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寸光阴一寸金 你珍惜了吗

                                                         文/筱莞尔

                                                                                                                                    图片来之网络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这是在我学生时代,老师就谆谆教导的常用语调。当时我从未认真听过。

岁月悠悠,时间那么长,哪有老师说得那样金贵。

                                                               1

上小学的时候总觉得离初中很长;上初中的时候总觉得离高中很长;上了高中觉得离大学很长;当上了大学觉得离工作还很长。

在这样的拉锯思维中,突然发现自己人生已经走脱了三分之一。

余下的三分之二,用一个箭头做一次停顿两次飞越就能结束。

Z同学在上学的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设计师,以后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设计公司。

上课时间偷偷画设计图,那时候的课堂笔记本,除了设计图还是设计图。

老师看着她特用功,探过头去看,笔记本上一个字都没有,都是一些时装模特图。

老师苦口婆心的对她说道:“有梦想是好的,但梦想的前提是先要好好学习。”

Z同学点头如捣蒜,态度非常诚恳,但行动没跟上诚恳的节奏。

后来,没考上高中,就上了一所技校,什么设计师,什么品牌,什么设计公司,都只在天上飞,云中跑。

Z现在回想那时候的自己好天真,天真的以为只凭一腔热血就能实现一切。

现实永远是残酷的,你不一步一个脚印去踏准每个点,你永远被光阴甩出千里之外。

时间也是有时限的,合适的点做合适的事,超越此点所做的一切事,做了也是白搭,浪费了时间,错失了机会。

2

对于时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爱美食的朋友,觉得每天倒腾一桌的好菜,时间有了应有的意义。

爱旅游的朋友,觉得每去一个地方,用镜头记录下每一处的风景,时间也有了应有的意义。

如何珍惜光阴,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很久很久以前听到过一个故事,故事说有两名女孩,苏艾和琼珊由于共同的爱好和梦想走到了一起,她们在古色古香的老格林尼治村一座矮墩墩的的三层楼砖屋的顶楼,设立了她们的画室,她们愉快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天有不测风云,那年的十一月一场肺炎侵袭了整个村庄,身子单薄的琼珊不幸患上了肺炎,那时候医疗条件没那么发达。琼珊觉得自己活不长了。

她每天都数着窗外一棵老极了的长春藤的叶子。她对苏艾说等到长春藤上的叶子都掉完了,她就该离开这个世界了。

故事很伤感,这片叶子永远都没有掉下来。

因为苏艾将这困扰告诉了楼下一位老画家贝尔曼,贝尔曼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冒着风雨,提着灯笼,在墙头画上了那枚永远不凋谢的叶子。

让琼珊有了活下去的信念。

琼珊对苏艾说:“天意让那片最后的藤叶留在那里,证明我曾经有多么坏。想死是多么有罪过。”

后来,医生很高兴地告诉苏艾,琼珊脱离了危险,她得救了。

而那名冒着风雨画下最后一片树叶的老画家贝尔曼,得了肺炎,由于年纪太大,身体太弱,两天后离开了人世。

故事只是故事,很伤感,很煽情,但我看待故事的角度除了煽情外,还有光阴在这名姑娘身上的意义,她在自己的胡思乱想中等待死亡,不求生但求死,纵然有朝气蓬勃的年岁,却没有年轻人对生的渴望,曾经一心想画那不勒斯海湾的梦想早在数叶子的日子里荡然无存,光阴对于她来说没有了珍惜的意义。

而那名60多岁的老画家,一直梦想着能画出旷世巨作,终于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完成了他的巨作,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光阴对他来说也有了真正的意义。

一寸光阴一寸金,那一寸的光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一条生命的延续,一位画家梦想的传递,他将最后的光阴交接给年轻一代,这何尝不是对光阴的珍爱。

3

最近一直写作,我深感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重要。

写作并不是像人们看到的那么简单。

一篇文章从构思,到排版,再上传,没有三小时是完不成的。

这三小时不包括找资料,找灵感的时间。

所以我老觉得时间不够用。

我需要在工作之余进行写作,而又想保证文章的质量。

我一般用午休时间进行构思。

下班后三小时里进行写作,合理的安排好时间很重要。

要想充分利用好时间,你就学会规划。

我的经验来源于小米的经验分享,写文章首先要定主题。

我先想十几个题目,再按照题目想内容,用了这种方法,我写作速度明显有了提升。

如何珍惜光阴,就要利用好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理念。

一天24小时,工作占据8小时,睡觉占据7小时,还剩下9小时,不要认为9小时就是全部可以利用的时间。

去掉洗漱时间,早餐时间,挤公交时间,晚餐时间,干家务时间……剩下满打满算也就3-4小时。

这3-4小时才是我能支配的时间,除了写作,每天的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女人一定要运动,那样才会青春永驻。)

我还要预留看书的时间,看书是为了不断吸取知识,不断的丰富自己的内容。

以前老师谆谆教导不能理解的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概念,在这时候我总算全面领悟。

我会珍惜每分每秒,将时间进行规划,这样的锻炼,不但提高了我的写作效率,对提高工作效率也很有帮助。现在我也在自我摸索阶段。

有时间我会慢慢分享我的经验。

光阴寸金,可要好好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诚品书店的创始人吴清友前两天去世。 别以为我和人家很熟,今天在高铁上看到这个名字,算是第二次听说。 这位前辈有一句...
    飞翔的小猪1阅读 225评论 2 2
  • 处暑送来清凉, 白云闲游徜徉。 遥知简友繁忙, 祝友快乐健康。
    旖旎i阅读 187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