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几点,不用陪娃写作业

(这是家长会上的讨论,我做的整理,觉得不错,发出来分享。)

1

一个学期结束,考试成绩出来了,又到了家长们拼孩子拼分数的时候。

今天就讨论一下孩子们的作业问题。

有的家长说:“我孩子要是考了100分,我就奖励他100元。”

要奖励无可厚非,但不建议奖励钱。为什么呢?一是低年级的孩子对钱意识观念不强,二是这种做法会容易歪曲孩子的学习心态。

你奖励他钱,他想得到钱就努力去学习,一旦得到了钱,目标达到了,就放松学习,一松懈学习成绩又落后了。很容易养成孩子有钱奖就学习,没钱奖就不学习的心理,觉得学习是为了父母学习的心理。

这次奖励他100元,下次他要200,没有比以前更丰厚的奖励他便提不起兴趣了,以后要求越来越高,而孩子的学习是长期的,万一以后自己的经济状况一时吃紧,难以满足孩子,还给自己添堵。

这样只会喂大孩子的胃口,学习不用心,成绩也不稳定。家长应该端正孩子的学习心态,告诉孩子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成绩好是应该的。家长也不要对孩子的分数反应太过激烈,考试的分数不代表什么,只是检验学生学习的情况。

人对跟自己相关的事情会特别关心,跟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会选择当个看客或敷衍应付了事。当孩子把学习当成了自己的事情,自然比我们去催促他写作业,去逼他学习更用心。

2

我记得去一个学生家里家访,他家孩子是学霸,家里干净简洁。我发现他家的客厅里沙发上搁着书,电视柜上摆了一溜书,还有个专门的书房,把一面墙做成书柜,上面排满了书。孩子的卧室里也有书……走到家里的每个角落都可以随手拿一本书来看,这个家长没事就练书法,画画,孩子也有样学样。

当爸爸在看报,妈妈在看书,一家人都很安静,孩子也不好意思开电视,也拿本书来看,久而久之就会爱上读书学习。就像带孩子到图书馆里玩,孩子会很自然地拿起一本书来看。家里布置成这样,这样的氛围,孩子怎么会不爱读书呢?

好多家长为孩子的衣、食、玩具都舍得花钱,但买书就有些不舍得。读书的好处要日久才能显现,不像好看的衣服立马就能让你上一个档次。给孩子多多买些书,大人不要带着功利的心,觉得买了书孩子看了就要有效果。

读书就如同竹篮打水,虽然清水从缝隙中流走,篮子里什么也没有留下,但在不知不觉中,人的心灵就像这竹篮一样已经被冲洗净化得澄澈明亮。

不一定要有一个专门的书房,不一定要布置得亮丽奢华,但一定要给孩子腾出一块方寸之地,有个小小的空间,有个独立的书桌用来学习写作业。大人也要自我学习,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氛围,润物细无声地自然熏陶。

3

孩子上学后,最烦恼的就是陪娃写作业了吧。网上陪娃写作业进医院的一刷一大片,没写作业大人和孩子是好得蜜里调油,一到写作业就河东狮吼大撕逼,前一秒亲妈,后一秒后娘。

当孩子在写作业时,你在旁边玩手机游戏,或者刷电视剧,或者看手机刷朋友圈……你只是拿着手机像雕塑一样地坐在旁边,孩子会想,凭什么你们大人就可以玩,我就要写作业?心理不平衡,心里憋着气,写作业慢腾腾。

一看孩子写作业慢了,你发火,不会做的问你,你生气,做错了,你爆跳如雷……你的情绪反应孩子会怎么样?会像过山车,惶恐不安神经紧绷,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学习是要静心专注的,你在旁边聒噪,孩子怎么静下心来学习写作业?只会适得其反。

你为什么这么情绪失控?

张爱玲说:“小孩子不像大人这么糊涂,父母大都不懂子女和青年的特点,时时健忘,才使我们流过了儿童时代,便把儿童时代的心理忘得干干净净。“

何尝不是如此,大人最大的特点便是自以为是,看不到,也不会欣赏孩子优秀的地方,总是盲目地跟别人的孩子比较,自我焦虑。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是父母最优秀的结晶,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每一个孩子自有他的花期,有的盛放得早,有的开放得晚。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所以请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就像农民对庄稼的呵护,农民从来不会怪庄稼长不好,只会怪自己没有种植好。

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慢慢来。就像种下一粒种子,你看着他生根、发芽、长叶……你带着惊喜去欣赏他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成长,你就不会那么焦急了。

他来问你时可以耐心地讲解,引导他自己求出答案。一遍不会,两遍,两遍不会,三遍……久了自然会养成主动思考的好习惯。千万不要不耐烦,直接告诉他答案,因为人天生都有惰性,久了,他对你有依赖思想不爱动脑筋,因为不用思考,有人告诉他答案。

4

怕孩子切到手,就不让他拿刀学炒菜;怕孩子烫到手,就不让他自己学烧开水;怕孩子把身上搞脏,就不让他拿颜料学画画;怕孩子晒坏了,就不带他去学游泳……

什么都不让他去尝试,只会缚住孩子的双手,麻木他对世界的感知,封锁他对世界的好奇心,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还怎么会热爱学习,写好作业呢?当孩子的生活里只有学习一件事,生活特别单一,心理会特别脆弱狭隘,会抗拒学习。

当他在学习上的挫败失落会在他喜欢的事情和兴趣爱好里得到补偿,达到心理平衡,会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所以鼓励孩子去尝试各种事情,探索自己,找到他喜欢的兴趣爱好。

孩子对自己的天赋和潜力一点感知也没有,对大人来说发现孩子的天赋和潜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感知一样东西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起码要看到事物的部分面貌,哪怕是冰山一角,所以要给机会多尝试。

女儿喜欢画画,很多时候在学校里就把作业做完了,她在学校里课间做一点,午休做一点,吃完午饭做一点,放学回到家,就可以尽情画画了。

当孩子有兴趣爱好,他会把作业早早做完,尽量给自己的爱好腾出更多时间。学习生活丰富又有趣。

最后总结一下:

1、端正孩子的学习心态,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成绩好是应该的。

2、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氛围,润物细无声地自然熏陶。

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耐心引导孩子去分析解决问题,助其养成主动思考的好习惯。

4、鼓励孩子去尝试各种事情,探索自己,找到他喜欢的兴趣爱好。

教育孩子是一件非常辛苦又非常复杂的事情,一想到为人父母不用经过考试,我就心里惶恐。当然并不是付出了辛苦就能养好孩子,还特别需要有智慧。

愿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当孩子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你还会愁陪娃写作业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的松子在自己的住屋墙上写了一句话: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里非常...
    灵林玖玖阅读 2,537评论 28 42
  • 我的母亲 余宗林 我母亲是受过很多苦的,作为外公的大...
    兜一阅读 479评论 0 0
  • 第三章 十五年 时光匆匆如流水,不经意间,华夏大地已过去了十五个春夏秋冬。 十五年,对于普通凡人而言,是漫长而又...
    万里追风阅读 153评论 0 1
  • 感恩秋天的阳光 感恩芳姐热情的工作交流 感恩韵达小姐姐的招呼 感恩健敏的照顾 感恩老公对我的爱 感恩妈妈对我的爱 ...
    似水柔情hdbdhdb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