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欲变

九月

深秋的寒意愈渐明显,落絮纷纷,黄叶满地。天空透出清冽的寒冷,连云朵都成团簇拥在一起,像是在取暖一样。行人的步履愈发匆忙,双手装入口袋不知道是握着拳还是在把玩口袋里的什么小物件。国庆长假回家的车站里人流不息,就连厕所也排着笔直的长队,九月底,人人都在归途,多半年的疲惫仿佛要一泻而出,撒野在家乡的蓝天下,乖戾于双亲的慈笑里。我也不例外。

就好像周一就开始盼望周五一样,可能从九月初开始所有人就已经在盼望着九月最后一天的到来。毕竟那个时候整个人可以不用再强作固态,纵使化作一团淤泥,或者一挫散沙,那也无人能奈何了,人都是这样,为所欲为,目中无人的时候是最有万人之上的感觉了,而一般来说最享受的莫过于这样的感觉,否则也不会有人总是为了权欲或是物欲而披荆斩棘,遍体鳞伤了。

现在又是十月中旬,这两个月总这么拖拖沓沓,新的一个月将近才回头来写上一个月的琐碎,时间观念越来越淡薄,这样不好吧?可要怎么治愈呢。早间起床,刷牙洗漱,简单做点早饭,进食,化个淡些的妆,穿衣,收拾出要背的包,然后出门。仅仅是一个早上,便要做如此繁多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往往要超出预计出门时间很久,每日都是如此往复,一分一秒浪费掉的时间堆积起来那是我整天长吁短叹的那些想重头再来的时间。如此看来,人最终还是毁灭在自己手中的。

夏装开始陆续收入箱中,把秋冬装整理出来,隐约能嗅到时间堆砌过留在衣物上的味道,很美好。现在是农历八月,走在路上,可以看到有人着夏装,有人着当季秋装,还有人已经着了冬装。农历八月果然是个有趣的月份。会想这时节如果能有一天的时间坐在一家街角的店里观察来往行人就好了。想虽这么想,周末的日子尽管不去逛街不去任何地方的情况下就足够短了,仅仅是看看书,吃吃东西,聊聊天,练练口语,做一些笔记,光是这些小事就能把太阳从东耗到西,从白昼耗到月明。

有时会想明明做着有用的事情,但还是总觉得哪里不够,并没有与自认为的价值形成正比。仔细想想,这个可能还是和我不能专一的心性有关,看一本书不会一天只看那一本,可能会看不同的几本,最后的结果就是刚要进入书中的“境界”的时候,我便合上了页。而下一本书亦是如此。恶性循环,怎样才能专一呢?

心性要静下来,才能体会到所做之事的真谛,今天想修道,明天想参禅,世间本就存有着那么多的悖论,如何才能凭一己之力就做到阴阳平衡?既不是大彻大悟,也非混沌尽开,凡人而已,做不到的。现在能做的只是尽力去保持对事物,对人,对一切的专注性。只有倾尽心力才能获得云开月明。

不过最终说来,能够将思想贯注于行为上,才算旗开得胜。人终究只是在和自己做斗争罢了。

入了九月,变得夜长昼短了,九月工作占据大部分休息时间,闲下来的时间大抵也就是看看漫画,看看书,听听音乐,虽然不想承认但就是因为懒,所以朗读的一些东西也一直拖着,不禁想若是能坚持一件事情——比如关注的一些公众号都会每天准时发新的推送过来什么的——真是让人由锺的佩服,当然也不乏职业所迫的。

坚持是这世界上很难得很稀有的品质。

现在十月过半,实在很难想起九月太多琐碎的心情,可能需要更多的纪录作为线索才不致忘记许多。

文字这种东西虽是一生所爱,却被我现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心性搅乱,不能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心情,很多都是一闪而过,懒于去捕捉,最后还是一无所有,到底还是少了一腔热血。

十月,能否如期而至呢?

安芷浅Ann/文

2017/1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 宗祖成住院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迎来了毕业的第一天。一上午的时间毕业生已经走了一大半,看着大学住了四年...
    暖心嬷嬷阅读 1,023评论 0 0
  • 时间仿佛停滞了很久 我在影子里寻找着来路 我总是在无力的游走 黑暗里空洞的双眼 迷迷糊糊的脑袋 看着他人的手被吊瓶...
    田萍阅读 270评论 0 6
  • 今天是儿子的2周岁生日~好开心~也很感恩~终于2岁了~ 说心里话~没有你,我没有勇气生二胎,有了你这个超级全能爸爸...
    美恩阅读 138评论 0 0
  • 前言 上一篇《数据结构和算法之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中介绍了时间复杂度的概念和常见的时间复杂度,并分别举例子进行...
    VV木公子阅读 4,266评论 2 26
  • 小桥流水,残阳余晖。
    a94b73e93c0b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