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孩子 静待花开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夫;庄稼长势不好时,农夫从不埋怨庄稼,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孩子学习不行时,多数父母却是一味的抱怨和指责孩子,很少反思自己的过错!

1

人脑好比是一个沉睡的巨人,普通人只用了不到1%的脑力。普通大脑记忆容量有大约6亿本书的知识总量,相当于一部大型电脑储存量的120万倍.如果人类发挥出其一小半潜能,就可以轻易学会40种语言, 学会数十所大学的课程,记忆整套百科全书,获12个博士学位.即使最聪明的爱因斯坦,其大脑的使用也没有达到其功能的3%。

赏识,就是召唤出部分脑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有位大神级班主任,班上一共55名学生,10人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东京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3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请教大神,曰,要赏识。在大神眼里,没有优等生、差生的概念,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

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临时插班的一童鞋总分垫底,各门功课全部不及格,比倒数第二名差200分;第一次月考,该童鞋仍然倒数第一,但和倒数第二的差距,缩小到170分。在总结会上大神老师大力表扬"你们看人家这位同学,一下子差距能缩小30分,高三总共八次大型考试,如果每次都能缩小30分,那就不是考大学的问题了,而是考清华北大的问题了",该童鞋闻之极度振奋,学习进步异常迅速,最后,果真考上了北大。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斯说过:“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这是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地方。”

每一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别人的认同,如同人人都需要吃饭一样。

孩子,自然也不例外,尤其需要来自父母的认同和肯定。 

2

赏识教育第一步:拥有一颗赏识的心

我有个大学同学,是个业余植物专家,她的朋友圈,多年来每天都会放几张植物照片,每天的植物都不一样,大家好奇她在哪里找到这么多种植物的,她说,这些植物,大部分是她在上班途中、旅行途中拍到的植物照片。

她说的许多地方我们都去过,没发现有这么多千姿百态的植物,有的荒漠地带,甚至看不到一颗植物。

心里有什么,眼睛才能看到什么。

父母有了赏识孩子的爱心,就必定能发现孩子的优点。

3

赏识教育第二步:了解孩子的智能结构

孩子生而平等,但又生而不同。

人的智能有八个评价维度:语言阅读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自然观察智能。

老天是公平的,关闭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

雨人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超级强大的记忆力在普通人眼里简直就是天神一样的存在;爱因斯坦五岁才开口说话,上学时间不长因反应迟钝被老师赶回家;

爱迪生只上了三个月的学就被老师当做低能儿退回了家;

琼瑶语文满分,数学却不管怎么努力也无法及格。

每个孩子都拥有不同的智能优势组合。

作为父母,切忌将单一的文化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尽可能的在多种环境、多个方面,全维度的观察和评价孩子。要了解孩子在不同维度上的智能水平,发现他们与众不同的地方,并在其优势领域投入大量的精力,以帮助孩子成就自己。

4

赏识教育第三步:识别孩子的点滴进步。

孩子们从只会哭闹的婴儿,一步步长大成人,一直处于进步之中,甚至,他们每一天都在进步,区别只在于不同孩子进步的幅度有大有小,不同孩子进步的智能维度有所区别。

父母为什么没有发现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在进步呢,根本原因是父母们缺乏强大的识别能力。

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般人很少认识到的能力: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

如果一个人“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不够强的话,他就无法分辨一碗米饭和另一碗米饭的差别,不能感受一件事物与其类似事物的细微差别,也因此,不能感受到孩子今天比昨天进步了哪些。

每天打坐或者冥想几分钟,感受空气在鼻腔的一进一出,是训练感知能力的一种方法,坚持长期练习,逐步增加练习时间,可以提高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感知孩子们的进步。

5

赏识教育第四步:赏识孩子要及时

一般来说,年度工作计划总是比月度工作计划更空洞,而月度工作计划又比日工作计划更空洞。

人类的大脑对事物的反应有一个时间象限。时间象限内的距离事件发生点越近,我们的思维越清晰,体验就越强烈,反之亦然。

当孩子取得进步时,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如果父母具备足够的识别能力,及时发现,及时赏识,孩子们要求进步的动机就会得到强化,会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并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责任感;

相反,错失赏识的时间或干脆不予评价,会让孩子感到失望,而这种失望很可能会让他们失去继续努力的动力

6

赏识教育第五步:掌握赏识的几个技巧:

赏识不是简单的表扬,需要掌握一些技巧,才能提高赏识的效果。

表扬孩子自身的进步。

家庭教育切忌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相比较。没有哪个父母因为孩子身高比不上姚明,天天打孩子;也没有哪个父母因为孩子跑不过刘翔,天天骂孩子;那么,为什么要因为孩子学习成绩赶不上班上的其他同学而大光其火呢?

一个大众眼中的后进生,一篇作文错别字比以前少了,要表扬;涂改比以前少了,要表扬;打架次数比以前减少了,要表扬;上学迟到次数比以前减少了,要表扬。

表扬要具体。

父母要很具体地指出孩子什么地方做得好,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不能简单的说:你真棒。具体的表扬,会让孩子明确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从而产生真正的满足感。

孩子被选为班长,父母说“你太棒了”,不如说“你平时跟同学关系处理的这么好,老师分配的任务也能积极完成,还能主动承接班级公益事情,被大家选为班长是你平时努力的结果”

表扬努力,不表扬聪明。

聪明往往只能决定一时的成败,而努力则决定了一世的命运。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都用“聪明”来定义,结果只能是让孩子觉得好成绩是与聪明划等号,一方面他会变得“自负”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们面对挑战会采取回避,因为不想出现与聪明不相符的结果。

美国的研究人员让幼儿园孩子解决了8道难题,然后,对一半的孩子说:“答对了8道题,你们很聪明。”对另一半说:“答对8道题,你们很努力。”接着给他们两种任务选择:一种是可能出一些差错,但最终能学到新东西的任务;另一种是有把握能够做得非常好的。结果2/3的被夸聪明的孩子选择容易完成的;被夸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7

赏识教育第六步:赏识教育需要陪伴孩子

看过一个公益广告:父亲下班回家,捧着一堆资料加班,6岁的女儿问“爸爸,你在忙什么呢?”父亲说“我正在做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准备明天去见一些对我非常重要的人”,孩子怯怯的问“爸爸,我在这个名单上面吗?”

没有对孩子的陪伴,赏识教育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统计数据显示,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为每周21.2小时。

物质满足不等于陪伴,物质满足只能让父母自己内心平衡,却无法填补孩子内心缺少爱的虚空。

妈妈单独的守护不等于陪伴,妈妈只能给予孩子母性的爱,而自信、力量、与世界的关系和联结,这些是需要爸爸的引导和示范的,父亲怎能缺席?

有效陪伴要求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全心全意,倾情融入,不可人在心不在。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搭积木;摊开纸和孩子一起画画;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玩过家家;和孩子一起看他最喜爱的动画片,一起笑得人仰马翻;和他快乐的谈话,用你和蔼的表情和温柔快乐的语调,带给他信任和安全感。

每一件在你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在他的生命中刻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有的父母,人虽然在孩子身边,心却不在。常看到父母亦步亦趋地跟在孩子左右,可孩子却总是一个人自言自语或者自己玩,父母好像没听到孩子的说话,在想自己的心事,没心情体验陪伴孩子的快乐

这样的陪同不算有效陪伴;你一次又一次地让孩子失望,也许有一天,孩子会把你拒于心门之外。

8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

让我们细心的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他成长,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

赏识孩子,静等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