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跟明兰学说话:不是“我说服了你”,是“你说服了你自己”

明兰的祖母被害,这是摸了明兰的逆鳞,虽身怀六甲,也不妨碍明兰火力大开,放大招。然而,能否为祖母讨得公道,还是得取得父亲的支持。毕竟,盛紘是盛家的一家之长,即便明兰智商高手段好,若得不到父亲的支持,后面的一切都无法顺利展开。

一开始,当真相被揭露,虽然父亲也震惊,也气愤,但早已习惯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他,是不希望明兰把事态扩大化的:“可咱们一家子骨肉啊,干嘛要把这个事情闹绝呢?咱们关上门了慢慢查,查清楚了我绝不姑息。”

明兰一听,气不打一处来,义正言辞的怼了回去:“这一宅子都是骨肉,都是至亲,唯独除了祖母。你和我是父母骨肉,我和兄姐是手足骨肉,大娘子和嫂嫂生的是盛家骨肉,可是祖母,她没有骨肉。父亲您也不是她亲生的,大哥哥,大姐姐,还有我们几个,都不是她的血脉。大娘子有娘家人出头,可祖母呢?祖母当初为了您的前程,不肯让娘家将庶女嫁过来,被娘家憎恶,她是为了咱们盛家,与侯府断了关系的。”

句句在理,落地有声。然而,如此以理服人,就能说服父亲捍卫真相,严惩下毒者吗?不能!非但不能,反而父亲因为被女儿的一句句话紧逼,颜面尽失下不来台,一时激愤下打了明兰一巴掌。

谁都明白,祖母被害,明兰心疼,明兰要为祖母讨回公道,但这样与父亲对话是“好好说话”吗?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吗?明兰是占着理了,可是她如此质问父亲,让最重面子的父亲颜面尽失,就算是道理通天了,又如何呢?想要得到父亲的支持,就得明白,说服父亲不能靠辩论,不是辩赢了就能成,辩赢了就能解决好事情的。或者说就算明兰占着了上风,不管父亲同不同意她都可以强行按自己的意愿去走,但若不能让父亲自己心甘情愿转变了观念,你能封闭盛府多长时间?后面的路会有多难走?一意孤行的副作用会有多恶劣?真的要搞个玉石俱焚鱼死网破吗?

看到这一段,有点为明兰的高智商低情商捉急,如果什么事情都是靠技高一筹就一赢到底,那未免也太“主角光环”了。还好,后来在廊上的一段父女对话,明兰情商回升,好好的诠释了一回什么是完美的“说服”。

说服的关键,是要尊重并利用对方的自主性,使其从自身角度出发,心悦诚服的接受我们所希望其接受的观点。

且听,这回明兰是怎么说的:

“想来,爹爹也不肯真的告到官府去,求个明正典刑的。到时候,总不能咱们领着人,打上门去吧。父亲,咱们家中基业做到如今,不容易,都是祖上庇佑。父亲升任四品,家里姐妹几个,也都嫁的不错,二哥哥长柏,仕途通达,三哥哥自打收了心,登榜指日可待。咱们盛家如此大好前途,难道要毁在康姨母这个疯婆子手上吗?”

明兰这段话,尊父亲为家中基业的付出不易,又夸全了一家子人。明兰一边说,一边时不时的看看父亲,察言观色。这时的她,不再咄咄逼人,而是从理解的角度关心父亲所关心的,慢慢说到了父亲的心里:父亲看重家庭基业,而康姨母不除将会毁了这大好前途的盛家。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父亲的表情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当明兰点明了最后最要紧的一句话后,他终于心悦诚服:“你这话说的对,咱家苦苦经营,才有了这番事业,万不能折损了。”

在盛宏的心里,家族清誉是第一的,顾二叔当年就是清楚的看透了他的这个软肋,才使计娶到了明兰。对盛紘来说,别的都无伤大雅,什么都可依他自己的心愿行事,只要不触碰有损名声这个底线,天大的事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墨兰偷情可以不追究,祖母被下毒也可以不追究,但如果真要损伤颜面了,挚爱的林小娘可以被打死,做错事的大娘子也可以被一纸休书休掉。

明兰在冲动的时候对父亲是一通炮火猛轰,当然也可以说是表明她绝不退缩的态度。但真要说服对方,就一定要知道,我们不是要辩倒对方,更不要想当然的以为靠“以理服人”就能成功。说服的关键,是要想办法卸下对方的心理预防机制,诉诸对方自身的心理需求。造成这样一种现象,不是“我说服了你”,而是“你说服了自己”;不是“我的观念打败了你”,而是“你的观念升级了”。想让对方按自己的愿望去做,一定得让对方感觉到被尊重。你如此如此行事,不是为了我好,而是为了你自己好。不是成全我,是赢得了你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谭文祥 越剧“红楼梦”里那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已经是妇孺皆知的熟语了。还有一句草根味更浓郁的“石缝里蹦出个孙猴...
    紫蔷薇简书阅读 1,380评论 0 10
  • 而立之年,又长大了一岁,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位读书人,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以古圣先贤为榜样,立...
    文龙1988阅读 187评论 0 1
  • 方法是:两天晒网,三天打渔。 你没有看错, 的确是反过来就好了。 **一、晒网无可避免 **极少有人能做到盯住一件...
    空气边缘阅读 802评论 1 2
  • 江南的雨即便到了这个深秋初冬的季节,依然没有渗人的寒气。可是,似乎也没有了能让人愉悦的生气。 多年以前,在结构化学...
    千分之一阅读 2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