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常用终端命令

写在前面

Git想必大家都熟悉了,由于现在Git的管理工具用的的确很方便,估计大家都用Git管理工具了,所以真正能够熟练用终端敲出常用的Git命令,想必没有多少人(当然也包括我)。

我用Git比较无规律,都是混合使用的:终端Git命令(会一些常用的) + Xcode自带Git管理工具 + SourceTree。具体会使用哪种方式,完全看心情和操作的熟练度。

最近闲来无事(等后台哥们的接口),索性看了下常用的Git终端命令,顺便做了下笔记与大家分享,当然也方便了以后自己的查阅。

本文Git常用命令知识点基本来自“廖雪峰 ”前辈的Git教程。若对Git没有些许的了解,只看常用命令可能对大家的帮助不是太大,所以建议大家有空的时候花点时间去看下“廖雪峰 ”前辈的Git教程,通熟易懂,相信会有所收获。

最后,若文章有什么错误的地方,望评论指出。


git init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把某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git add test.h

把文件test.h添加到仓库

git commit -m "添加了test.h文件"

把文件提交到仓库。(git commit命令,-m后面输入的是本次提交的说明)

git status

查看工作区的状态

git diff test.h

查看test.h文件修改了什么(diff--->difference)

git log

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如果嫌输出信息太多,看得眼花缭乱的,可以试试加上--pretty=oneline参数

git reset --hard HEAD^

回到上一个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

回到上上个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100

回到上100个版本

git reset --hard 791c95aa44cc5540d93a146d6d341e5d38936762

根据提交的版本号进行版本的回退

git reflog

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命令git checkout -- readme.txt意思就是,把readme.txt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这里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readme.txt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一种是readme.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总之,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或git add时的状态。

git reset HEAD 文件

例如: git reset HEAD readme.txt
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unstage),重新放回工作区。若要丢弃工作区的修改,还需要git checkout -- readme.txt
git reset命令既可以回退版本,也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回退到工作区。当我们用HEAD时,表示最新的版本。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

关联一个远程库

git push

把当前分支推送到远程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当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git clone git@.............

克隆

git branch dev

创建一个名称叫dev的分支

git checkout dev

当前的分支切换为dev分支

git checkout -b dev

创建一个dev分支,并且切换到dev分支(相当于是是前面两句命令的合并)

git branch

列出所有分支,当前分支前面会标一个*号

git merge dev

把dev分支的工作成果合并到当前分支上、

git merge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

git branch -d dev

删除dev分支

git branch -D dev

若dev分支还没合并到所切出来的分支,则git branch -d dev将不能删除dev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dev强行删除dev分支

git log --graph

查看分支合并图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git merge --no-ff -m "备注的信息" dev

将dev分支合并到当前分支的时候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

通常,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
如果要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Git就会在merge时生成一个新的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
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
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git stash

可用来暂存当前正在进行的工作

git stash list

查看已暂存列表

git stash apply

恢复工作现场,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

git stash drop

删除stash内容

git stash pop

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相当于前面两个命令的结合

git stash apply stash@{0}

恢复指定的stash

git remote

要查看远程库的名称

git remote -v

显示更详细的远程库信息。显示可以抓取和推送的origin的地址。如果没有推送权限,就看不到push的地址

git push origin 本地分支的名称

把该分支上的所有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库。推送时,要指定本地分支,这样,Git就会把该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git branch -r

查看远程分支

git branch -a

查看所有分支(会显示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

git fetch

个人粗浅的理解为将远程所有的分支信息拉取到本地

git checkout -b local-branchname origin/remote_branchname

将远程分支映射到本地命名为local-branchname 的一分支(本地分支名称最好和远程分支名称一致)

git branch --set-upstream dev origin/dev

指定本地dev分支与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

git tag

查看所有标签

git tag 标签名称

打标签:默认标签是打在最新提交的commit上的

git tag 标签名称 commit的版本号

例如:git tag v0.9 6224937
在制定的提交位置上打上标签

git show 标签名称

查看标签信息

git tag -a 我是标签 -m "添加了标签" 3628164

例如:git tag -a v0.1 -m "version 0.1 released" 3628164
创建带有说明的标签,用-a指定标签名,-m指定说明文字。经测试 -a可以去掉,也就可以写成
git tag 我是标签 -m "添加了标签" 3628164

git tag -d v0.1

删除一个叫做 v0.1的本地标签

git push origin :refs/tags/<tagname>

删除一个远程标签

git push origin 标签名称

推送某个标签到远程

git push origin --tags

一次性推送全部尚未推送到远程的本地标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