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重要,你的喜欢很重要》丨一个有趣又理智的中年人,告诉你的一些事

前些时候,看了一本《中年的意义》,作者大卫·班布里基是剑桥大学临床兽医解剖学家、生殖生物学家。这是一本披着鸡汤外衣的科普书。

大卫·班布里基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中年大脑才是智慧的巅峰,中年时期是人一生中最睿智的阶段。中年人存在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将学到的信息以非基因的方式传承下去,中年人的经验和精力,让他们有能力承担起这个责任。

和菜头正在扮演这样的一个中年人角色,他选择传递信息的方式就是写作。和菜头是中国大陆互联网早期用户,他的文字温柔敦厚,个人特点鲜明,有着中年人独有的智慧,经常能够让人警醒。

《你不重要,你的喜欢很重要》由和菜头『得到』APP专栏和公众号精选的80篇文章集结成册。读完全书之后,我从中提炼了几个关键词。


学习


时代发展越快,学习就显得越重要。新的技术、新的信息接踵而至,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勉强跟得上时代的节奏。

《碎片化时代的学习》中,和菜头写道“成人世界里极少允许一个人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它要求人们去解决非常具体的问题”以及“在成人世界里,做事就是学习”。

很多人不理解,因为这与我们接受的教育不同。学习应该是一件很单纯、很神圣的事情,而这种说法让学习充满了功利性,学习的意义是为了解决具体的事情。对于成人来说,检验学习的标准就是能否解决具体的问题。

和菜头还写道“不计任何成败利钝进行研究,那是学者的事情。而我们都不是学者,我们只是这个世界上的普通人。”这同样是一句大实话,但通常人们不愿意听真话。这句话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大家都是普通人,二是很多学习是无用的。我们刻意营造出一种学习的假象,除了自我安慰之外,实际上对我们的发展和成长并没有多少帮助。

这个世界需要学者,但学者毕竟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我们似乎都不是。认清自己的身份,才能做好自己的事。就像居里夫人所说的那样,人类既需要能够在工作中取得收获同时保障自己利益的人,也需要醉心于事业大公无私的人。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再去做决定就容易多了。

《本来不读书》这篇文章里,和菜头提到了读书的两种境界“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读书的时候要能够保留自我,不要被作者的思想所左右;在有所得的时候要脱离自我,不要让书成为自己的负担。能够进入有我之境尚且不容易,到无我之境就更难,但我们仍要去尝试,毕竟,登顶虽难,但山顶的风光也足够迷人。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了读书的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为第三境界,也是最高境界。到这一境界,人就会变得豁然开朗,读书也变得简单了。很多人容易被读书所累。一方面,嫌弃别人读书不多,另一方面,又害怕别人都读书,失去了自己作为读书人的优势。这种人,距离达到读书的“无我之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写作

和菜头给人的印象是自媒体大V,以写作为生,很多人都是通过和菜头的文章而知道和菜头的。喜欢读书的人,不仅自己爱书如命,还会让别人也多读书。和菜头自己写了很多文字,也经常劝说别人写作,这样看来,和菜头的确是一个热爱写作的人。

和菜头在《开始写作吧》这篇文章中,找了一个新的理由劝说别人开始写作。很多人会害怕写不好,和菜头认为这根本不用担心,因为基本上没可能写得好。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始写了。即使刚开始写得很差,那也没必要担心,都已经写得这么差了,接下来稍微一点点的努力,就会不断进步。

文字最大的敌人是时间。一个人一开始总是写不好的,正因为如此,所以才会有进步,而每一点进步背后,都是长时间写作为基础。

《忘掉文笔这件事》这篇文章中,和菜头指出了文笔是写作的最大误解。尤其对于一个刚开始写作的人来说,在意文笔简直就是灾难。写一篇完整的文字本身就很困难,在意文笔就是在困难的事情上额外设置了更大的难度,以至于让人很快就会丧失写作的兴趣。忘掉文笔这件事,专注于写作本身,才能持续地写下去,在写作中找到快乐。

《写作这件小事》这篇文章里,和菜头提到了表达自我就是写作的最大技巧。想要写出一篇能够打动别人的文章,首先自己要感动。作者自己都不会动情,别人更不会为一篇文章浪费感情。发自内心的文字最有力量,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不需要高级的句法结构,甚至不需要思考,当你的感情足够丰富,你手下的文字也就能喷涌而出,而这样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我们过去用笔写下文字,用纸记录文字,现在用键盘敲下文字,用电脑保存文字——这是符合时代发展进程的,在这个过程中,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也节省了更多的资源。按理说,我们应该更喜欢写字才对,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写作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

我们不喜欢写作,所以对写作愈发的生疏,愈发地觉得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也导致了我们更不喜欢写作。这个恶性循环让我们离写作原来越远。打破这个循环也很简单,那就是开始写,不要管什么文笔,开始写就对了。


美食


私以为,美食是一个很私人的概念。山珍海味可以是美食,街边小吃也可以是美食,唯一的评定标准,就是自己喜欢。你永远没法拿出一个符合大众的标准说这就是美食。

武汉的热干面闻名全国。我在武汉读书的时候,女朋友去武汉看我,带她吃过几次热干面,现在已经结婚几年了,她还是很怀念热干面的味道。我在武汉读了四年书,在这个随处可见热干面的城市,我吃热干面的次数不超过五次。实在吃不惯没有汤的面,也不喜欢花生酱的味道。热干面对于我老婆以及很多武汉人来说是美食,对于我来说就难以下咽。一样的面条,只是别人喜欢,而我不喜欢而已。

一个喜欢吃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和菜头写了很多关于吃的文章,对吃有一种执念,尤其是家乡的美食。

《为什么看菜谱也做不出好菜来》这篇文章中,和菜头回答了很多人的疑问。同样的食材,同样的步骤,同一本菜谱,但是每个人做出来的菜的色香味都不一样,并且永远达到不到菜谱上说的水准。

菜谱会告诉你固定的步骤,要准备哪些食材,但是教不会你对火候的把控,你对时机的选择,什么时候该放油,什么时候该下锅,什么时候该翻炒,你永远不知道什么程度是七分熟,什么样分量是适量。

菜谱只能决定你做菜的下限不会太低——至少该有的食材都有,每个步骤都做了,但是上限永远掌握在做菜人的手中。

和菜头认为真正需要菜谱的人是那些有丰富烹饪经验的人。菜谱的作用不是指导,而是查阅,确认食材和调料,以至于不会犯大错。这就是有的人虽然拥有很多菜谱,但永远成为不了一个好厨师的原因,菜谱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近些年来,知识付费很流行。这些付费课程很多时候就像一本菜谱,听众就是拿着菜谱学做菜的人。这些课程通常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不会让你发生本质的改变。当你有一定的基础,并且在这方面付出过时间,也进行过思考,这些课程对你才有意义。你总不能连《论语》都没完整地看过,只是听了几节国学课,就想成为一个国学大师?你总不能连排版都不会,听了几堂新媒体写作课,就能篇篇10W+,成为月入十万的自媒体大神?

这些课程从来都不是捷径,只是在你前进的路上,在一些有坑的地方做了标记,避免你掉进坑里。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那些难吃的蔬菜》这篇文章中,我们知道了可能并不是蔬菜难吃,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烹饪方法。如果把这种观念延伸到教育上,很多学生调皮讨厌,是不是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教育方式呢?那有没有人愿意去为这些学生找一个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呢?

一锅煮的做法很简单,但总是会埋没掉各种食材独有的特性,甚至会让一些菜变得难以下咽。

《你不重要,你的喜欢很重要》这本书里面还有很多关于“吃”的文章,而我们总能从这些文章中看到除了吃之外的一些东西。


我上面提到的三个关键词,当然不足以概括这本书,还有比如“审美”,比如“生活”等等。每个人去读这本书的时候,也总会找到自己的关键词。

所谓的经验,就是从已发生的事件中获取的知识。从这个角度上说,一个人生活的时间越长,经历的事情就越多,经验就会越丰富。经验是生活的智慧,一个经验丰富的人,对生活也会更加包容,更加热爱,本身也会更加快乐。

年轻人的经验总是会有所欠缺,但是现在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中年人,怀着极大的热情,愿意告诉你一些生活和工作的经验,我们又何必拒绝呢。和菜头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你不重要,你的喜欢很重要》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毕业了,哈哈。又一次毕业了呦。 其实刚开始进来的我的目的就是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去学到什么写作目标。 因为我知道...
    黄睿琪阅读 204评论 0 0
  • 随着飞机和高铁动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坐长途车这种旅行方式。那么长途车旅行到底有什么利弊呢? 长途车比其他...
    追随风前往心之所向阅读 807评论 0 0
  • 大年初五 今天很忙,也很有收获,完成了几件“正事”:去港澳码头把去澳门的船票买了;在港中银开了户;去尖沙咀在英国保...
    suzanneWH阅读 155评论 0 1