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AWR报告的生成和分析

一、是什么:AWR (Automatic Workload Repository) 是自动负载信息库的英文缩写,AWR报告是Oracle 10g以后版本提供的一种性能收集和分析工具,能提供一个时间段内整个系统资源使用情况的报告,通过报告可以了解一个系统的整个运行情况,生成的报告包括多个部分。

AWR每小时对v$active_session_history视图(内存中的ASH采集信息,理论为1小时)进行采样一次,并将信息保存到磁盘中,并且保留7天,7天后旧的记录才会被覆盖。这些采样信息被保存在wrh$_active_session_history视图(写入AWR库中的ASH信息,理论为1小时以上)中。而这个采样频率(1小时)和保留时间(7天)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的,这就给DBA们提供了更加有效的系统监测工具。

二、什么情况下用

DBA对数据库运行状态及状况的监控了解、测试过程中发现数据库出现瓶颈但无法定位到具体原因时,可以借用AWR报告进行分析定位。

数据库出现性能问题,一般都在三个地方:IO、内存、CPU,这三个地方又是息息相关的。假设这个三个地方都没有物理上的故障,当IO负载增大时,肯定需要更多的内存来存放,同时也需要CPU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过滤这些数据。相反,CPU时间花费多的话,有可能是解析SQL语句,也可能是过滤太多的数据,倒不一定是和IO或内存有关系。

CPU:解析SQL语句,尝试多个执行计划,最后生成一个数据库认为是比较好的执行计划,但不一定是最优的。因为关联表太多的时候,数据库并不会穷举所有的执行计划,这会消耗太多的时间,oracle怎么知道这条数据是你要的,另一个就不是你要的呢,这是需要cpu来过滤的。

内存:SQL语句和执行计划都需要在内存保留一段时间,还有取到的数据,根据LRU算法也会尽量在内存中保留,在执行SQL语句过程中,各种表之间的连接,排序等操作也要占用内存。

IO:如果需要的数据不在内存中,则需要到磁盘中去取,就会涉及到物理IO了,还有表之间的连接数据太多,以及排序等操作内存放不下的时候,需要用到临时表空间,也会消耗物理io了。

这里说明下,ORACLE分配的内存中PGA一般只占20%,对于专用服务器模式,每次执行SQL语句、表数据的运算等操作,都在PGA中进行的,也就是说只能用ORACL分配内存的20%左右,如果多个用户都执行多表关联,而且表数据又多,再加上关联不当的话,内存就成为瓶颈了,所以优化SQL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逻辑读和物理读。

三、如何生成awr报告

1、登录ORACLE数据库服务器,记住当前目录或者切换至AWR想要保存的目录;

cd 到要生成的目录

2、SQLplus 用户名/密码@服务连接名,连接oracle数据库实例

sqlplus / as sysdba

3、执行@?/rdbms/admin/awrrpt; 会出现提示,

可以生成以下几种类型AWR报告,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生成本实例的AWR报告

@?/rdbms/admin/awrrpt;  本实例AWR包括

@?/rdbms/admin/awrrpti; RAC中选择实例号

@?/rdbms/admin/awrddrpt; AWR 比对报告

@?/RDBMS/admin/awrgrpt; RAC全局AWR报告

执行命令之后,会提示你输入一些参数

(1) Enter value  of report_type

意思是生成报告的格式有两种,html和txt,不选直接回车默认是html

(2) Enter value of num_days

收集几天的报告信息,数字,可以输入1

(3) Enter value of begin_snap

输入开始快照id,要根据日志打印的快照id范围来填

注:创建快照exec dbms_workload_repository.create_snapshot(); 或

select dbms_workload_repository.create_snapshot() from dual;

补充:用数据库脚本生成报告

1、准备

查询dbid

select dbid from v$database;

查询instance_number

select instance_number from v$instance;

查询历史快照

select SNAP_ID,dbid,SNAP_LEVEL,BEGIN_INTERVAL_TIME from dba_hist_snapshot order by SNAP_ID desc;

2、生成报告

1)AWR关注数据库的整体性能报告

select output from table(dbms_workload_repository.awr_report_html

(v_dbid, v_instance_number,v_min_snap_id,v_max_snap_id

));

2)ASH是针对数据库中的等待事件与那些Sql具体对应

select output from table(dbms_workload_repository.ash_report_html(dbid,inst_num,l_btime,l_etime));

3)ADDMOracle给出的一些建议

SELECT dbms_advisor.get_task_report('ADDM_02', 'TEXT', 'ALL') FROM DUAL;

4)AWRSQ具体某个Sql的执行计划,可以保存多个执行。

SELECT output FROM TABLE(dbms_workload_repository.awr_sql_report_html(l_dbid    => 933701465,  l_inst_num => 1,   l_bid      => 9481,  l_eid      => 9482,  l_sqlid    => 'cjw3p3c3un5k5'));

5)查看SQLMonitor

  SELECT dbms_sqltune.report_sql_monitor(sql_id => '5mkzc5m91878c',session_id =>2417, report_level => 'ALL', type => 'ACTIVE') FROM dual;

  SELECT dbms_sqltune.report_sql_monitor(sql_id      =>  '5mkzc5m91878c',  TYPE => 'HTML', report_level => 'ALL')  FROM dual;

四、分析AWR报告


参考:

https://cnodejs.org/topic/57f8a9a48489e7ca69f4e8a1

https://blog.csdn.net/defonds/article/details/529583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手动创建Snapshots exec dbms_workload_repository.create_snap...
    gydtep阅读 1,212评论 0 0
  • SQL 优化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首先要讲究从整体到局部,数据库整体优化主要有以下五种性能工具:AWR,ASH,ADD...
    wqh8384阅读 808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5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6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