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西藏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美

布达拉

01

一个意外的开始,带给我意外的感受,我以为的,和你以为的,本该一样,却不曾想,遇见以后才知道一切都只是我以为,或许一切也只是你以为。

西藏,一个我只会去一次的地方,如果你问我该不该去,我依旧会说,去吧!只有去过,你自己才会懂得!

西藏,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美

02

我是个很拖延的人。

很多时候,身边的人都嫌弃我做事儿没什么效率,太过于拖拉,自己也吃过不少这方面的亏,有几次,对确实是有好几次都是因为拖拉,差点没赶上火车。但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也许是性格使然,太过于随意,不想给自己约束感,于是便随随便便的这样由着性子拖到了现在。

可能你会很奇怪,为什么开篇说自己干什么,不是应该聊聊西藏吗?当然是因为这之间是有这必然的联系的!

夜景

西藏,我想会有很多人渴望去那里看一看,它是许多人心中神圣的地方,认为它应该是中国境内乃至亚洲范围内最纯粹最干净的地方了吧,我同样是这样认为的,从我初中的时候边想象着自己有一天要去西藏看看,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就是想去看看,想去最高的地方看看。

初中毕业时,对自己说,高中毕业的时候去看看吧,高中毕业后,又拖到了大学,就因为这样拖着,一直等,一直等,结果到了大一结束是依旧没能实施这个计划,拖着拖着,拖到了大二毕业,当自己都渐渐忘却了这个想法的时候,恰巧一个同学和我说准备暑假去西藏看看,而我本就是随意为之的人,恰好又激起了多年来心里的心愿,果断和他搭伴买了票,一起去梦寐以求的拉萨了。

03

火车,选择了最便宜的入藏方式。

入藏的火车只走两条路,一条青藏线,一条川藏线。当时我们是从郑州赶往拉萨,只有两列车可以选。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拉萨的火车分单双日行驶,有些火车必须隔一天才会发车。

火车被推荐为比较安全的方式,海拔变化不是很大,不容易产生高原反应,而事实确实是我们没有发生高原反应(选坐火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没钱。)

坐了接近24小时的硬座下了火车,不单单是身体上的腰酸背痛,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不愉快。以至于下了火车到了宾馆的我们都倾向于不再出门,觉得每走一步都是累的,而且当天不合时宜的下起了雨。

淋湿了衣衫,也淋湿了心情,初到拉萨的感觉,坦白说,是一种不和谐,觉得自己不接受它,它也不欢迎我,而就是这样冲突的二者遇到了一起。

04

蓝天白云,流水人家

我去了大昭寺,转了布达拉,看了喷泉,也吃了藏面糌粑喝了酥油茶,可我依旧不得不说,我不喜欢。

喜欢当地的风景,天空自然蓝,很久未见过蓝色天空的我,都认为它蓝的不自然,水是清的,清澈见底不适合形容拉萨的水,应该用清冽这个词,一条浅浅的小细流沿着山边流过,不断地冲刷这山上的沙砾也不断地被沙砾洗濯,日复一日,沙砾变得圆滑,细流也愈加清澈,他们都来自高山,带着高山雪的洁净和干凉,慢慢地,慢慢地流了下来。

这种感受是其它地方不曾给过我的,这样的天,这样的云,这样的山,这样的水,都是只有西藏才有的产物,你不会在别处见到,自然别处也不会有。

05

布达拉周围的转经筒

即使是这样,是那样无法言说的美,如果你让我评价西藏,我依旧会说,不喜欢。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会回答,不知道。我只是恰好向往过,渴望过,于是来过,失望过。

对于西藏,我是喜欢,只不过是曾经喜欢。似乎很多东西未得到以前,我们总是趋之若鹜,而本身拥有的却有恃无恐。这个道理不是我一个人懂,同样这样的事儿也不是我一个人在做。不论多么苦,多么累,就是拼命折腾,非要跑出去看看不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本说出了很多人的诗和远方,如今也成了烂梗。我想去西藏看看,确实我也做到了,只不过不巧的是,没看到自己想看的世界。

06

绕布达拉宫的老人

坦言说,我喜欢西藏,那是在我梦里,梦里,它很完美。

大学里有个老师,虽说教的是理工科,却总喜欢给我们讲故事,说他们上学的时候没有什么条件可以说走就走,也不能想去什么地方可以在网上搜搜,完全是凭借着想象,用了一个词,叫做“神游”,神游到哪个地方,想象着应该是什么样子,会遇到什么样的风景……

未去西藏之前我也一样,想着,盼着,梦着……总之一切我能想到的都是美好!热情的藏族人民,好客的风土人情,纯洁的高原山峰,飞翔的雪域雄鹰……

可惜,这一切我都不曾遇到,川渝小吃是我见到的主流,游客的数量也是远远大于当地人,牦牛肉干,青稞酒,酥油茶……满满的商业化……我想不是他们改变了原有的环境,而是我们影响了他们的生存,未发一言便走进他们生活的我们,让他们失去了原有的宁静。

07

西藏,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如果你和我一样,以为它应该纯粹,那很抱歉,它不再是你以为。

大昭寺门前

每天早晨天还未亮,就会有成群的朝圣者汇集在大昭寺的门前,进行朝拜,(听旅馆的朋友说,很多时候,有的朝圣者在凌晨就已经开始了)所谓朝拜便是长跪,就像《冈仁波齐》里的那样,这些朝圣者有老人,中年人,也不乏有小孩在其中,从早上太阳未升起开始,却不知会何时结束,一直重复同样的动作,说着他们自己懂得的语言,很多人称之为信仰,说实话我不懂,我的理解,这更像是习惯,就像是吃饭喝水,早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血液里,每天都会吃饭,同样,每天也都会朝拜。

在哲蚌寺

哲蚌寺相比与大昭寺,是个更清净的地方,依山而建,位于半山腰,每年西藏重要的节日“雪顿节”也称“酸奶节”都会再次举行,在山间有一副巨大的唐卡,如果说你不喜欢人群,不愿意在哪里都是人来人往,这儿将是一个给心灵放假的地方。这里每天也会有很多当地人来此朝拜,这张图便是拍的一个当地老人,虽然年过半百,依旧自己亲力亲为,爬上山,走进寺门,一尊一尊佛像朝拜。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儿的人都会这样做,也许是因为我不懂,所以我不喜欢。

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似乎成了西藏拉萨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了,就像布达拉宫一样,每个来拉萨的人,都不想错过去玛吉阿米的机会,所以每次这家店都会是人满为患,即使是雨天,依旧会看到有不少人在玛吉阿米门前等候。

相传这是仓央嘉措和他喜欢的姑娘幽会的地方,不知多少人看过《佛说》,也不知多少人因为它而来到玛吉阿米,曾经的仓央嘉措已经不在,在的只是来了又去的一个个过客。

我不喜欢西藏,不喜欢玛吉阿米,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会说,我不知道。那许久以前的悲伤,我又怎会知晓,仓央嘉措,玛吉阿米,是悲是喜,又该怎么诉说?

八廓街

这张照片拍于八廓街,是拉萨比较繁华的地方了!又叫做老城区。很多时候风景和拍照技术没有什么关系,风景若好,怎么拍都好看。

每次看到这张图总觉得不像真的,那样白的云,衬着那么蓝的的天,云低的都像压到了房顶。而恰巧经过了一行当地朝圣的老人,手拿转经筒,衣着也十分讲究。很庆幸自己拍到了这张照片。

老城区安保很严,当时我的身份证过期,旅店便不允许入住了,所有入住的人员信息一律透明,而且派出所民警态度一度恶劣,于是我便被赶到了比较远的地方,而我也知道了,西藏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太平。看似安宁,实则波涛汹涌。

这也是西藏不美好的原因,所以我不喜欢它,不喜欢它的表面安静。

唐卡

这是在布达拉宫对面的一个寺庙,查拉鲁普石窟旁边的墙壁上堆积的唐卡,一般的唐卡绘制在特殊的布料上,而有些也会画在石头上,这些是一个在此工作的老工匠制作的,当时和他打招呼也没有回应,可能是听不懂汉语吧!满满的一排都是这样的作品,这还只是一部分,根据介绍,这应该是纪念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旁边便是松赞干布的寺庙。

我喜欢这样的阳光,透过叶子射下来,连同阴影,风一吹,便会散开,成为星星点点的小斑点,很是漂亮。可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手艺人,每天不求回报,不知疲倦地刻着,画着,为了什么,我不懂,所以我不喜欢。

藏面和甜茶

本地人总会习惯吃饭时去当地的面馆,点上一份藏面,要上一壶酥油茶或者甜茶,边品边吃,边吃边聊。好奇的我们也要上了一份,藏面,就是平时的面条,但吃起来会更劲道,加上几片葱花,几碎丁牛肉,便是这藏面了,而酥油茶或甜茶更像是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味道相差无几,价格也很便宜,记得当时是五块钱一份藏面,茶这是按多少来分,一般小份便够自己喝了!

藏民

这样的生活似乎也还不错,晒晒太阳,品品茶,吃吃睡睡,很是惬意。可我却不喜欢,不喜欢他们这样的生活态度,每家藏面馆都是擦不干净的桌子和挥之不去的苍蝇,而当地人不以为然,他们的衣服总觉得透着亮,那种被油沾染过的样子,似乎每个人的衣服都穿了好久。

也许这是习惯,但我不喜欢,我眼中的它并不会是这个样子。

藏民奶奶

我说不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或许是一种失落感,它和我心中的西藏有所差距,再或许它本来就是这样,只不过是我自己还停留在自己的想象中罢了!

如果给我问我喜不喜欢,我想是喜欢吧,是原本就喜欢的喜欢。或许正是应了那句话,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吧,是自己抱有太多的幻想,才会引发这样的失落。

它本来就很美,不会因为你喜欢而变得更好,也不会因为你不喜欢就有所褪色。看景的人看的是心情,心情有阴有晴,所见的景也就有好有坏,而景历经一代代人,依旧不忘初心。

偶遇拍婚纱照的小哥哥小姐姐

我想,你是美的,只不过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美好罢了。如果非要问我喜不喜欢你,我想我会说喜欢,原本就喜欢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2评论 1 14
  • 娱乐江湖不由身,一道欢笑举芳樽。 筵席正酣忽来警,莫若其明捕满君。 事由已非外人晓,罂粟一入百毒侵。 劝君谨作前车...
    d03e056874dc阅读 245评论 0 0
  • 盘尼西林 整日穿梭于城市的钢筋水泥之中,机械地计算着时间,莫名地麻木,我们有许多浪漫的幻想、祈祷,却因为恐惧而止步...
    刻盘阅读 189评论 0 1
  • 因为儿子想买房家长东挪西凑凑了40万首付款,谁料儿子还是不满意,留下遗书愤而离家出走。无独有偶,重庆的骆女士因为孩...
    溪水音阅读 344评论 10 7
  • 1 一直以来,我们把“春节”称之为“年下”。 在外待的时间长了,岁数大了,家里周围年龄相仿的女孩子早早就出嫁了。每...
    卡卡阳阅读 670评论 1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