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是,要一个人去度过那些艰难的时刻

我们都要面临一段独自沉寂的时光,在黑暗里一边咬牙坚持,一边安慰自己。

我的人生才不过短短十余载,什么都还没活明白,也不想现在就开始思考总结人生。但是一路走来,内心一直笃定的是,漫长的路上,那些艰难的时刻,终将被我们一次次度过,至于感想与经历,不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看吧,我们听过那么多道理,看起来也有人懂你,可是那些艰难的时刻,你还是得一个人度过。

当你一个人时,最大的烦恼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曾经问过身边的很多人。他们的答案千奇百怪,但有一个共同点,好像 " 一个人 " 就等同于孤独。我们总是特别害怕失恋、害怕离家、害怕说再见,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有多受不了分别,而是我们害怕那种有人陪的状态被打破,害怕一个人。

一个人,面对人生的难

好像已经记不清当初为什么选择义无反顾,背井离乡,选择远一点的地方上大学。不过现在看起来一切都没那么糟。孤岛上还有人在唱歌。

一个人背井离乡也没什么不好,独自度过的那些艰难时光慢慢刻成了期待中自己的样子。很久以前看过一篇青年作家的文,里面有一句话记得特别清楚。“如果我是清流水,我也不回头。”一步步走来,梦想、斗志好像都在一寸寸慢慢被现实所吞噬了。

现在看来说这些事情仿佛是在无病呻吟。我也讨厌这样的自己,但是我依稀记得在那些艰难时刻咬牙坚持的样子。

我记得,在鹭岛第一次受伤去医院的时候。那是军训从上弦场回海滨宿舍的路上,我被一个扎着双马尾骑自行车的妹子从后面撞到腰。她道完歉就走了,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和任何信息,至今都不知道那个人是谁。第二天请了假去医院检查,外面下着暴雨,心情糟糕透了。给爸妈打电话,在电话里委屈又无助地哭诉。

他们说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自己去看医生。毕竟隔太远,没办法立刻赶到我身边。爸爸说觉得委屈就在电话里哭出来好了,他听着。

我记得那时候我妈接过电话和我说了一句话,我一直都不敢忘记:

就算我们现在变得软弱,但在别人要欺负我们的时候,也要记得用温柔的力量去反抗。说反抗,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勇敢,而是我要你知道,反抗虽然会让肉体遭受更大的苦难,却没有人再敢从精神的层面上去藐视你。说温柔的反抗,不是因为我们胆怯无能,而是因为很多时候 " 柔软 " 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

然后我隔着电话哭了几分钟后挂掉电话,自己一个人慢慢拐着搭车去医院。第一次不熟悉路差点迷失在城市的喧嚣当中,还好遇到一个慈祥的闽南老奶奶,带我走到医院门口,提醒我下次一定要小心。

看完病报了平安,自己回宿舍,照常吃饭,训练。

直到后来才发现生命中这样的时刻太多太多。我们在很多时候被陪伴,被温暖,就在旁人的陪伴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或喜或悲的时刻。只是后来,这些陪伴的人都会因为种种原因停留在一个地方,只剩一人前行。

慢慢学会了,把眼泪往肚子里咽

这样的道理很久以前就经常听说,但是真正领悟却是在一个人经历所有艰难困苦,伤春悲秋的复杂情感心路历程之后才意识到。

就像面对整夜整夜的失眠一样没人能替你解决。后来啊,发烧39°躺在床上神志不清,声音听起来像变成另外一个人的时候也不会打电话给任何人。自己开始学会一个人去医院,一个人好好吃药,事后也不对任何一个人提起。

就是这样,我们都慢慢学会了一个人长大,照顾自己。不是因为什么,而是我们身边能依靠的只有我们自己。其实每一个人因为生来不是自愿学会这些的,都是从一个懵懂的孩子被这个社会的残酷装的头破血流,才会明白还是要一个人去度过、去忍受那些艰难的时刻。渐渐的,你可以为了梦想去忍受出租屋狭小的空间和不透气的窗户,你可以为了梦想每天吃不健康的速食泡面。你可以为了孩子和家庭不敢和老板发一句牢骚抱怨一句不公,你想起在老家两鬓斑白的父母又继续扯开笑容侃侃而谈。你想起那个坐在沙发上等着你回家的人,义无反顾的再喝下手里的那杯酒。

曾经有一次,坐公交上车时车没停稳,小腿磕到公交台阶上,磕出了三厘米的伤口很深,差不多伤到骨头。可以看到里面深红色的血流出来。无奈的忍着疼痛,一瘸一拐的回宿舍,一个人做了消毒。下午上完课又自己搭公交去医院包扎,经过近两个月伤口才愈合,里面按起来还是会痛。可是,已经不会抱怨,也已经学会了把眼泪往肚子咽。

总要栽些跟头,才知道一个人走

总有一天啊,你也会习惯这些的。

一路上,有陪伴的是福气,如果没有,独自面对也是一种常态。

可能也是这样一种心态,让我对他人几乎没有期待,没有需要。

我们常常会问自己,为什么要活在这样的世界里面。我们羡慕别人,羡慕那些出生就含着金汤匙的人,羡慕那些从小就有着优越的生活环境的人,羡慕身边考试成绩永远排在前三名的人,羡慕在这个庞大的城里有自己一室一厅而不用挤在出租屋里的人。

后来我人生里的经历,再也没有比那段难熬的时光更糟糕的事情。就像黄渤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被贬低时就把自己放到最低的位置,这样以后你的人生无论怎么都只能往上走。

所以啊,走过那么多路,见过那么多人,听过那么多道理,还是要独自去面对那些艰难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