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 IDE的安装、测试与相关设置

一、Arduino IDE的下载与安装

Arduino IDE可以在Arduino官方网站免费下载(https://www.arduino.cc/en/Main/Software)。针对Windows用户,Arduino IDE提供了三种安装包形态,如下图所示。

Arduino IDE下载

其中①与②的区别是:①是一个安装程序的形式,双击即可启动安装过程,②是“绿色软件”形式,下载下来是一个.zip压缩包,解压缩到硬盘任何路径即可直接运行,无需安装;另外,①包含有USB转串口的驱动程序安装过程,而②没有,如果使用“绿色软件”形式,需要另外安装USB转串口驱动。由于①所包含的驱动程序仅限Arduino官方版本所使用的芯片,所以如果使用非官方Arduino板(如国内比较流行的采用CH430G芯片的Arduino板),仍然需要用户自己安装驱动程序(注:有些芯片的驱动程序可以由Windows系统自动识别和安装,即通常所说的“免驱”,这取决于所使用的芯片型号和Windows操作系统版本及配置情况,读者可以在手动安装驱动程序前先把Arduino板插在电脑USB口上试一下)。第三种形态是专门针对Windows 10系统的,通过应用商店以APP的形式安装。

二、USB转串口驱动程序的安装与检测

Arduino板通过串行通信的方式与Arduino IDE通信,实现串口数据的发送接收。从Arduino IDE向Arduino板烧录程序(Arduino IDE中称为上传),即将编译好的二进制程序代码写入ATmega单片机的程序存储器,这一过程也是通过串行通信实现的。因此,在使用Arduino之前必须确保串行通信的正常工作。由于当前多数电脑均不再配置对外的串行通信接口,所以采用USB转串口(TTL电平)的方式来实现。
Arduino所采用的USB转串口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采用专用芯片(Arduino官方采用的主要是FT232RL),一是采用内置转换功能的单片机(如ATmage 16U2等),其中NANO采用的是前者,UNO采用的是后者。不论采用哪一种方式,必须正确安装相应芯片的驱动程序,才能确保其与Arduino IDE正常通信。

检测驱动程序正确安装的方法:

  1. 将Arduino板插入电脑USB端口(初次插入会有一个识别过程,可稍等);
  2. 打开Arduino IDE,在工具-端口菜单下,应该能够看到COM n字样,其中的n为数字,因所接USB口和电脑的具体配置不同而不同;
  3. 选中相应的COM n,然后单击工具-取得开发板信息,应该能够弹出一个信息窗口,显示BN、VID、PID、SN等信息,对于非官方版本的Arduino板,BN显示“未知开发板”是正常的。
显示开发板信息
  1. 至此,可以确认Arduino IDE与Arduino板之间的串行通信是正常的。
  2. 若有问题,可打开控制面板-设备管理器查看端口(COM和LPT)项目下是否有相应的设备,如果没有或者存在带黄色感叹号的其他设备,则说明驱动程序没有正确安装。
    在“设备管理器”中检查驱动安装情况

三、上传测试程序

Arduino IDE的文件-示例菜单中包含了大量实例程序,这是学习Arduino编程开发的宝贵资源,值得我们充分利用。另外,添加了标准格式的Arduino库之后,也会在这个菜单项里找到库所带的示例程序。
这些示例程序也是我们进行各种测试的便捷工具。在安装完成IDE后,通常我们会打开文件-示例-01.Basics-Blink项目来进行编译和上传程序的测试。这个“Blink”项目的功能是让Arduino板载的LED灯(连接Arduino 13号GPIO)进行频率为0.5Hz的闪烁(亮灭各1S循环往复),因此利用它可以检测编译、上传(烧录)以及Arduino板的电路运行是否正常。

正确上传(烧录)程序需要进行的三项设置:
打开工具菜单,分别设定开发板处理器端口三个项目。

  1. 开发板设置:按照所使用的Arduino板的型号名称进行设置,常用的Arduino UNO选择Arduino/Genuino UNO,Arduino NANO选择Arduino NANO
开发板选择
  1. 处理器设置:选择开发板对应的Atmega单片机型号。需要注意的是,对于Arduino NANO,Arduino官方于2018年1月更新了Bootloader代码,而早期及非官方版本的Arduino NANO有些仍然采用老版本的Bootloader代码,因此必须特别注意选择ATmega328P (Old Bootloader),否则会出现上传代码时长时间停留在上传……经一段时间后提示上传失败的现象。对于2018年1月后官方版的NANO,选择ATmega328P。对任何版本的UNO,由于没有更新Bootloader,因此没有ATmega328P (Old Bootloader)这一选项,选择ATmega328P即可。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内置新Bootloader的NANO,但Arduino IDE却是老版本(如1.8.4),则需要升级到新版本,否则也会因为Bootloader不匹配而导致上述故障。
处理器选择
  1. 端口设置:注意选择当前Arduino板连接的COM端口号。

正确设置以上参数后,单击工具栏上的右向箭头图标即可完成“编译+上传”的过程,也可以使用菜单项目-上传工具栏上的对号图标是仅编译,与菜单项目-验证/编译功能一致。以上是使用Arduino板载USB口上传程序时使用的,若使用其他编程器进行上传,则需首先在工具-编程器菜单中选择对应型号的编程器,在确保编程器与Arduino板正确连接的情况下,使用项目-使用编程器上传来上传程序。

上传成功后,若Arduino板载LED灯以0.5Hz的频率闪烁则说明软硬件工作正常,也可以尝试修改代码中的延时参数来改变闪烁频率做进一步的验证。若需验证串口通信功能,则可以使用文件-示例-04.Communications-ASCII Table,该程序的功能是系统上电后通过串口以9600bps波特率输出ASCII码表。

四、Arduino IDE的相关设置

Arduino IDE的相关设置可通过文件-首选项进行调整,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几项:

ArduinoIDE 首选项

  1. 编辑器语言:设置这一项为简体中文 (Chinese(China))的目的主要是能够正确输入和显示中文注释。
  2. 编辑器字体大小:Arduino IDE默认字号较小,建议适当调大。
  3. 显示详细输出:勾选编译上传将封闭显示这两个过程中的详细信息,有助于排查错误和故障,编译器警告默认为不显示,打开后可看到编译过程中的警告(warning)信息,存在警告并不意味着编译不能通过,但可能存在一些隐患。
  4. 首选项的各项信息都保存在一个文本文件中,Arduino IDE允许用户直接编辑该文件以实现更多项目的设置,但该文件只能在Arduino IDE未运行时进行编辑,编辑保存后下次启动时起效。这个文件最常用的是用来修改Arduino IDE的字体,编程首选“等宽字体”,顾名思义,该类字体中所有字符的宽度都是相等的,这会给代码的缩进、对齐等带来很大便利。Windows系统中常见的等宽字体是“Courier New”,可通过修改文件中的editor.font的键值来使用该字体,字体名称后面的两个参数分别是字体风格plain意为“普通(非粗体和斜体)”和字号值。
    preferences.txt 文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