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婆的院子

圩里主干道,沿着一段斜坡下拐,穿过几座石桥,绕过几簇单竹。在一条浮萍如织的田间小路的尽头,小姑婆的院子在几丛杂树的掩映下,露出了几道低矮的墙垣。姑婆的院子,墙体剥蚀,门庭朱漆脱落,行迹荒凉。

老院子的四周,新建的高楼次第耸起,高高低低,红砖白墙,在姑婆院子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扎眼。院子里原先住着两户人家,一户人家在几年前就匆匆搬离到了别处。剩下身形佝偻的姑婆守着偌大的院子。风雨飘摇了几个春夏,院子和姑婆一样在艰难的苟延残喘着。

第一次到姑婆的家里,门庭深锁,几条恶狗隔着门缝凶神恶煞的吼叫着,仿佛要窜出来似得。姑婆闻声而至,制止了几条腰板滚圆的大狗,开门微笑着引我们进入庭院。

院子里清净极了,房屋破落,却多了几分古风悠然的感觉。门前右侧几盆盆栽,几盆芦荟四下伸展着透明青绿的骨骼,几丛万年青,野心蓬勃地疯长着。姑婆常常一人提着水、农家肥精心侍奉这些花草。在无人的黄昏,一个人抚弄着这些跳动着生命的骨朵,兴奋的摇着施肥的勺子。

院落左侧的一大方土地被姑婆开辟成了一畦菜地。几排竹竿将菜地围绕起来,菜地里几陇花生正抽着新绿。辣椒、茄子笔挺挺的生长着,仿佛沾染了这院落里的清雅之气。藤蔓植物偷偷的匍匐在院里的架子上,围墙上。

姑婆喘着粗气,她肥大的脖子下,说几句话便“呵呵”的出气,据姑婆说起这是咽喉常犯的老毛病。厅堂里,洗净的农具四下摆放着,几把竹椅斜扣在墙角。厅堂正中,悬挂着几幅古朴的画,满口笑容的弥勒佛和门口两幅形神威严的门神相映成趣。

姑婆平日里闲来无事,也爱饲养些家禽。在庭院的角落,常有咯咯的小鸡在穿梭游荡,悠闲自在的觅食。小姑婆还在院落里养了一群鸽子。锁在小院角落的方形木圈里。隔着木圈的条条缝隙,灰的、白的鸽子安静的站着,偶尔低头啄几粒米,不时抬头望望栅栏外。木圈外是一棵高大的落叶乔木,周边杂树生花,簇拥堆积起来。姑婆时常将这些心爱的鸽子,放出圈栏,在院子的角落里游弋、觅食。白天,小姑婆就时常蹲在院子里,注视着这些小鸡、鸽子,在院子里眼神悠闲,精神涣散的游荡。或是,拨弄那些娇嫩傲然的盆栽。它们是这僻静院落里的景致,生机。

那天,离开小姑婆家的时候,姑婆送给了我们一灰一白两只鸽子。在即将到家的小路上,鸽子挣脱了笼子,倏的飞了出去。那条路在大伯家的房屋旁,大伯举起猎枪,“砰砰”的两声枪响。两只鸽子像两枚沉重的石头,落在田间里头,子弹穿过鸽子的胸腔,鲜血汩汩的浸染了鸽子的羽翼。自那以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去过小姑婆家里,后来,当我再次走进这方小院落的时候,姑婆的鸽子早已不见了踪迹,它们大都被卖到了别处,或在院子里生老病死,终其一生。

几年后的一个夏天,在乡里姑姑家过暑假,我再一次走进了姑婆的院子,那个夏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逗留在姑婆的院落里,那个暑假过后,姑婆随着孙女迁到县里。院落开始荒凉、落魄,缺乏人气,没有生机,此后我再也没有涉足那片土地。

小姑婆年老体衰,却喜欢侍弄农活,院墙外的一丘农田,是姑婆用最原始的工具,莳上秧苗。那个暑假,院墙外的农田里乱蓬蓬的一片,稻穗低垂,青黄相间的谷子在风中摇晃。在暑假的末尾,我们一行人提着刀,拉着打谷机,从午后一直忙到傍晚,四处蛙声不断,一片殷红的晚霞,渲染了整片倒在田地里的稻茬、谷苗,横七竖八的躺着,犹如风卷残云一般。

我们抬着几箩筐的谷子,满载而归,摆放在院落的墙角,一群小鸡四下围拢过来,在箩筐边上跳跳转转,一副束手无策的样子。那天小姑婆做了一桌子的饭菜犒劳我们,彼时她仍然心宽体胖,说几句话,便“呵呵”的喘着沉重的粗气。

小姑婆的院子,似乎和我初次来到那里的时候,并无二致。然而,那个热气蒸腾的盛夏,我却常常在这个院子里兜兜转转。姑婆的小菜地已经支起了篱笆,被姑婆精心整饬起来了。盛夏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蔬菜香、果香。几只绿中带红的番茄像一群羞涩的姑娘,低垂着头。几枚长条茄子,隐藏在枝叶里,露出几段若隐若现的身姿。朝天椒精神饱满,抖擞起精瘦的身体,争先恐后的缀满枝头。几丛青绿的藤蔓,沿着篱笆、支架,放肆的缠绕着,分外妖娆。在几只丝瓜的末尾,星星点点的闪烁着几朵黄花。

我们时常在这片菜地里转悠,在日落的黄昏,在不远处的井里打水,在隔壁的茅厕里提来农家肥,跟着姑婆一起拔弄杂草,施浇菜地。顿时一股浓重的味道,在闷热的黄昏里发酵,弥散开来,呛得我们捏着鼻子,满院子乱窜,第二天,晨曦将至,露水晶莹剔透的在菜地枝头、叶尖闪耀着光芒。仿佛是一夜之间蓄足了养料,抖落了院子里的盛夏。

那年暑假,小姑婆早已是一个人寡居在此。对门的那户人家,门锁脱落,屋墙废弛,姑婆就在屋前垒砌的一排砖墙上,栽满了盆栽。顺手也摘上几排葱。远远望去,高高低低的盆栽,颜色各异的骨朵,还有几盆纤细,若隐若现的葱,像是一种威严的对抗,对抗着院落的荒凉颓败,对抗着老人家的枯朽残年。

某天黄昏的时候,我们正在院落里,摇着取水的把手,汲取清凉的井水浣洗衣物。大门咯吱一声被推开了。一对年轻的男女映入了眼帘。女孩纤细,高挑,穿一件黑色的丝质长裙。男子穿一件条纹衬衣,一件浅蓝色牛仔裤,一副无框眼镜下藏着一张斯文、俊朗的脸。姑婆迎了上去,乐滋滋的笑起来,她发笑时的身体在颤抖、在摇晃。

这个女孩便是姑婆的外孙女。彼时在县里读师范,跟她一起来的,是她读书时的男朋友。从此,院落里突然间就热闹起来了。女孩经常拉着男孩去圩上买早餐,油条、包子、粥,都是当时年少的我们最美味珍馐。

那是小院子里最热闹的一个夏天,后来,小姑婆的孙女毕业,便嫁给了那个和她一起来到家里的男子。不久之后,小姑婆被接到了县里,开始和她的孙女一起生活。院落便开始真正荒废起来了,再也不会有人打理,再也听不到狗吠、蔓草、盆栽,便漫随着时光,任由凄风苦雨、瓜熟蒂落,花谢霜飞。

后来姑婆的消息,便随着姑姑零零星星的传来。姑婆的孙女嫁的这个男人,在她生育不久后,便跳河自杀了,一切原本平静的生活便戛然而止。后来她的孙女,生活变故,改嫁,姑婆就这样一直跟着她,喘着粗气,仿佛在感叹生活。

姑婆的小院落,后来被大伯买了下来,准备重新建房。再后来又被乡政府征收。这一方原本荒芜的院落,一辈子陪着一个老人,焕发生机又沉入荒凉。

或许不久以后,它会在一片浓烟弥漫的建设潮中,销骨遁形。一声脆弱的抵抗轻微的像这位老人黯哑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终于终于终于答应我啦!!!! 可是这是一个秘密 要到圣诞节才能公开。anyway,只要他答应了我就是最棒最棒的事...
    深爱着小艺的小星阅读 339评论 0 0
  • 有人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还有人说,万事天注定,半点不由人,但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我们还被房子,...
    茶壶的嘴阅读 164评论 0 0
  • 美好的一天,早安!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PS:虽然今天是个阴雨雾霾天,那也掩盖不了崭新一天...
    蜜思小琳阅读 259评论 0 0
  • 最近情绪有些感伤,就像杭州的雨,潮湿清冷,又夹带着闷热。人们说: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在这场修行...
    川上六公子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