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爱手绘课-04-“我可以自己学手绘!”的10本书

这些书都是我看过了,我才敢推荐啊,亲

本篇是《人人都爱手绘课系列》的第4篇文章。
之前的文章请见下面的链接:

很多小伙伴都在问小六什么时候开线上课程,可是手绘小六还真不知道怎么线上教大家呢。线下面对面的互动是最好的手绘学习方式,但是也不能说不行,比如来简书看小六的文章,或者,你自己看书自学成才?!
所以今天小六就把自己学习过的一些手绘书籍整理一些入门的书籍供大家参考自学。

理论篇:

1.《blah blah blah 不讲废话画图解决》

(Blah Blah Blah: What To Do When Words Don’t Work)


丹•罗姆 (Dan Roam) 的餐巾纸系列,一直是商业手绘的经典教材。
相比较《餐巾纸背面》和《打开餐巾纸》商业应用浓厚,这一本《blah blah》更普适一些。
特别是文字与图像的思维转化训练,是每一个尝试学习视觉化思维的小伙伴都可以仔细学习的一本书。
可惜现在市面上已经买断货,不过各个城市的图书馆都能找到,或者你也可以美亚(Amazon.com)购买英文的原版,相信我,因为是教画画的,那点英文单词你很容易搞定。

2.《涂鸦思考革命》

(The Doodle Revolution: Unlock the Power to Think Differently)


我是在看了作者Sunni Brown 的TED演讲之后才跑过去买这本书的,刚开始在美亚买了一本英文版,后来发现在台湾已经有繁体版的翻译了,就是这本《涂鸦思考革命》。
这本书不想《涂鸦笔记》都是大量的图片,这本书里面有大量的文字类说明,英文如我这般渣的,还是买台湾版本比较靠谱。
豆瓣上有一位评论说:

《视觉会议》 太深奥,非平日所用。 《涂鸦笔记》太花哨,绝非 非美工/插画人士 所能达。 《视觉化你的会议》太实用,就小不美观。 此书为 上三本书 的中位,叹为观止,强烈推荐。

我严重同意。

3.《涂鸦笔记》+《The Sketchnote Workbook》

这算是喜欢手绘涂鸦的小伙伴们见到的第一本书了。
它的翻译者也是国内手绘培训课程比较有名的讲师:毛泡泡 翻译的。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的展示了涂鸦手绘本的全貌,里面的教程比较简单,但是作者呈现出来的手绘效果难度还是很高的。
在简书上,还有yingyingz写的一篇在美国参加的基于这本书的涂鸦活动:第一次“涂鸦笔记”练习(Sketchnotes)

如果你喜欢涂鸦笔记的这种风格,它还有另一本Workbook没有在国内出版,你同样可以美亚购买:

Paste_Image.png

技能篇:

4.《鸡是半圆形,猫是圆形》

如果你说不要看理论,你就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学会手绘
那这本书是你甚至你和你家孩子学手绘的第一本书了。
仅仅用半圆和三角形,让你绘制出一个精彩的世界。
对没错!入门第一书,就是它!

5.《没创意,该敢玩涂鸦》


教你如何用点线面进行想象力的训练。
每一根线都都可以解释成不同的工具造成的,每一个箭头都能表达武功内力的招式。
让你大开脑洞的一本书。

应用篇:

6.《向会议要效益-视觉化你的会议》


手绘真的能应用到工作中吗?
这本书会给你答案。
当大家停止交头接耳的讨论,摊开一张白纸,帖子墙上,所有人的目光和注意力全部集中过来了。
你前面所学的所有的手绘技能,在此刻将彻底爆发威力。

7.《视觉会议-应用视觉工具促进团队沟通、决策与执行》


读这本书之前,推荐你读一些行动学习和引导技术方面的书,比如《赢在行动学习》,理解了那些,这本书里面的视觉呈现方法就会放你如虎添翼,所以,它属于手绘中的高级商业应用,在培训和团队共创中会应用。
如果你追求高段位的手绘,这本书你可以留着,肯定能用得上。

8.《以图代言-用漫画讲述产品故事》


产品经理有福了!
如果user case和产品应用场景能够用漫画的来表现,会不会吊炸天?!
什么,你没见过?那就看看这本书吧,反正我看完之后,现在在解释产品应用的时候,总会简单画一个场景草图。
嗯,会漫画的产品经理,你还怕什么?!

9.《Game storming-创新、变革&非凡思维训练》


如果你今后的工作中会需要参加一些培训,我不推荐你看,因为看完你很可能就像看完魔术师解密手册一样,看破培训讲师们的大部分现场伎俩。
作者Dave Gary也是注明的火柴人风格创造者,那种简单几笔就能表达具体的场景的画面,这本书里到处都是。
想知道互动游戏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又是如何画出来让你一目了然的,这本书不容错过。

10.《自媒体时代,我们该如何做营销》


这本书知道的人不多,也是小六暗藏的私货,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推荐过。
但是如果你要练习手绘,学习如何用手绘来表达自己文章中的想法。
这本书的插画本身就是一本经典教材。
用手绘来描述书的结构,用手绘章节的核心内容。你光临摹它里面的这些内容,这本书也足够超值了。

多嘴一句,这种书中的视觉化方式现在在国内的书籍中还不多见,但是我相信,很快会风行起来的,因为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会加入手绘的军团中,和我们一起用手绘一个新世界,对吧?

额外福利

国外手绘交流网站推荐:
和全世界的小伙伴们一起来涂鸦手绘,会不会很有逼格?!
http://sunnibrown.com/
http://rohdesign.com/
http://sketchnotearmy.com/

END.

图片来自豆瓣和亚马逊网页截图。
本系列课程只限简书发布,不提供授权转载,只允许转发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