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恐惧数学,不妨看看这个

从小到大,身边的敢说自己数学好的朋友数量呈断崖式下降,不知何时起,大家对数学都有一种敬而远之的畏惧之心,也对,数学太难了。数学一直以她高傲的形态矗立于我们心中,神圣而疏远。其实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在生活中处处可见,只要认真探究,她便会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般,带来一种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的新感觉。法国数学家米卡埃尔·洛奈的《万物皆数》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所学习的数学源出何处,从根本上打消你对“学这个有什么用”的疑惑。

《万物皆数》这本书在笔者看来是一本上到七十九,下到刚入学都能看的科普读物。对于刚入学的小朋友们,作者用最浅显的文字加上丰富的图片讲述了数字的由来、图形变换种类等有趣的数学知识。对于已经迈入中学阶段的同学们,作者则从实用出发讲述了许许多多中学课本常考常新的知识点,如勾股数、尺规作图、圆周率等,说句题外话,其中的例子完全可以作为议论文中很好地论据。对于已经进入象牙塔的大学生们,作者则是使用半学术半生活的方式讲述了虚数、无穷、随机过程等高数基本概念,肯定没有高数课堂上讲的精深,但对于概念的理解加深还是十分有助益的。

一本好书总是由浅入深,这也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和人的认知规律。首先提一个小问题,腰线装饰是自古至今很常见的装饰方式,最常见于服饰、厨具、家具等日常物品上。小学的数学知识告诉我们这些图形的排列可以归纳总结为几种“几何变换”,但老师们肯定不会满足于此,一定会追问共有几种?他们都是什么特点?正当“考年”的朋友肯定没问题,过两年娃娃问你时你还能清楚答上来么?没办法,这就是知识极大化发展后的先果后因教学方式的一大弊端,高效而无根基。作者带领我们认识这些几何变化时,是通过欣赏史前陶罐的腰线总结而来的,清晰易懂。成行排列的山羊腰线是平移变换、前后镶嵌的S型花纹是旋转变换、橄榄叶成行的是对称变换。再将其进行排列组合,一共可以在这些美索布达尼亚陶罐上找到7种密铺图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直接查看一下图片,更加感官深刻。

讲完可见可感的图形问题,可以讨论一些抽象问题了,提高一下问题难度。如何是用一根绳子完成直尺、圆规和三角板的功能?第一次看书,大家应该都能直接想到前两个方法,将绳子拉直可以做一把直尺;将绳子一端固定另一端旋转可以作一个圆规。而三角板呢?将绳子等长打上11(3+4+5-1)个绳结,并将绳子首位相连,并按照3段、4段、5段三个长度固定,将绳子拉直,形成的图形就是我们常用的三角板了。我们直接使用文具就好了,考试总不能带根绳子上考场吧?为什么要这么秀智商?原来在尼罗河每年泛滥的古埃及,在洪水退去后要重新划分农田耕种,在没有标准量具又亟需解决生产划分的情况下,会由绳索调制员们带着这根神奇的绳子在田间地头进行着生产复工的前期工作。看完这之后,让一直死读书的笔者有了一种“原来是这样”的豁然开朗,不禁向多位有娃的同伴推荐了本书。

通读全书,笔者最深的感悟就是:数学由来不是哲人们为了锻炼思维而创造出来的,而是千百年来人类实践经验的总和。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一个人从六岁起就要开始学习掌握人类发展人类五千年的知识精华,很多东西只为用而浮光掠影,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过程中必然会有许多很痛苦的体验。其他领域暂且不谈,如果你恐惧数学,不妨来看看这本《万物皆数》。


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