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好型人格:不被控制,学会掌控自己的人生

​​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有讨好型的人格的人,常常于无形之中,被控制型人格的人所控制,两者在这种控制与被控制关系中,且无意识的状态下,逐渐失去自我判断,常常痛不欲生。

讨好型人格,是一种不够独立、不够自信、不够有力量性格的体现。她们需要克服和突破自己很多的局限,学会掌控自己,才能逐渐翻转人生的牌局。


01.克服无效能,让 [ 生活节奏和秩序 ] 变得可控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如今流行之说,“掌控不了晨起的人,掌控不了人生”,为何古今智慧都在强调“早晨”时光弥足珍贵?

许多人都曾感受过四点半的清晨,但常常会因为某个周末或者某个兴奋的夜晚,让这样“早起”的艰辛付诸东流;或者即使闹铃叫醒了,也时常困意绵绵,工作和学习十分低效。

​我和“许多人”一样,所以常常对“早起”的重要性也是一知半解,没有参透。后来,从一个坚持早起多年的人那里听到,“早起”和“早睡”两兄弟不能分家,不然定会找你的身体扯皮。

于是,我开始关心身体本身,力行实施“早睡”计划。

起初,我只是设定为期一周的“早睡”计划,和姑娘一起。我提前想到期间会出现许多的干扰,比如手机、陪姑娘玩游戏时间到得收场她的种种不配合、吃饭晚了导致一切都延后了......我在实施的时候就想出种种办法应对这种种的干扰。

为了“早睡”这一个目标,这些干扰的垃圾都需要从意念上扫除。刚开始不习惯,因为平日散漫惯了,突然掐着点上床,真就不太适应。

正是这种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我感受到时间慢慢被掌控了,后续几天会很顺利。终于一周的早睡早起,我们做到了!

关键点一:我们需要自知自己的弱点或障碍,继而集中一切力量、想好应对措施,决心攻破它,几乎没有做不到的。

一周的早睡早起成功落地后,我和姑娘一起总结了这一周满满的收获:她,可以每天早去幼儿园半小时,多了半小时的运动和玩耍的时间,午休变得易睡,下午精神很好,全脑数学题也做得快了,晚上很快入睡。我,可以白天一整天不睡觉也不犯困,皮肤开始变好,心情开始变好,生活状态开始变好,记忆力变好,效率开始变高,自信心开始变强,亲子关系更好......似乎只是牵一发,而动了全身。

关键点二:我们需要透过行动,总结得失,通过“意义导向强化“行动坚持。这是特别适合“毅力和效能感不强的讨好型人格的大招。

02.克服怯懦心,让 [ 人生目标和攻略 ] 变得可控

郭沫若曾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时间如此重要,该如何不在时间里迷失呢?

如果,我们把生活想象成一次精心准备的旅行——

第一步:旅行,我们需要确定我们的目标——一心向往的那个地方。人生亦如此,我们需要明确自己一心向往的生活。也许,我们向往的生活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恰恰因为这段距离,定会让追求的过程变得充实而饱满。所以,我们应该放松心情,卸下畏惧,背上行囊,从容而果敢地朝那个心心念念的目标去努力。

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他的办公室墙上,赫然写着这样的一幅字:“如果你不害怕,你会做什么?”

你Get到其中的真义了吗?当我们“无惧一切”,我们才会内心平静、向往最想要的人生。

第二步:旅行,我们还需要确定自己的攻略——借鉴别人走过的路线,寻味自己的快乐。人生亦如此,人生的攻略,便是借鉴别人的奋斗路线和自己已有的经验,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

之所以结合他人的奋斗路线和自己的经验,是因为在开始出发之前,我们需要预设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做好一些必要且充分的准备。正如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便是一种战略。

当一切准备好了,试着甩开膀子迈开腿去干,仍然会遇到重重障碍,稍有不慎或许还遭遇失败,那时的我们需要做的便是调整好心态,寻找方法,积累经验,继续前行。

日复一日,当我们不断被脚下的石头绊倒,又将这些绊脚石层层叠高,我们便有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基石,人生慢慢会变得游刃有余,拥有掌控感。

03.克服纠结心,让 [ 生活中的情绪 ] 变得可控

处理“情绪”是一个挣扎而矛盾的过程,因为它可能牵扯到过去、现在和未来。一时间我们的智慧若难以看清事情的真相,相应地,也会难以说服自己让情绪变得平和一些。

让情绪变得可控,是一个需要长期修习的过程,我们需要多一些人生经验和积累、多学习哲学或心理学等,提高自身的情商。

​有个朋友对“情绪”的看法,我颇受启发,她说,“多少次不如意的事情发生之后,只需要一觉醒来,就看透了,想想————那事再重要也没有生命重要吧!”,把情绪与生命关联起来,格局就会变得更大,视角也会变得更宽阔,这正是基于高情商和良好的自控能力方能达到的境界。

我自己也一直在学习和研究适合自己的情绪管理办法,发现将“情绪”放在纸上解决挺适用,短短的几分钟,记录完经过、感想、认知便放下,马上去找一件当日计划中最可能获得成就感的事情,投入去做,我会慢慢淡忘负面情绪。

​也许某一天,当我读到某一本书某个点的时候,那件事情又跳了出来,因为前期有过梳理的过程,记忆库自动调出了那件事,我会再次从另一个角度、另一个维度去看,并记录下来,由此我再一次获得成长,人生阅历变得更为丰厚。

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丘吉尔曾说,“如果我们让过去和现在争吵,我们将失去未来”。是的,千万不要在情绪里呆太久,尽快想办法让自己跳出情绪的牢笼,少一些纠结。

04.克服低配,让 [ 生活的趣味 ] 变得可控

讨好型人格的人,常常会自卑,美好的高品的东西总认为自己“不配”拥有,是不是戳痛了你?很好!那么立刻改变起来,学着高配你的生活,享受不同层级的生活带来的不一样的美好。

现在的我,很喜欢讨好自己,自己的生日被亲人忘了,我一点都不伤心,认为这再正常不过。当然,也会趁着这么好的机会,食欲和物质欲都得安排到满心欢喜,对,就是无论如何,自己满足自己,哪怕月光。绝对要把自己当“女王”看。

​我对自己如此,对家人也是如此。

一个很平常的上午,路经西饼屋,我看见了一个红艳欲滴的草莓芝士蛋糕,味蕾顷刻间被打开。那天不是谁的生日也不是纪念日,只是因为预感到姑娘一定喜欢,我便毫不犹豫地剁手买了它,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预演了她看到这个漂亮的蛋糕时那夸张的神情和欢快的样子。

晚上接到姑娘,她摸着自己的肚皮说饿了想吃东西,我贴着她的耳朵告诉她,“好吃的,已经在家等你了”,她一口气冲回家,我没有告诉她地方,四处翻找,直到亲眼目睹冰箱里那鲜红的草莓蛋糕时,开心地呐喊——“谢谢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当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感受到快乐,我与我之间、我与她之间,不断建立了无形的链接和亲密感。我会更爱我自己,她也会因为我细心的关注和懂她而愿意与我分享有关她的一切。

适时高配自己和所爱的人的生活,可以助推着幸福感的产生,生活也因为幸福而变得有意义和掌控感。

我们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不必讨好不必献媚,只是为了幸福。


作者后记:

我从小就是乖乖女一枚,记忆中没有叛逆过,典型的讨好型人格。

从家乡到中学,到大学,再到工作的城市,我一步步从原生的家庭中哭着走出来,生活在异乡,过蚁族的生活,孤苦飘零,凡事自己选择自己承担。多年如是。

所幸,女儿从襁褓婴儿长成了小姑娘,我们有了自己异乡的家。有一天她说,“妈妈,这儿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爱它!”,我的能量场瞬间被触发、死灰复燃,这一代被爱被尊重大的孩子,他们与周围的链接是多么的温柔而坚定啊!我被打动了,接过她的话续说,“姑娘,这儿是我成长的地方,我也爱它”。我们相视而笑。

我想说,人生止在一念一行之间,没有注定的人格,也没有注定的性格,每个人都可以洗掉尘埃,站起来掌控自己的人生。

(来源:以沐 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