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舞女-茫茫人海再不相见

        最能记住一个人的不是容颜、也不是声音,而是气味。

        故事发生在大正末年。主人公刚升入东京第一高中的三年级,在去汤岛旅行的途中,遇到了要去御善寺的歌舞团和舞女小熏(koala)。于是和艺人一行结伴踏上了去伊豆的路程,此时一场大雨打住了山路旅人的脚步。

        恰巧旅途上有一间山间小店。经营小店的店主是老婆婆和久病需要照顾的老叟,盘绕的山路上风景优美而清静,一行人避雨暂歇,等待雨过天晴便再次出发。主人公或许心软,离别时慷慨付了很多钱。慈蔼的老婆婆十分感激,希望如有再来之时一定再好好招待。可谁知下次故地重游的时候,能否再见到这位老婆婆与这家旅站呢。风烛残年的老夫妇就像这家旅站一样残破飘摇,不知还能支撑几时。若是有一个老人某天清晨不再醒来,另一位想必也难再独活于人世。这场旅行注定不会有重逢。

        男主人公是一个学生,剑眉星目颇有样板戏主角的风范。小薰是性格活泼的卖艺舞女。一路上艺人们白天赶路,晚上演艺赚钱。小薰正处美丽的少女年代,明眸皓齿让观众很是爱慕。当时下层艺人的生活艰苦,表演讨生活一天不敢停止。即使如此,一路上作为艺团团长的小薰母亲还是拒绝了无数次客人想买下小薰的要求。大正年间的社会地位决定了主角两人身份的悬殊,学生无法一直与艺人们一起旅行。艺人们也不会在同个地方长驻。在抵达大岛之后,这场结伴的旅程也接近了尾声。

        主人公在次日清晨坐上回东京的轮船之前,曾约好和小薰夜游大岛。察觉两人萌生了爱慕之情的小薰妈妈便在当晚执意安排了演出,满怀期待的两人终究无法成行,小薰姐夫荣吉很不理解这样的决定。“干我们这行的,谁不希望在年轻时留那么一段美好的回忆呢?”小薰的妈妈顾左右而言他。

        所以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成行了呢?因为晚上要表演,因为没有重逢,夜游成行之后再无夜游,因为明知山有虎就别向虎山行。小薰妈妈爱小薰,要保护小薰。

        所以不因为什么,不因为什么。

        男主人公诚心诚意,小舞女正当年少,小薰妈惯看秋月春风。大家都很善良,都是很好的人。

        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太阳雨,伫足了同行的旅伴。虽然青春的心跳动着,慌乱着,但要走的路终究不同,眼下的相遇注定只是一场名为偶然的邂逅。

        所有的情愫终究成为记忆吧。

        次日码头。小舞女熏蹲在巨大轮船的船舷边,等待送别主人公。最后的告别小薰低头不语,主人公带走了小薰的发梳留做纪念。码头汽笛声声,船橹吱嘎。小薰拼命跑上防洪堤,却跟不上远去的轮船。终于主人公远远看到了拼命挥舞手绢的小薰,他对着离去的方向呼喊。呼喊的声音很快淹没在了汽轮的马达和海浪之中。他一边流泪,一边拿出了梳子,想起了山间小店里老婆婆说的“谁知道那些卖艺的会在哪里歇脚呢?……谁叫她们是卖艺的呢?只有四海为家。我劝你呀,别跟艺人在一起,这对你不好。”

        这场无疾而终的爱就像一场仲夏夜的梦,梦醒时分只剩下汗水提醒着梦境的存在。

        你的青春多少人陪你走过。终于去了又来、来了又走,只剩下一点点往事在等你老去,提醒你这样一段曾经的爱曲。某年某月走过的路,某年某月牵过的手,某年某月吹过的夏风。 青春的滋味只有经过了才能懂得。当你又一次看见蒲公英被风吹起,那年那月你第一次心动的瞬间再次萦绕心扉。

        能做的就只剩下拼命记忆了吧。不忘小薰明眸皓齿的容颜,难以忘怀的声音,以及再也捕捉不到的气味。

        年少的爱呀,大抵如此吧。

        很多年后你在人流如织的街头,突然闻到了一阵如梦中传来的气息,惊秫之余你回头寻找那个人的身影,却再也无法抓住那个人的模样。原来这么多年,千山万水,岁月变迁,你再也记不起那个人的笑容。但当年让你辗转反侧的气味却是那么顽固的留在你的脑海里。当年的雨把你再次打乱。

        从此茫茫人海再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