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

原研哉

文/默本声色


“再设计追求回到原点,

重新审视我们周遭的设计,

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来探讨设计的本质和内涵。

从无到有自然是一种创造,

但将已知的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种创造。”

这就是Re-Design(再设计)的内涵

这种设计理念的倡导者是日本设计大师

原研哉

说起原研哉,我们自然反应会想到

无印良品

极简主义

“空”

“白”

等标签名词

这些已经成为了这为设计大师身上最显著的标签

同时这些标签也代表了

一种生活设计理念

一种生活方式

01

无印良品

他是无印良品的设计总监

2002年,当无印良品的开创者

田中一光找到他的时候

想要他加入到无印良品的设计中时他是惊喜和激动的。

在此之前

他曾梦想过为这个自己深爱的品牌做一个精致的设计

而这个邀请实现了他的梦想。

从2002年至今

他担任无印良品设计总监

他对MUJI的品牌理念就是“这样很好”

他给MUJI设计的品牌形象是

人不一定要追求名牌而是自己所要的生活方式回归单纯、自然

在今天经济和文化高度全球化的今天

文化在交融

设计也在交融

当大多数人都在追求设计的全球化时候

原研哉却不这么认为

他认为,不存在世界化的设计

设计应该是根植于某个国家或民族的

日本的设计就永远是日本的设计

也正是这种逆向的品牌设计理念

让无印良品从一个日本品牌变成世界品牌

这种品牌理念体现在

无印良品总共6000多个产品中

都是由当地拥有共通语言的设计师

以当地人的生活模式及生活习惯为基础

而完成的设计

但是,世界上很多设计师试图

将无印良品的设计哲学引入到他们所在的文化圈

结果发现

无印良品并不是一个世界品牌,

它只是一个在日本能生根发芽的品牌。

2003年,原研哉给无印良品设计了新的品牌宣传海报

这一次,他彻底舍弃了一切繁琐,追求极致简单

为了设计出最理想的海报

原研哉从东京出发,

辗转来到南美洲人迹罕至的鸟狄尼市。

他在这里找到了完整的地平线。

一个巨大的干涸的盐湖和远处天际相交,

目力所及,

除了地平线外就是一片虚空。

这组海报不仅仅是一种新形象,

原研哉更是希望它能够成为

吸纳了各种各样的人对无印良品想法的载体。

02

关于设计

无印良品的设计理念也是原研哉的设计理念

有的设计师觉得设计就是要通过视觉冲击来吸引关注

原研哉认为

信息传达的目的

并不是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来吸引人们的眼光,

而是要慢慢渗透到人的五官当中去。

在人们还没有注意到其存在的时候,

成熟、隐秘、精密、

有力的传达就已经悄然完成了。

原研哉有一个很有名的设计理念

“日常设计”

很多人认为设计就应该是奇特的,有创意的

而他却不这么认为

他认为

创意可以来自看似平凡的生活,

怎样在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发现和提取一些意识,

并把这种意识融入到设计当中去,

让它形成一个体系、一个线索,

最终把它落地

这才是设计

他认为

在21世纪的平面设计领域,

并不只是做一个好看的型、好看的颜色而已,

而是你怎样

以平面设计作为一个手段

去调动人的能动性,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有时候,我们发现很多产品

设计很奇特,但实际上

华而不实

从一定程度上也看出设计与生活是偏离的

原研哉认为

作为设计师,

你首先要考虑你的设计是要摆在家里,

还是要放在展厅里?

是否适宜摆在家里、在家里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设计的妙趣在于将日常熟悉的事物陌生化,

产生视觉和观点上的新鲜感,

而这个感觉一定是回到日常生活的,

摒弃了展厅里的“表演感”、“展示感”的,

与生活有机融合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无印良品的商品

都觉得很实用,买回来就能用到的感觉。

他认为设计师不该是社会中特殊的行业,

设计更不该让人难以亲近,

设计品也不仅是「礼品」,

计应该是一种教养

就像是公德心、礼貌般,

是能随时挂在嘴边,

是能环绕在日常生活之中,

是能无声无息影响著人们的生活的。

原研哉设计理念中

“空”“白”

具有重要地位

关于“空”,他所理解的是

所谓日本“空”的理念,

从最终结果来看,与禅意确实有相关性。

但我在做设计的时候,也并没有刻意融入禅意。

一直以来我的简约的设计理念,

跟西方的“Simple”(简洁)存在本质差别,

所以我引入了“Empty”(空)的概念。

用“空”的设计与西方比较,

中间没有掺杂宗教的内容,

只有对于设计的理解。

从2003年以来

原研哉创作的广告

始终围绕着“空”

无,亦是有”的概念

从简单中寻找美

也从日常生活的基本性中产生价值观。

另一个思想是

“白”

白色是原研哉设计中运用最广泛的颜色,

第一次从白色中获得启示是大学时代,

当时他造访一座孤悬海 外的小岛,

发现岛上的教堂、人们家里的墙壁都是纯净的白色。

在染上尘埃之后,

人们从不去擦拭,而是喷上白色的漆,保有一份无暇。

面对纯白本真的世界,

原研哉被深深地打动了,

他站在小岛上,

想象时间的奔涌而来又转瞬即逝的存在感。

他说:白指的不是白色,

而是可以感觉到白的感受性

所以我们不需要寻找白,

而是要寻找能够感觉白的方式。

白色可说是一种象徵生命起源的存在,

也介于生死之间,

仔细去探究可以发现许多接近于真理的事情。

“空”和“白”

既是一种设计思想,也是他的哲学观

是一种对生活的高度思考和反思

既是低调更是升华。

就如原研哉所说的

他年轻的时候

也曾为了找到自己在设计界的定位,

高调地对外展露自己的设计能力.

随著经验累积,

懂得慢慢收敛自己的设计手法,

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最深层的哲学。

03

原研哉的设计理念

跟他的人生经历有重要关系

虽然现在他是世界级的设计大师

但在他年轻的时候可没有那么顺利

上高二以前,他可没想过自己要成为一名设计师

那时候他倒是很喜欢画画,甚至废寝忘食

当时他还是把画画当做一种爱好,

从没想过大学去报考设计美术类大学。

直到高二时候在老师的建议,

让他报考美术学校,

这也因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

后来他报考了东京艺术大学与武藏野美术大学

最终被武藏野美术大学录取

在这里他学的是视觉传达专业

也不算是正规的平面设计专业

从武藏野美术大学研究生毕业后

原研哉进了一家广告公司工作

当时他对广告制作对广告一无所知,

只知道绘制地图和编辑图片。

在同学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之下,

他慢慢熟悉了广告制作。

这段经历

培养了独立工作、设计的能力,

也为他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

这样为他后来的设计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设计工作带来的经验

原研哉的设计灵感多数来源于生活

这跟他另一个爱好有关

他很喜欢

旅游

他说

旅行最有意思之处就是,

你并不清楚那个地方会给你带来什么新鲜与刺激”,

设计师 的最大功能是发现。

而旅行未必要到什么著名的观光点,

他在旅行中总是带着一种比较的心理,透过外界,

更深地认识自身。

无时无刻不在观察世界和生活的细微变化,

但与我们不同的是,

在面对各种变化的时候,

原研哉喜欢把所有复杂的、繁乱的、色彩缤纷的东西

划归到一个经久不变的原初形态来重新审视

也许就是他说的,

设计来自于生活的另一种体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