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在菲律宾攻读雅思的大学生电焊工现在怎么样了?

01

近日,一位之前在我司工作的一位大学生电焊工通过微信与我进行了联系,他说他现在在菲律宾学习雅思,那边风光很好、气候怡人,非常适合人生活。另外,他和她老婆一起做攻读准备,通过雅思后将到澳大利亚。他的父母原来是做医生的,是医务世家,他家人建议他今后去澳大利亚从事医务护理工作。澳大利亚那边有他的亲戚,已经联系好了,现在万事俱备,只欠雅思成绩单了。

他的这个消息让我很意外,因为从来没有想到他有这么大的跨越和转变,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不忘旧情,回国后要请我吃饭。

02

虽然他在我的微信朋友圈很久了,因为他一起不发动态,没有头像也没有昵称,所以我也没怎么关注他,严格意义上说,我们好久没有联系了。他的这次微信沟通重新唤起了我对他的记忆。

03

记得几年前,我在一个行业网站收到他的简历,他应聘的是电焊工(他有从事过焊接工作的经验),但他的学历又是大专(2006年毕业,湖南科技大学法律专业)。出于对他经历的好奇,我对他进行了电话面试,他的诚恳打动了我,加之当时公司也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我决定邀请其加入我司。

我还依稀记得他当时来司面试的情景,他提着一个简易的包裹,衣着朴素,人看来比较木讷、老实,基本是一幅农民工的模样。后来,经过攀谈,我得知他毕业后从事过很多行业,但都做得不怎么好,而且也没赚到什么钱。在别人的介绍下,他决定先学个焊接技术养活自己,没想到,这个焊接他一做就是几年。

我问他除了焊接还有何特长,他说他喜欢英语,口语表达不错,今后还要打算考雅思。我当时很震惊,我觉得他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做焊接已经让人奇怪了,今后还要考雅思真的让人震惊。我试了他的英语水平,发现确实还行,于是我勉励他,先在焊接的岗位上好好干,不要把英语放弃,不要把梦想束之高阁,如果他做得不错,在我们公司也有发展的平台。我说,我们公司的质管员经常要与外籍船东代表打交道,我今后可以推荐其去质管部。

他听了后很高兴,就去一线岗位上班了,从事着普通的焊接工作。

没想到,还没做2个月,他竟然自动离职了,也没与我打招呼就回老家了。在我梳理离职名单时,我发现了他。我打电话向他了解情况,他说他在一线做得比较苦闷,技术无法有效提升,领导也不怎么认同。

我动员其回来,并为他补办了相关手续。他重新入职2个月后,又自离了。

后来,他去了上海,在新的单位,他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从事焊接检验相关的工作,准备往焊接工程师方面发展。我听了他的现状,非常开心,鼓励他往这个方向走下去 ,并且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

04

我曾经以为,他今后的道路就是往焊接工程师方向走,成为一个技术人才。没想到,他依然不忘初心,坚持要学英语、考雅思,更让我惊讶的是他用游学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找了一个研究生老婆。

我问他为何要在菲律宾攻读雅思,他说菲律宾有比较好的英语环境,最主要的是那边的生活成本较低,气候也好,老师也比较专业,在那边也比较好考。他还透露,他是通过旅游签证的形式过去的,可以做到学习、旅游两不误。

他说,兜兜转转那么久,终于通过非正常方式实现的自己的梦想,这么多年的闯荡与坚守是值得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05

他的故事告诉我:

(1)大学里学的专业并不是十分重要,很多人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是不匹配的,很多人在大学时选择专业时是被动的、懵懂的;

(2)没有专业优势不可怕,但必须要有一项自己的爱好,争取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自己的特长,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很多人都希望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但不是每人都有机会得到专业的指导,所以不断的摸索可能也是一种寻找“职业锚”的方式;

(4)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要敢于放低自己的身段,先养活自己再说;

(5)不管遇到什么变故,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记住,一定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就像马云所说: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它实现了呢?

(6)实现梦想的方式很多,东方不亮西方亮,国内不行国外行,视界要开阔些;

(7)对帮助过你的人一定要心怀感恩,保持你的善意与善良。你的这份品质会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会帮助你,成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