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观众不睡觉的PPT制作指南(上)

之前承诺过要发一篇有关PPT制作的分享,今天来交作业啦(火车上无聊写的)。我把自己制作的经验和平时觉着有用的东东分了三个部分,有点儿多,但都是干货,你可以泡杯茶,慢慢看。

1.PPT是用来讨好观众的

我这里要讲到的PPT主要是用在演讲、汇报或者展示当中,作用是用来弥补光靠嘴说说说的听觉单调。

其实,在没有PPT的年代,一个好的演说者也同样能清晰传达自己的观点,让观众定睛倾听,实现琴音共鸣。

也就是说,演说成功的关键是思路、观点和内容,而视觉化的PPT呈现仅仅起到的是辅助观众更好理解的作用,不是主角

我们在制作PPT时常常会陷进「心中只有我我我」的怪圈。满脑子都是“我下一步要讲什么”、“我怎么能不讲错”、“我的内容一定要放全”之类的刻板规则。

这也正常啊,毕竟大庭广众下“说”的那个人是「我」,当然PPT得先「我」说了算。

可换个思路,我们都有作为台下观众的经验,面对演讲者少则几十分钟多则数个小时的语言“轰炸”,其实是很难注意到他说错了几句话,少说了哪些内容。

观众大多时候是一种平平静静(甚至烦躁无聊)的被动接受状态,只有在演讲者出现强调、亮点等精彩部分时才会集中精力竖耳倾听。

因此,用来辅助听觉、配合大脑处理信息的PPT需要做到简明+亮点

简明是为了不给观众造成视觉负担。想象下,空气中说话的声音一直在耳边作响,抬头看到的却又是密密麻麻的大篇文字,啊,简直是灾难

亮点是为了时不时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他们的眼睛愿意停留在屏幕上。

吸引注意力只是手段,让观众理解内容才是目的,因此亮点不能是哗众取宠的无关内容,而应该是和演讲紧密相关的视觉再现。让观众轻负担理解并赞同你的观点才够精明。

你可能会说,费劲儿做了个不给演讲者自己看的PPT,你让我怎么「讲」啊?我想说,你对着PPT逐字逐句的说那不是在「讲」是在「念」啊。对于一个识字的人来说,既然内容都在PPT上,那自己看好了,为什么需要浪费时间来听你念?

记着,PPT是用来讨好观众的,至于方便自己嘛,当然也有方法,这就需要下一个技巧,逻辑+熟练

2.有逻辑的内容才更有的「讲」

PPT中讨好观众是条明线,暗线是自己演讲的思路和逻辑。如何呈现内容,什么时候突出强调,什么时候省略带过其实都是演讲者自己说了算的。

我的一般做法是先不打开电脑,只在纸上画出演讲思路。首先将演讲划分成几个大的模块,然后大概列出每一个模块又需要哪些内容来展开阐述。

整个图画下来是一个从上至下的正三角形,隐藏在图中的是演讲的逻辑,原理是提出观点,然后逐个解释并证明观点

对我来说,这种将零散材料屡出思路的逻辑整理过程是整个PPT制作中最费时间最用脑力的环节,当然,只要做好这一步,后续工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一气呵成啦。

PPT逻辑敲定后,要想有话可「讲」还需要「熟练熟练再熟练」。你要对自己的主题做到充分了解,从前因后果到来龙去脉,追前述后做到理解掌握并心中有数。

有人怕上台后紧张突然失语卡壳,喜欢提前逐字逐句背稿子,我没有这样的习惯,除了自己记性不好即使背会也照样忘的原因外,更觉着理解内容比背会重要的多

在理解基础上的「说」即使会有失误也是一种对话式的人性交流,观众会和你有思维碰撞,更真实;而流畅的背稿子则是机器式的「读」,将观众置之事外,虽然完美但也没有情感。

况且,演说中偶尔出个小错误,你再用调侃的方式强调改正,观众不仅记忆更深,也会觉着你很可爱,没什么不好呀。只要你熟悉内容,逻辑清晰,小错误完全不会影响演讲进程和效果。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有种上当的感觉,明明是来看PPT怎么做的,却讲了一堆演讲方法。可我真的没跑题,因为PPT的本质是服务演讲

搞清楚了PPT的作用和功能,相当于抓住了PPT的根,是前提和必要。只有理清了这些才能进行第三部分动手设计并制作

一整篇全写在一起有点儿长,所以我把设计和制作技巧专门单放啦,等我下一篇哈。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祝你的每一次当众演讲都能想的明明白白,说的清清楚楚

The end

如果你觉着这篇有用,记着转发给更多人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