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女报恩

文/朵朵鱼

苏子叶,苏州人士,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幼时心思机敏,聪明伶俐。凡四书五经及诸子百家学说,过目者皆不忘。先生曰:“此子日后必成大器!”父大喜,于府内设席,宴请乡邻,三日方休。

然十岁有余,母因病辞世,叶伤心不已,性情大变。终日呼朋唤友,嬉戏玩耍,未曾读书。父怜其丧母之痛,未阻之。及至今日,游手好闲,欺凌弱小,吃喝嫖赌。除却杀人放火,无恶不作。

近日听闻新开倚翠阁,姑娘皆能歌善舞,吟诗作对,且面貌不俗,身材婀娜。最惊为天人者乃素羽。苏州四大才子,欲阻其威风,皆败下阵来,自愧不如。

叶与友前往,欲一睹仙姿。及至倚翠阁,门庭若市,熙熙攘攘,皆为男子。叶身旁小斯,予钱财阁内掌事者,坐于正桌。

然歌舞未开始,叶遂与友闲聊。

叶曰:“可知这女子是何来历?”

友名峰,曰:“此乃又一出奇之处。这倚翠阁闻所未闻,忽三日之内,崛地而起。排场之奢华,不亚于京都丽春院。有好事者欲查其背景,未有所获。莫不是京城哪个达官贵人暗中操作?收敛钱财?”

叶回曰:“亦有可能收集情报也未可知,朝廷纷争,向来不择手段。”

忽闻音乐声起,宛转悠扬,室内寂然。现六名女子,荷袂蹁跹,羽衣飘舞,姣若春花,媚如秋月。

众人皆叹,陶醉其中。一曲舞毕,掌声雷动。

少顷,一红衣女子从天而降,宛若天仙。

明眸善睐,顾盼生辉,丹唇皓齿,素手纤腰。仙袂乍飘兮,闻幽兰之馥郁;红衣欲动兮,听环佩之铿锵。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曲毕,无人应声,皆陶醉其中。顷刻,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叶惊叹道:“天下竟有如此之尤物!”

峰曰:“可惜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叶不以为意:“这有何难?不外乎金银钱财。”

峰摇头:“非也,非也。十步之内,男子皆不能靠近。曾有人欲强之,突发口吐白沫,四肢抽搐不止。待离去,一切如常。不信,再为之,同前。旁观者有一勇气可嘉,欲试一次,同前矣。”

叶不信,偏以身试险,峰阻拦不住。

叶先以重金求见,准。进入内室,幽香浮动,心驰荡漾。

素羽姑娘已备好酒菜。叶至,羽观其不语,美目流转,忽道:“公子,素羽等您很久了。”

叶大为惊叹,心内狂喜,莫不是自己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固得美人之垂青?

叶喜不自禁,美酒佳人在侧,好不快活,如若梦中。

次日,城内皆传,叶乃天人之福,无不羡慕。

倚翠阁内,轻云与素羽围桌而坐,饮酒品茗。

“素羽姐姐,可认准了?那叶公子真乃当日救命之恩人?”

“嗯,当日余于树林间,奄奄一息。叶公子路过,怜我一命呜呼,特为我包扎伤口,才得以活命。起初我恐其夺我性命,以爪抓之,故其脸有疤痕半尺有余。”

“或许这疤痕为巧合也未可知?你从未了解,怎如此肯定?坊间传闻,此人不学无术,欺凌弱小,无恶不作。哪怕他是恩公,这恩不报也罢!否则岂不是助纣为虐?”

素羽沉默不语,良久方才出声:“若真如传闻所言,我更要帮助恩公改邪归正!”

“姐姐可思虑清楚了?千年以前,你只是一只小狐,历经千辛万苦才修炼成人形!世事轮回,恩公或许早已忘记你。值得吗?”

羽仍不改初衷。

叶从此摒弃好友,与素羽游山玩水,饮酒品茗,快活似神仙眷侣。情意浓时,不免云雨一番。

相处数日,叶甚喜之,亦欲迎娶素羽。

素羽曰:“吾虽无才,却也不愿嫁与汝等游手好闲之辈。听闻汝幼时聪慧无人能及,何以至此?逝者已逝,生者当存,此为正道。”

叶乃真心娶之,复发愤图强。其天资聪颖,不出数月,家中繁杂之事无一不通,可独当一面。

父大喜,似年轻十岁。恰逢五十大寿,设宴府内。高朋满座,把酒言欢,更有歌舞助兴。

歌舞者,素羽也。

舞毕,叶欲留羽用膳。却见羽大惊失色,所谓何事?

“与你同桌饮酒,脸有疤痕者为何人?”

“乃吾兄也。其疤痕自出生便有之,吾兄自惭形秽,罕出家门。吾与其交好,固假以疤痕于脸上,可以假乱真。”

羽闻其言,站立不稳,素手将叶之疤痕撕毁,俊朗非凡!

羽心上酸楚、自责,悲痛欲绝,不能承受,先行离去。

叶不解,束手无策,心下猜测一二。

倚翠阁内,素羽泪流满面。未曾想天意弄人,芳心错许,悔恨至极。忽想起临行前祖母赠与锦囊,速取之。内有药丸一粒,曰美颜丹。服此丹者,疤痕全无。原来祖母竟料到今日之事!

羽将去往苏府,叶却立于门外,面容哀伤。

羽无暇顾及,道:“吾有良药,可除兄之疤痕,需见之。”

叶虽疑惑,但闻良药可治兄之疾,欣然安排。

叶之兄,名寒,其模样与叶七分相似,因感其样貌骇人,固常年以纱遮面。听闻有良药,惊喜不已。

及见素羽,感恩戴德。

素羽心内繁杂,寒已全然不记得她。也罢,自己已不是清白之身,如此相忘于江湖甚好。

三日过后,寒脸上疤痕已然消失。羽心甚慰,除此之外,却无其他,然叶之音容笑貌却盘旋不去。

羽思己之过,不复与叶来往,任叶如何哀求,不为所动。未相见,思念更甚,乃至形销骨立。

羽欲寻祖母,侍奉跟前,将这凡尘杂事悉数忘却。忽闻寒一月后大婚,未婚妻乃知府千金惜默,可谓门当户对。

羽心伤,邀寒聚于西湖酒家,将昔日之事悉数告知,悔其未报恩。

寒万万不曾想到,与羽竟有如此渊源。然千年已过,寒之心上人乃惜默,于羽只余感激之情。

“汝助吾复其容貌,此乃报恩也。从此,自不必挂在心上。”

羽会意,与寒惜别,欲往森林之中。

叶忽现,面容憔悴,形容枯槁,不复风流倜傥。谓羽曰:“吾心唯汝,不知汝心可曾有吾?虽非救命恩人,情难留乎?吾心未变。”

羽泪湿衣襟,忆往昔,悲喜交集。“你我人狐殊途,恐遭人闲话。”

“吾愿与汝远走天涯,惟愿常伴身侧。”叶目光如炬,言语真挚。

羽深受感动,暂别子叶,回林中与祖母商议。

祖母思虑良久,拉羽入怀,“吾孙既已报恩,则可另觅良人。然人类心思难测,恐难周全。若那苏子叶今后变心,可苦了吾孙。”

“羽儿与之相处数月有余,坊间所言皆为过去。”

“既然如此,祖母唯有祝福。扬州知府夫人昔日受我恩惠,与我交好,汝速去拜见,央她收你为干女儿。如此,方可与苏家结亲。”

羽喜极而泣,拜别祖母,直往扬州,见知府夫人,说明来意。知府夫人即刻命人与苏州苏家提亲。

叶不知情,满心忧愁,遍寻不见素羽,于房内只身饮酒,“好你个素羽,将我心勾走,却不还回来。如今却在何方?”

“汝竟敢言语!吾命人来提亲,非但不喜,唯喜杜康。汝以何颜面见我?”

叶突闻羽声,以为幻觉,继续饮酒。及至手中酒杯被人抢夺,方醒悟过来。继而狂喜,与羽相拥,感激涕零。

翌日,城中百姓奔走相告,苏州首富十日后双喜临门,兄弟同时娶妻,将设宴十日,八方来客,随意尽欢。

365无戒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27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