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二破境——规则的建立和Brain-storming

小组模式之前已经建立,但是大厦的建成需要“脚手架”。开学的一周内,迟到问题频频发生,几个行为习惯不好的孩子总是迟到,叫过来问情况,他们总是能找到各种理由,一开始我还能理解,但是连续上下午的违纪让我开始变得不耐烦,我总想用之前的罚班费、跑步、值日等“老式班规”来惩罚他们,但是被一个突发情况打乱了,我班语文老师被突然抽调到外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国培,结果就是同年级的语文王老师被临时征调到我班代课以及我每周多了一个晚自习。我的问题不光是要尽快建立起班级规章秩序,还有如何利用好这个多余的晚自习。

一开始我还犹豫要不要以之前的方式建立起各种班规,强迫孩子们去遵守,但是这样有时候会让学生很没面子,惩罚措施不是很到位。感谢这个突发情况,让我有了时间思考,我想出来一个折衷的方法,我让小组长们制定规则,违规后可以奖励他们给大家唱一首歌、给小组成员买一根棒棒糖、打一次水等等,然后在小组范围内讨论通过,于是每个小组交回来了属于自己的“宪法”,要求小组内自制。这样既保全了学生的面子,又达到了班级管理的目的。可能会出现偶尔的小误差,但是也是在情理之中哇。

棒棒糖小组
服务小组成员



随后的几天我发现,迟到问题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已经有好几组吃到了棒棒糖,或者享受了打水的待遇。前几天那个频繁迟到的孩子这周保证了全勤,偶尔一次也是在打铃后一分钟之内。孩子们有了明显的进步。

让我真正头疼的是如何利用好那个大晚自习,虽说我的科目物理比较难,但是我不想大家终日畅游在牛顿三定律的海洋中。加之大家高一的基础比较薄弱,所以我联合班委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每周四晚开展“头脑风暴”活动。

“头脑风暴”即每一周我会制定一个学习课题,提前一周把课题发给各个小组,大家利用一周的时间开始搜集整理资料,到了周四晚上利用晚自习时间讨论归纳,把本组的所有成果用思维导图、手抄报等各种形式展示出来。根据的展示的结果竞选下一周各小组的教室位置。

其实我的内心也是比较忐忑的,高中孩子毕竟高冷,有时候不爱动,尤其是这些活动。我先叫来小组长们征求意见,毕竟他们接受习惯了传统教育,习惯了老师站在讲台上面授讲课,习惯了单独做作业到午夜,习惯了一切的中规中规。突然间变成了小组面对面听课,每天全组同学一起预习,时刻还要准备着买几根棒棒糖,这一切说实话我是有些顾虑的,担心他们适应不了,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我要提前和各组长和班委们做好准备工作。

本周四的课题是“金属及其化合物”,这个课题学委咨询了化学老师得到的,目的是要大家回顾一下高一之前的化学知识。今天上课结束后,我还在教室问了一句“大家还记得今晚的安排吗”,伴随着下课的嘈杂声我听到了孩子们回应到“记得,金属及其化合物”。

到了晚上,我进入教室,发下准备好的白纸,说清楚了规则,尤其强调了时间是40min。便让大家开始动脑动手,一开始的时候,大部分都比较积极,有的人在归纳资料,有的人设计,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但是我注意到好多组都是设计的意见就无法统一,讨论如何设计几乎就占用了10min,导致了后续时间不太够用。而且在动手的过程中,一张2K的纸,我发现每个组就只有一个人在画,另外的孩子就在旁边看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提醒了一下时间,其他人才开始慢慢着急,所有人才开始上手,有的人负责写字,有的人负责上色,有的人负责画画,真正的做到全民动员起来。但是第一次开展,每个组可能考虑的都不太周全,于是我延长了时间,但即便是这样,第一个完成的组也超时15min左右。陆续着大部分的组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看到每个组的孩子拿着一晚上的作品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也十分高兴,大部分孩子放学的时候还在有说有笑的回味刚才忙碌的一个小时!

The first one
抽象派设计


金属风暴


金属爸爸和他的儿子们
结合各种当下潮流的设计
黑白艺术美

凭心而论,他们有的设计可能没有融入自己的思考,有几个组只是简单的摘录,并不是我一开始想要的结果。但是第一次活动,从搜集资料、讨论设计、合作完成、小组反思等各个方面,我看到了他们的努力,一群孩子为了融入这个班集体而做的努力。活动并没有结束,我随后还会让他们进行展示讨论的环节,让全班人都真正的掌握这一部分的知识。今晚的故事也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我一开始的忐忑,到最后的放手,这也让我期待他们后续的变化和成长,期待他们为了逐梦成长的路上给我带来更大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