,活出最积极乐观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