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优读书 | 洋葱阅读打开我的阅读新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喽,阅来阅好读书营的小伙伴们,你们好啊,我是翊优。非常开心能够接到若辰姐的邀请,来做这一次的分享。

【我和洋葱阅读的故事】

在分享前简单的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从3年前了解线上学习、付费知识,就开始不断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精进自己。过去的2年多,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课程。

从90元3个月的练字群开始,我踏入了付费学习的大门。也因为练字,我获得了大量的粉丝,并开办了自己的写字训练营;学习写作,在简书上写了20w字的碎碎念,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学习手帐和画画,来管理和充实自己的工作与学习。

而今年,我的学习重心则是阅读。因此,我也如愿参加了彭小六老师的洋葱阅读课。参加课程后,我认真听每一节课,做好每一课的学习手帐。也因为与众不同的学习手账,彭小六看到了我,行动派琦琦看见了我。我在微博上分享的学习笔记,被琦琦转发,获得了20w+的阅读量。我通过参加和组织读书会,链接到越来越多的阅读高手。我还成为洋葱阅读100天海上冒险的船长,组建自己的船队,带领船员劈浪前行,共同在100天将所学习到的阅读方法付诸实践。

阅读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而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就是洋葱阅读法,这也是若辰姐邀请我的原因。

热爱阅读的小伙伴,多多少少都听说过彭小六吧。我也简单地介绍一下他。用彭小六的话来说,在15年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因为死读书被嫌弃,没钱没出息的文艺青年。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却让它成为阅读界的达人。

这是因为他在工作之余,利用周末时间往返于周边的城市,参加各种各样的读书会,并且坚持阅读,写下读书笔记。开始的时候他是一周看一本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如果有关注他的简书的小伙伴,翻到他最早的文章就会看到他的读书笔记,其实也是非常简单的。可以说是大段的摘抄,加一点点自己的感悟。字数也是少的可怜,更不用说文章的文采、结构、逻辑等等问题了。

然而就是通过这样不断的坚持,写了半年的一周一本书之后,他的生活慢慢开始了变化。他成为了简书的签约作者,开办了梦想早读会,加入了行动派,开设了自己的课程。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靠着阅读,让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可见阅读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儿,坚持阅读一定会给生活带来大不同。彭小六可以,我们也可以。包括我们都很熟悉的萌薇姐,他也是通过阅读实现了开挂的人生。昨天大家也很多,也有很多小伙伴听了萌薇姐的分享吧,相信收获也是颇丰的,那么今天我就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洋葱阅读

【洋葱阅读是什么】

洋葱阅读不是一种阅读方法,而是一套阅读思维。其中包括碎片阅读、快速阅读、阅读知识库、主题阅读、深度阅读,以及阅读的变现。其中涉及到很多的阅读工具,比如用小圆贴切分书籍,制作概念卡、九宫格、火箭图、五星图、主题画布等,每一种工具都有其重要的作用,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阅读需求。


接下来就和大家详细说一说这些阅读方法和阅读工具。

(不分享)

【用小圆贴切分书籍】

1.象与骑象人

大象:控制我们的情绪和直觉反应

骑象人:负责理性思考,分析利弊,然后决策和判断。同时需要消耗我们的能量、精力和意志力。

2.小圆贴的魔力:

用小圆贴切分书籍的不同部分,将阅读难度降低

3.如何用小圆贴切分一本书:

根据目录用小圆贴去切分章节


【碎片阅读与概念卡】

碎片阅读: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以自己碎片化整理的方式去学习碎片化的内容,时间是碎片化的碎片化时间内对内容的理解也是碎片化的,学习内容也是碎片化的。碎片阅读不是说什么都学,而是有目的的学习更多。

碎片阅读的工具:概念卡

适合碎片阅读的书籍:1.有很多知识点;2.结构清晰;3.干货类、方法论的书籍

概念卡的制作:

1.在概念卡正面写上概念名称,同时也写到背面

2.将概念的文字解释写在概念名称的下方

附:在文字解释下方画下概念的图解(如果有图)

3.对概念用自己的话进行总结,如概念的解释、用途等

ps:费曼学习法:假设你是老师,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速阅读和九宫格】

快速阅读是什么:

什么样的书适合快速阅读:①不能太厚;②结构清晰,如工具类,方法论;③满足前两个条件,但不知道这本书是否值得阅读,快速提取概念

快速阅读的步骤:

1.阅读书籍的封面、目录和序言,大概了解本书的作者、类型、内容,以及你可能感兴趣的知识

2.将浏览封面、目录和序言中产生的问题,或者感兴趣的知识点写在问题框

3.快速阅读整本书,不需要详细知道整本书的内容,只需要大概了解本书的主要内容,或者找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感兴趣的概念和知识点。把这些内容做些标记、折页。

即不需要细读,只需要做重点标记就可以。就像做游览车一样

4.挑选标记过的重点,进行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将能解答你的问题的知识、要点摘录到九宫格中。

摘录时不仅可以使用文字,还可以使用图解、总结的方式。

九宫格类似概念卡的集合

5.填写AHA和to do部分

AHA:即金句,也就是让你觉得很惊喜、有价值的句子。

to do:读完这本书之后你可以做些什么,列一个行动计划

ps:整个九宫格可以不用填满,也可以用多张九宫格去做一本书的快速阅读。


【深度阅读和五星图】

在做完九宫格之后,大家或许会有疑问,我做了九宫格,也抄了一些内容,这样就够了嘛?能不能持续精进,更深度地学习这些知识和概念呢?这时候就需要做一张五星图来深化我们的阅读。

深度阅读:

五星图:深度学习概念的工具

+:和其他概念组合在一起

-:简化概念

×:放大概念

÷:反向思考

=:跨领域应用

不用每个概念都填一遍加减乘除,而是尝试从这几个方向进行对概念的深度思考。

【主题阅读和主题画布】

主题阅读:主题阅读是建立在快速阅读之上的 ,围绕着某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书的阅读方法,。这是增加阅读量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也可以快速的把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建立起来。彭小六给大家介绍了三种主题阅读的方式。“碎弹”“爆破弹”“核弹”。

碎弹就是碎片化的主题阅读,爆破弹是书籍是主题阅读,而核弹则是海陆空全方位的主题阅读。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书籍式主题阅读。

这里玩用到的工具就是主题画布:

主题画布的使用: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不一定咋啦列四个问题框,也不用填满所有的答案框。

第一步:了解你要进行主题阅读的主题概念是什么?

第二步:建立书单(通过豆瓣、百度、知乎、购书网站等搜索)

第三步:快速翻阅。所有书籍的目录、序言,了解每本书的大概内容。了解每本书的大致框架和呈现形式,有利于后面步骤的进行

第四步:确定框架。围绕该主题提出问题,以问题为依据搭建框架。

没有框架,可以从书里找框架,比如目录。

确定框架和问题后,将问题写在问题框里

第五步:带着问题去每本书中找答案,写下来,并对最终答案进行整理和整合。

从第一本书里找到跟该问题相关的剩余知识点和内容 ,写在同一个答案框里→从剩下三本书中依次找出跟该问题相关的知识点,写下来(一本书一个框,不够写用便利贴)


【阅读变现和火箭图】

如何把九宫格变成一个火箭图,将一本书分享出去?

火箭头:写下分享主题,在九宫格里挑选关键词,确定要分享的主题。确定火箭图的主题之后,找出三个你要分享的核心观点。

燃料筒:用故事案例,事件数据等来证明或者支持你的要分享的观点。每一个观点都有一个燃料桶来支持。

对内容不够了解不够清晰的时候,可以从书中去寻找可以支撑的内容。用来支撑观点的举例不仅仅可以从书中摘取,也可以来源于生活中。

总结:围绕着你的分享,用三个观点进行一句话的总结。

糖果:一个行动和金句收尾。


今晚,给大家分享了很多洋葱阅读中的阅读方法和配套使用的工具,希望能对大家的阅读有点帮助。当然这么多的方法可能不无法一下子用起来,那如果你想要用到其中的方法,我比较推荐,嗯,概念卡还有那个九宫格,这两个是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很好的一个阅读工具。另外如果你想要把你自己的阅读的书籍分享出去,或者说去开一个线下的读书会,你就可以利用火箭图来做一个分享的框架结构。

那么最后和大家说一说就是学习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阅读起来其实也是很简单的,但是呢最难的其实就是坚持两个字,读一天两天的书并不难看,写一天两天的读书笔记也不难,难的就是坚持每一天都在阅读,每一天都在记录。那我期望通过今天的分享,以及大家昨天也亲了们薇姐的分享,我今天也听了一下,嗯,就是干货还是很多的,嗯,就是包括一些其中提到的一些阅读方法,觉得大家都可以挑选出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然后进行实践,一步步要去一个一个都去掌握它,但是一定要找到自己适合的,然后坚持下去。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大家其实已经也也都开始阅读的步伐了,那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能够和大家一起坚持下去,嗯,能够在阅读的世界里获得自己想要获得的。

今天分享就到这儿啦,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