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焦虑的年代,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海里,美人如潮,玉女如林。而我,只看见你。

你是独一无二的你。

吾妻之美我者, 私我也; 妾之美我者, 畏我也; 客之美我者, 欲有求于我也。

——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在浩如烟海的“人声”中,我“美你”的原因,不是你美到花见花开,帅到人见人爱,而是你观点一枝独秀,“我思故我在”。

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面对汹涌澎湃的种种意见、想法、知识,有时无所适从;而当人们投之以期许的目光,我们多么渴望自己可以深心巨眼、洞悉万物,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亮出精彩的独到观点。

独到观点来自于独立思考。怎样训练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呢?

开卷有益。斋藤孝《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以下简称《打造观点》),告诉我们5件事,用五天时间,便可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

第一件事——写评论

1.在哪里写?

进入“全民评论的时代”,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的发言平台。

影视剧的弹幕,微信朋友圈的评论,豆瓣的书评,公众号的留言,简书的“写下你的评论”等等,无不提供了可以尽情发挥、肆意挥洒的画卷。

只要有思考,有想法,有洞见,不在乎是吉光片羽,还是长篇大论,均可留下你跋涉的足迹、思想的光芒。

2.怎么写?

八分事实或信息,二分个人观点。

在作者看来,“耳闻目睹之事”皆可谈论,但没有必要咄咄逼人。

如何形成两分个人观点呢?作者的建议,提取自己“体会深刻的部分”。

看起来是不是像极了语文老师曾经告诉我们的“选择印象最深刻的来写”。呵呵,读一本书,不就是一次旅行吗?

作者用他的感受、情绪、见识、想象、思想构建了一个精神王国。读者如不速之客,闯了进去,来无请柬,去不礼送。

所以,作为读者的我们,的确只要抓住最重要的观感,形成看法就可以了。

是不是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第二件事——练思维

1.形象思维:

用好“比喻”。作者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发表耶路撒冷文学奖获奖感言时,机敏地说,在我们面前有一道厚厚的墙,而我是那个执意撞向墙体的鸡蛋。

用“墙体”来比喻“体制”,而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冲破体制,村上春树希望自己可以保持用写作来挑战的勇气。

把比喻当做一种思维方式来看待,并加以运用,益处显而易见。

它是一柄化抽象为具象的利剑,有效帮助我们把某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想法,以一种有趣的“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给读者。便于读者轻松接受。

2.抽象思维

A.用好“比较”

我们常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比较的方法不仅可用于思考,也可用于写作。

如何做比呢?

找到可比性。比较并非信手拈来两个事物就开始做比。得搞清楚前提是什么?为什么能比?是基于相同的范围,还是相同的标准,都要事先考虑。

在比较中寻找事物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举例来说,同样是微信公众大号,“剽悍一只猫”和“阿何有话说”有什么区别。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两者的定位和运营模式同中有异,异中有同。这对运营微信号有很大启发。

B.用好“系统”

系统思维,是作者重点强调的科学思维方式。

有句话说得好,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当我们发现世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时,你是否尝试运用系统思维呢?大到整个宇宙,小到一篇文章,都具有一定的系统性。

简单说,说你思维告诉我们,不能单方面看问题。苏轼在古诗《题西林壁》中写到: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不同角度看问题,得出结论自然不相同。这也是“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原因。

第三件事——养习惯

1.打磨用词

是不是觉得有点小儿科?

非也。词汇量是流畅表达的基础条件。回想一下,我们在写作或者谈论中是否遇到“词穷”、“断篇”、“词不达意”的窘境?

可见,丰富词汇量,打磨用词多么重要!武器库,弹药充实,有备无患

更何况,思维的外壳是语言。言语词汇丰赡,思考方能游刃有余,左右逢源

2.尝试转述

为什么要学会转述呢?斋藤孝老师道出其中奥妙:转述,可以让我们锻炼整理、加工信息的能力,同时,转述也是极为重要的表达能力。

通过转述书本或者电台的节目,能让对方会心一笑或大吃一惊,说明你成功了。

无论从过程还是效果来看,转述与写作是不是“异曲同工”?

3.学会提问

斋藤孝老师认为,提问才能让讨论逐渐聚焦于问题焦点

无独有偶,我国宋代大学问家朱熹也曾提出过关于提问的重要观点:

学贵有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

的确,有时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我们尝试多问“为什么?”“怎么样?”等问题,甚至发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定能帮助我们发现真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第四件事——会读书

1.再多读几页书

在作者看来,读书是锻炼思考力最简便的方法。

要想练就超凡的思考力,就应该争取每天多读几页书。能读200页,而不能读400页,说明思考的耐力不足。

如同跑步,只能跑1公里,不能更远,你的耐力显然就那么点了。

2.多读古书典籍

《打造观点》指出,“阅读古书典籍”就相当于为这个人增添“镇住人的威力”。同时,“如果只跟朋友聊天的话,人就会变得肤浅。”

古典书籍,经过时间的检验,积淀为经典,是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与经典为伍,与伟大同行。读经典,多多益善。

3.读书的两种模式

快阅读——两成内容,八成信息。

慢阅读——培养精神世界。

两种模式各有各的好处。如同十八班武器,耍得好锋芒毕露,耍得拙妙处尽失

假使为了快速解决问题,不妨用快速阅读法,抓住关键的两成内容,获得八成信息。速战速决。

倘若时间充裕,悠哉悠哉,便可慢慢品读,逐字逐句,细嚼慢咽,濡养性情,滋润精神。

第五件事——速决断

1.列要素

为什么遇到某些问题,我们会犹豫呢?

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问题本身涉及的线索或头绪繁杂不堪,令我们焦头烂额。

可事实上呢?只要我们学会列出相关的要素,思路立刻就能清晰起来。

所谓“剪不断,理还乱。”从脑科学的角度看,大脑只能处理单线程的问题。

怎么办?很简单,用一只笔、一张纸,把相关要素一一列出,然后对比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即能呼之欲出。

决断不再难于上青天。

2.分利弊

事分轻重缓急,法有优劣利弊

当我们犹豫不决时,常是因为一时未曾权衡利弊。

作者提出,面对决策问题,学会分利弊。

以表格方式,有利之处分条列出,弊端之处分项摆出。一目了然,决断自在

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智明心朗。面对各类问题和种种信息,既能条分缕析,又可拿捏分寸亮出观点,独立思考力具矣。

愿你于人潮人海中,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行动创造未来,写作精进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